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2日

三维度进阶 奥克斯空调的客户新宣言

作者 秋绚

8月5日-8月18日,以“筑本 起势 赢未来”为主题的奥克斯空调2022年营销峰会暨战略新品矩阵发布会相继在杭州、武汉等地成功召开。在会上,杭州2022年亚运会官方空调独家供应商——奥克斯空调向渠道与消费者传递出强烈的信号:将围绕“产品领先、赋能客户、深耕零售”三个维度,全方位满足不断升级的客户需求。

产品领先 打造战略产品矩阵

随着全国多地出现高温天气,消费者购买空调“消费升级”的特征明显。

京东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年初,在京东上新风空调的品牌只有4-5家,现在增长到15个品牌,产品数量也不断增加。新风空调通风换气的功能符合当下健康生活的理念,能够满足人们对品质生活的要求。今年京东618期间,新风空调的成交额是去年同期的10倍;2022年上半年京东新风空调销售额是去年的8倍,新风空调搜索流量和消费关注度也在大幅提升。

在新风空调上,奥克斯自然不会缺席。2022年3月,奥克斯首款新风空调力作四季新风空调在昆明上市。从新风功能来说,奥克斯的首款新风空调,解决了现有新风空调的痛点,基本实现了夏天有母婴级新风、冬天有恒温新风、春天有干爽新风、秋天有洁净新风的效果,从而被称为:四季新风。

近几年空调产品迭代速度加快,变频、新一级能效、除菌、新风等满足消费者新需求的新功能层出不穷,同时也带动空调企业本身创新升级。

针对此,奥克斯空调也搭建起完善的战略产品矩阵,可提供了多元化空气解决方案,可满足不同场景需求。其中,畅享风系列主打舒适,输出轻柔风;四季新风系列采用45°独立新风口,1小时可全屋换鲜氧;净享风主打健康,配备UVC空气消毒器等,构建起4维空气净化舱;奥知音套系以语音智控为核心产品优势,诠释了何为“冷暖轻松享 智控有知音”。

赋能客户 构筑产销生态圈

目前的中国空调行业,国内与国外市场有不同的需求,城市和农村市场也呈现不同的需求特点,中央空调与传统空调也正加速融合。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认为,在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今天,人们已经不满足于产品仅拥有单一的功能,现代人愈来愈注重享受生活、体验生活、追求个性,现实成就了独具时尚个性的创意家居,多元化,个性化的家装融合空调也就应运而生。

面对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家电企业必须做到“内外兼修”,赋能客户。基于家装融合空调的市场精准洞察,外观融合、功能融合、服务融合正成为空调未来发展的机会与趋势。奥克斯空调日前启动家商融合战略,正式向市场推出“极光”系列融合空调,直击现有全屋中央空调与传统家用空调痛点 重新定义了家庭空调解决方案 。该赛道融合传统柜挂机和家用中央空调优势,实现了简约家装审美和个性功能需求的平衡,将为渠道客户带来更加前置的顾客信息和更为优厚的营销利润,达成共赢。

值得一提的是,奥克斯空调通过产品差异化、区隔化布局,保护渠道客户利益,还持续加大营销推广投入和营销赋能,让产销生态圈更稳定、更健康。

奥克斯家电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从2018年实施网批战略,从城区代理模式到现在的销售公司模式,核心就是不断强化市场的反应速度,真正去增强我们终端客户的竞争力,能够确保客户获利。现在我们更加地理性,希望打造具有可持续、高质量增长的发展路线,未来核心的根本还是在于以渠道为主。”

深耕零售 紧贴消费者心智

随着泛90后等新兴消费群体的崛起,用户的需求、购买行为、沟通互动方式都在变化,消费者越来越注重自身个性的表达,对产品和零售提出了更高要求。每个品牌都希望能够被消费者记住,希望通过建立独特的商业场景,在碎片化的社交生态中有效触达目标消费群体,提供更好的消费体验。这意味着第四次零售革命来袭。

作为我国空调领域“最会玩”的知名品牌,奥克斯空调从国民生活的各类场景出发,深究不同年龄群体、不同居家环境的空调使用需求,不断优化消费体验,形成了“用户零售”的独到见解。通过巧妙利用企业微信、门店小程序等创新性数字化工具,奥克斯空调面向消费者打造了零售新体验。

不仅如此,奥克斯空调深耕零售场景,紧贴消费者心智,在情感层面和用户达成了有效关联,让品牌形象愈更显著,通过与湖南卫视《向往的生活》等进行合作,直达用户内心,真正和消费者“玩”到一起。

近年来,通过持续创新,奥克斯空调不断引领空调行业消费趋势:从交流变频到直流变频,从单一白色到绚丽多彩,从机械控制到智能应用,从可拆洗到家装融合……奥克斯以其创新技术、创新产品不仅推动了空调在全球市场的普及和升级,更让全球消费者通过创新升级的空调享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生活便利。

面对新冷年,奥克斯家电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奥克斯将围绕“产品领先、赋能客户、深耕零售”这三个维度,全方位地提升奥克斯的产品力、渠道力、营销力,让奥克斯空调成为更多家庭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