2022年10月13日

海信洗碗机在国际比较试验中获得五星级高分评价

作者 立言

近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公布2022年ICRT洗碗机比较试验报告,报告显示,海信等四款洗碗机样品综合得分最高,获评五星,位列“卓越级”。

 (品牌洗碗机星级评比情况,海信等四款洗碗机样品综合得分最高,获评五星。)

国际权威机构洗碗机比较试验报告出炉

海信及另外三个国际品牌摘得“五星”

2020年2月至2022年6月,由国际消费者研究及测试机构(Intemnational Consumer Research & Testing下简称“ICRT”)统筹,荷兰、意大利、英国等国家和地区消费者组织共同开展了ICRT 洗碗机比较试验(以下简称“本次比较试验”),由各国采购样品统一派送至法国实验室进行测试。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作为ICRT会员,共享本次比较试验数据。

在本次比较试验已检测完成的数据库中,ICRT根据品牌知名度、产品形式及国内消费情况进行筛选,从已检测完成的384 款洗碗机样品中选取了4款嵌装式洗碗机和10款一体式洗碗机样品进行数据分析。

本次比较试验中洗涤性能参照IEC60436( Electricdishwashers for household use -Methods for measuring theperformance《家用电动洗碗机 性能测试方法》)要求进行,干燥性能、耗电量、耗水量、噪声及产品使用便捷性依据《ICRTTest Protocol:IC16011 DISHWASHERS》实验计划要求进行。我国国家标准GB/T 20290-2016《家用电动洗碗机 性能测试方法》就是修改采用了上述国际标准IEC60436中的规定及试验方法,成为产品检测、国家/地方质量抽查的重要标准依据。

结合国内外标准共性,本次比较试验从产品性能、产品能耗和产品使用便捷性等方面进行测评,为便于消费者能更直观了解本次比较试验中各品牌洗碗机样品的质量差异,ICRT对测试数据进行分析对比后根据各指标权重计算出各品牌样品的综合得分,并予以星级评价。

本次比较试验总体结果如下:大多数洗碗机的日常洗涤程序比节能洗涤程序洗涤性能表现更好;14款洗碗机样品日常洗涤程序下平均耗电量约1.1度,跟一台1.5匹空调运行一小时的耗电量(约1.2度)差不多;14款洗碗机日常洗涤程序下耗水量为10.2-18.3升,相较于流动水清洗餐具更为省水;海信、西门子、AEG、Gram四款洗碗机样品综合得分最高,获评五星。

干燥效率高、真节能、低噪音、真便捷

产品过硬才是获得国际高分评价的硬道理

一款好洗碗机应该具有哪些标准呢?国际权威机构ICRT将洗碗机的洗涤性、耗电量、耗水量、使用便捷性等作为重要评价标准。

本次比较试验结果显示,AEG、古洛尼、Gram、海信四款洗碗机样品在日常洗涤和节能洗涤两种洗涤程序的干燥效率均达80%以上。其中,倍科、AEG、古洛尼位于节能洗涤程序干燥效率前三甲;AEG、古洛尼、海信为常规洗涤程序干燥效率前三。

在整个特定洗涤全程需的耗电量和耗水量方面,因不同品牌、型号的洗碗机可清洗的餐具不同,本次测试依据每款样品所标识的额定洗涤容量放入相应数量的餐具进行。在节能洗涤程序运行下,参与数据分析的14款样机一个洗涤周期耗电量仅为0.527-0.891度。总体上,节能洗涤程序比日常洗涤程序更省电,节能洗涤“真节能”,从品牌来看,雅士高和海信等品牌表现出色。

本次比较试验结果显示,14款样品运行时噪声在35分贝-51分贝之间。其中,低于40分贝、静音效果优秀的品牌依次为海信、西门子、Gram和弗兰卡。

另外,在控制面板操作便捷性方面,控制面板的程序选择、按钮的清晰度及指示灯等对于消费者的操作起到关键的指引作用。控制面板的功能显示清晰,能减少消费者在使用产品过程中查阅使用说明书的繁琐步骤。本次比较试验结果显示,海信、美诺、LG、西门子洗碗机样品控制面板上指引清晰,有运行时间显示,显示板上字体容易辨别。

通过对比上述测试结果,不难发现,产品过硬才是国内洗碗机品牌能在国际比较试验中获得五星级评价的最大原因。

起步晚、市场大、前景广、后劲足

中国洗碗机已达到国际领先新纬度

作为一个舶来品,洗碗机在我国起步较晚,在中国家庭中的接受程度并不高。据不完全统计,欧美地区洗碗机渗透率普遍在70%以上,我国家庭洗碗机渗透率仅为0.6%左右。

虽然家庭渗透率较低,但我国洗碗机市场空间潜力却非常大,后劲足。奥维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洗碗机零售规模达100亿元,2022上半年,受疫情及原材料价格升高、房地产市场低迷等相关因素影响,多数家电品类市场规模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在此背景下,洗碗机市场规模却宛若一枝独秀,依然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根据目前的市场趋势不难预测,在未来换新需求为主的市场环境下,家电市场必然会出现全新的品类填补增量,作为中国家庭厨房新秀的洗碗机正是这样一个角色。

洗碗机的市场前景十分喜人,国内家电企业对洗碗机的发展抱有较高期望,对这个据说可以解决80%家庭矛盾的“厨房神器”从舶来品变身为大众消费品充满信心,竞相从核心技术、使用便捷等关键维度上发力,期待着有一天国产自主品牌的洗碗机能够以自身优势在国际家庭厨房场景应用中得到丰富延展,以高品质的使用体验赢得全球用户的购买表达。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十年来,洗碗机在中国家电市场可谓异军突起,国内外数百个品牌如雨后春笋般,纷纷登陆,抢攻市场,逐鹿中原。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市场洗碗机品牌数量达227个,型号数量达1663个。随着海信、方太、老板等一批优质中国厨电企业加入洗碗机行列,我国的洗碗机市场一改进口品牌独大的局面,中国洗碗机品牌凭借各自特色,在国内洗碗机市场日益站稳脚跟,形成了一股不可小觑的中国力量,不断刷新消费者在洗碗机市场对中国家电智造科技实力的认知新高度。

本次比较试验,海信作为唯一中国洗碗机品牌在国际众多知名品牌中脱颖而出,获得五星好评,从一个角度说明中国洗碗机已在干燥性能、耗电量、耗水量、噪声、产品使用便捷性等维度卓越超群,达到全球领先的新维度。

做一款合格乃至高品质的洗碗机不难

“卓越级”既要核心技术又要贴心理念

行业人士分析认为,本次比较试验基于市场,结果公正客观,信服力强。而市场的调查取样则基于用户的真实体验感受,有一说一,甚至会有十说七。因此,要想在本次比较试验结果中榜上有名甚至摘得五星“卓越级”,洗碗机所代表的品牌除了要具备国际领先的核心技术,还应有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智造理念,既要占据市场制高点,又要抓住消费需求点。

业内人士认为,消费者减轻洗碗家务压力的需求是真实存在的,企业在研发新品洗碗机时,必须对消费者的真实需求和自己在研发什么了然于胸,在生产和研发时,要对目标用户有一个深切理性的认知。做好一款合格乃至高品质的洗碗机不难,但做好一款操作简洁、洗得干净、可消毒杀菌、烘干碗筷、节能省水的洗碗机却并非易事。

 (海信洗碗机。)

“本次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在三个大项九个子项的测试中,中国厨电品牌海信洗碗机产品性能品质跻身‘卓越’行列,而同样获得五星级评价的其他三个品牌分别是德国的知名家电品牌西门子、AEG和丹麦知名家电品牌Gram。这说明海信洗碗机已在众多欧洲家电巨头的优势项目上占据有利位置,令市场瞩目。同时,追根寻影,海信洗碗机能在本次比较试验结果中晋级‘五星’行列,首先应该是用户满意度爆棚,既拥有核心技术又持有贴心理念。”行业分析人士说。

此前,在青岛品牌日上,海信家电集团厨卫电器公司品牌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目前,海信洗碗机正在凭借海信的这块国际知名招牌,快速打通国际市场。前不久,海信洗碗机海外出口业务锁定2023年订单,预估收入超亿元,B2B代工业务签订大订单,并获国际知名跨国公司高度认可。据悉,海信洗碗机凭借海信集团的全球资源优势,目前在中国、瑞典、斯洛文尼亚均设有研发中心,这也充分说明了为什么海信洗碗机可以在短时间内追赶上众多国际知名家电巨头,在全球洗碗机品类市场上呈现出“黑马效应”。

“随着消费认知的提升,相信洗碗机在中国的行业规模会迎来跨越式增长,未来,洗碗机有望成为每一个中国家庭的厨房标配。同时,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以海信为代表的更多中国自主品牌洗碗机完全可以凭借在技术上的自主创新,在全球市场翻山过梁、春风度玉关,在更多的家庭成为像洗衣机那样的刚需家电。”行业人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