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7日

生活向上,焕新打开厨电发展新窗口

作者 狂浪
  著名作家梁实秋在其著作《雅舍谈吃》中写到,“生命有限,吃一顿就少一顿,每一餐都不能辜负。”从大文学家到普通用户,烹饪与美食除了饱腹之外,更有几分生活意趣和心境的投映。烹饪离不开厨电,随着用户需求的变化及技术的不断创新,厨电行业也出现各种新品类、新趋势、新技术。
 

 
  2022年8月26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指导,中国家电网主办的2022中国厨电行业高峰论坛在哈尔滨举办,本次峰会以“新食器 致生活”为主题,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高峰论坛还是“2022全国家电消费季”的重要活动之一,会上,博世家电、卡萨帝、方太、格兰仕、海尔、美的、林内、老板电器、樱花、西门子家电、万和、华帝、万家乐等厨电品牌,以及论坛独家渠道合作伙伴京东家电、数据支持机构奥维云网汇聚一堂,围绕着厨电的行业环境、产品趋势、外部机遇等进行深入探讨。
压力与机遇并存,焕新成行业重要推动力量
 
  经济是行业的晴雨表,2022上半年,厨电企业们承受着疫情三年以来多种不利环境的影响,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1-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6302亿元,同比下降0.2%,居民消费支出放缓,存款意愿增加,扩大内需成为稳定经济的关键。另一方面与厨电行业息息相关的房地产业依然处于低潮期,1-7月份,35家企业销售额同比下滑39.9%,购房者观望情绪浓厚。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专家蔡莹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生存与发展,生产企业应该坚定信心,整个国内市场的基本盘是在的,在这个过程中依然有机遇、有机会,企业应该去适应新的扩大消费政策,关注新的消费亮点,借此开展新的空间。”
 

 
  受上述环境影响,厨电市场2022年在压力下前行,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2年1-7月,厨房场景下家用电器规模零售额1566亿元,同比下滑6.1%,零售量17397万台,同比下滑16.4%。其中刚需类厨电(烟灶消)零售额达到279亿元,集成灶、微蒸烤复合机、洗碗机、厨小电零售额分别为141亿、37亿、57亿、245亿。虽然整体市场承压,但部分新品类依然交出了不错的市场答卷,例如油烟机中超薄低吸款式线上和线下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142%、384%;集成类厨电中的集成灶零售额同比增长8.7%,集成洗碗机零售额同比增长74.7%,方太集成烹饪中心零售额同比增长396.9%;厨小电中的空气炸锅、电蒸锅、咖啡机也出现高增长。
 
  针对厨电当前的市场表现,奥维云网研究总监刘冀元表示,“整个厨电产品总结起来就是刚需品类的存量升级,以及新兴品类的持续扩容,两个方面来支撑后续的整个厨电市场的发展。”
 

奥维云网研究总监刘冀元
 
  压力与机遇总是并存,作为“稳增长、促销费”的重要力量,政府层面今年推出多项针对家电的促消费措施,工信部等四部门推出了《推进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商务部等13部门发布了《关于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由政府主导的“2022全国家电消费季”活动也已正式展开。
 
  “密集的政策支持让绿色家电、品质家电拥有了更好的发展空间。我们可以感受到,政策既关注了产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薄弱环节,推动行业和社会积极应对,同时又指明了产业的发展方向,为产业健康发展赋予了政策支持”,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朱军表示。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朱军
 
  政府层面的政策精准落地,迅速为家电产业健康发展指明方向,而用户不断高涨的品质生活需求成为推动厨电产业不断进化的内生力量,随着生活水平提高,用户已经不满足于单纯功能的满足,厨房的社交属性及承载的情感需求越来越重要,用户对厨房体验提出了更高需求,焕新已经成为当前推进行业发展的最重要力量。
 
创新为发展动能,厨电产业升级速度加快
 
  经历过厨电企业多年来的不断创新,我国用户的厨房体验已经上升了一个台阶,不过借助于科技的快速发展,多家企业表示,厨电行业的升级速度加快,未来几年可能会迎来行业进一步生态升级。多家厨电企业跳脱固有的产品逻辑,为行业带来颠覆性的想象产品。
 
  聚焦于烹饪的老板电器见证了国内厨电的一次又一次变革,老板电器认为,在经历过改善烹饪环境、中国新厨房两个阶段之后,中国厨房将迎来数字烹饪时代,其研发的首款数字厨电即将面世,针对该新品,老板电器品牌总监刘桂元表示,“我们不是做一次针对厨房电器本身产品的升级,而是去提供一个新的中国厨房的想象,去重构中国的厨房电器,真正意义上去改变中国人的烹饪方式。”
 

老板电器品牌总监刘桂元
 
  方太打造的全新品类集成烹饪中心,将“功能集成”带入到“体验集成”的新时代,各个核心部件间能功能协调、彼此联动,方太集团智能集成总规划组负责人贾博贤认为,“在未来消费+科技的导向下将迎来‘解放双手’、‘主动智能’的全新智慧厨房生态。”
 
  厨房在用户的日常生活中已经不仅仅是单纯烹饪的功能,用户还在这里与家人交流、与亲朋聚会、展示自己的生活态度,这样的需求推动着厨电与家居家装融合速度加快,空间艺术设计师宋鑫磊认为,“厨房已成为家居空间中最具五感体验的‘美学空间’,甚至可以说,它已经超越了客厅,成为了第二个仪式感的‘厅堂’”。
 

空间艺术设计师宋鑫磊
 
  2016年就开始专注“家居一体化”的华帝在厨电与家装的融合趋势上已经深入探究多年,而专注于场景化解决方案的的海尔带来集家装、家居、家电、家生活一体化服务,替代了传统单一厨电产品买卖的逻辑。旗下卡萨帝推出的多个套系产品兼容餐厅、客厅、阳台等成套家居设计风格,整个空间真正做到风格一体化。
 
  在近几年厨电产业发展过程中,新品类绝对不容忽视,集成类厨电、蒸烤箱、各种创新厨小电市场表现亮眼,为厨电前进不断唱响新奏歌。格兰仕生活电器营销本部总监吴毅表示,“在各品类增长普遍受阻的大环境下,功能集成、绿色健康、智慧整合、一站式、套系化的产品和品类却表现出异常的亮眼,实现了逆势突破,绿色、健康、集成、智能已经成为现阶段厨电发展的关健词。”依托长期的技术储备和技术的迭代升级,格兰仕在微、蒸、烤领域不断给行业带来惊喜,格兰仕RT微蒸烤一体机集成微波、蒸汽、烧烤、烘焙等七种烹饪模式,打破空间的局限,解决消费者厨房空间不足与烹饪多元化的需求矛盾。
 

格兰仕生活电器营销本部总监吴毅
 
  洞察到用户对集成类厨电更深层次和多元化的需求后,美的以“美味、洁净、轻松”为目标,打破硬件边界、持续整合软件算法,打造集成趋势下的轻净新厨房。美的厨房产品经理龙星霖认为,“新烹饪、新净界、新空间,是美的未来要做的事,也是我们对集成产业未来的预判。”
 
  结合中国消费者需求,传统厨电品类之外,博西家电不断发力新品,博世·下沉式升降油烟机采用颠覆性下沉式升降设计,释放更多厨房空间;西门子嵌入式微蒸烤一体机承袭德系精工理念,一机便可充当微波炉、蒸箱、烤箱等多重角色,博西家电京东业务高级总监张崎表示,“西门子家电和博世家电作为一家外资的德企的品牌,进入到中国最重要的一点,是结合中国的消费者的需求来研发和生产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家电产品,尤其针对厨房家电这个特性更加的明显。”
 

博西家电京东业务高级总监张崎
 
厨房新生活方式,打开厨电发展新窗口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中,将吃饱穿暖作为最基础生理需求,以往厨房被认为只是满足饱腹的一个场所,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厨房与厨电延展出更多的功能,作为一个有22年烹饪工作经验的专业主厨,历史美食巨著《故宫宴》作者顾玉亮对厨电给烹饪生活带来的美好体验深有感触,他表示,“厨电设备的使用或者对烹饪的加持,给幸福生活打开了一个非常好的盲盒。”
 

历史美食巨著《故宫宴》作者顾玉亮
 
  谈到理想厨房厨电与美好生活的关系,华帝创新研究中心总监梁之博认为,“理想的厨房应该是非常注重厨电空间布局的合理化,影响消费者生活动线,如何布局更加合理、更加科学,让用户的生活更加高效。”
 
  万家乐烹饪中心总工程师李小忠则从多年研发经验出发,他认为,“首先厨房需要的是整个场景的美,第二就是多功能的集成,让用户可以在有限空间用上更多的好产品,最后厨房是非常燥热的,一个健康舒适的厨房才是理想的厨房。”
 
  不过也应该正视,在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下,厨电产业仍然面临着不少压力,在压力中寻找机遇,是厨电企业们都在思考的问题。谈到行业的未来发展,万和东北平台总经理窦磊表示,“整个厨房行业现在可谓是百家争鸣,不同的品牌有不同的战略出发点,总体而言,希望大家共同把这个市场的蛋糕做大,真正做到百家争鸣、百花齐放。”
 
  新兴品类也被认为是接下来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林内营业本部营销部部长薛晓斌表示,“新品类也好,或者是企业创新也好,都离不开一个原点,就是关注消费者的需求。这一点也是林内成立以来非常坚持的一点,洗碗机品类是林内非常看好的行业,它既满足了消费者解放双手,有更多的时间跟家人进行交流,同时它的杀菌、除菌和清洁的功能也非常适合现在的这样一个消费的趋势。”
 
  樱花卫厨(中国)市场总监郎佳认为,“所谓的新兴品类它都是在生活品质的提升上去做深耕的,从樱花品牌的角度去做的话,其实不管是刚需品类,还是新兴品类,都会从这个角度贴近用户的需求,深挖用户的一个痛点。”
 

 
  创新产品走进消费者家中,离不开渠道在背后的助推。作为链接供销两端的家电渠道,京东家电在今年继续坚持推新策略,不断推广趋势品类带动行业结构升级。在下半年,京东家电还将依托如2022全国家电消费季等活动,继续在换新市场上为消费者提供好的产品,同时加大对细分品类趋势发展的投入,推动趋势新品销售增长。

京东家电厨卫业务部厨电部经理胡彦涛
 
  三餐四季,人间百味,属于厨电产业的广阔未来依然让人期待,正如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表示,“美好生活的一个必要条件,必须有理想的厨房,在现实的条件下可能还有很多理想难以实现,不过理想在路上,相信我们的厨电企业会有更好的办法让大家接近理想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