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3日

家电实体店正在开启新一轮重构与新生

作者 立言

对于家电实体店,不少家电厂商等专业人士都有一个误区,认为实体店就是烧钱,很难赚钱。事实上,如果在实体店不搞差异化经营,以产品、体验和服务打动用户,而是继续以低价诱惑用户,自然是很难赚钱。

常伟||撰稿

最近在一家综合性商场闲逛时,突然在二楼发现一家苏泊尔的门店,旁边就是H&M等品牌的服装店。门店面积不大,不到100个平方,前后隔了2间,前面的岛台C位是一台苏泊尔小C主厨机,周围则是苏泊尔的饭煲、破壁机、电饼铛等产品,旁边还有苏泊尔的洗地机、挂烫机等大物件。

门店的营业员介绍,这是苏泊尔第一家体验店(具体不知道是全国首家,还是当地首家),开业不过短短2个多月,前面是产品的展台,后面还有更大的面积,则是苏泊尔小C主厨机的体验中心,用户可以亲自在现场体验产品,用主厨机做一道美味的大餐。然后,营业员重点推荐了小C主厨机,4999元的零售价基础上,还会赠送2千元额度的购物券,可以在门店选购所有苏泊尔等价产品。有意思的是,这个价格比电商平台还要低。

目前尚不清楚,苏泊尔这一举措是全国性动作,还只是区域的试点。但是,两三年前,包括海尔智家、美的集团、海信集团,以及方太集团、京东电器等家电品牌商,以及家电零售商,都在推动线下体验店的“高端化、品牌化、体验化”,以及“超级大店化”落地。苏泊尔的这一动作显然也是看到了,产品与用户之间的体验价值所在,特别是对于高价值的商品如果没有用户的体验,就很难在同质化产品、同质化市场上胜出。

其中海尔智家的三翼鸟体验中心最为人们熟知。一方面,这一体验中心足够大,基本上都是3千平方米起步,覆盖阳台、厨房、浴室、卧室、客厅,以生活场景为主角,将各类家电融入各个生活场景之中;另一方面,则是这一体验中心已经不是单一的家电展示和体验中心,而是一个智慧生活的体验中心,将家电与家装、家居打通,让用户感受到的是一个更好的家。

就在今年9月初,面积3300多平方米的方太全球首家FotileStyle超级体验店于上海徐家汇商圈迎客,不同于过去方太在全国打造的生活家体验馆,它不再是简单的厨电、厨房生活体验馆,而是将“美好生活”和“幸福家”融为一体,将方太集下的方太厨电、米博生活电器,以及柏厨家居全面打通;同时全面升级生活家体验,以超级体验店的方式,将家、生活打通,带给用户更多关于家的想象,而不只是厨电本身。

此外,包括海信集团的品质之家,美的集团的全屋智能整装体验馆,如今也在各地陆续启动,不同于过去的专卖店、旗舰店更多聚焦于不同品类的整体展示、销售。如今各个家电企业推动的体验馆、品质之家生活馆等,更多关注于“跨品牌、全品类、全屋场景”的方案设计、场景展示和家居体验。本质上,既是全方位展示企业的成果和实力,同时还可以进一步拉近企业与用户直接沟通和交流的距离。

除了头部家电品牌在推动线下实体店从展示、推销向体验、生活的进阶,头部家电零售商也开始在线下推动门店的全面升级。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当属京东电器的线下体验店,从当年重庆的超级体验店升级为如今西安的京东MALL,今年又陆续在沈阳、昆明等地启动计划。据悉,除了在一级城市和省级城市布局京东MALL,还将在数百个地级市打造1、2万平方米的京东电器城市旗舰店。

这些头部家电品牌商以及家电零售商,纷纷开启大店策略,推动线下实体店从形象展示店向生活体验店扩容、从小店向大店转变,在家电圈看来,原因有很多,关键在三个方面:一是,消费的多样化浪潮之下,中高端消费人群的体验式、品鉴式,以及生活化大潮涌起;二是,渠道变革进入新的周期,线上与线下的成本持平之下,线下的客单价要远高于线上,这是高端精品的主场。三是,家电消费的品牌化带来家电市场竞争格局洗牌,从而让家电品牌和零售品牌秩序重构,企业们开始了新一轮的分割抢夺。

可以说,这一轮家电企业,以及家电零售商各自推动的线下旗舰店、形象店向体验馆、体验店的升级,本质上还是家电零售渠道碎片化大潮下,面对越来越多的零售渠道、个体,无论是家电头部企业、家电零售巨头,都必须要有自己可以掌握,或者拥有较大主动权的平台或渠道触点,才能随时掌握市场和用户需求变化。当然,包括苹果、索尼等消费电子品牌的直营超级大店,在最近几年一直保持着稳定的盈利,也让家电厂商看到了这一商业模式的价值所在。

家电圈认为,这些线下的综合体验店,或者生活馆,并不一定会成为家电企业或家电零售商的主力销售渠道,而且未来的数量也不会出现上千家扩张,但一定会成为家电品牌商、零售商在当地市场的一张名片、一扇窗口。一方面是企业自身的品牌标杆效应,另一方面则是经营逻辑的用户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