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0日

瞄准“少年幸福烹饪家”养成,方太走进校园背后的“幸福”逻辑

作者 立言

“双减”背景下,原本只存在家庭厨房的“烹饪与营养”,已成为学校中小学生劳动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教育领域的“新事物”,如何让烹饪与营养真正走进校园、落地课堂,还缺乏具体方案。此时,厨电领军者方太率先放出新招,发起“少年幸福烹饪家养成计划”,并于日前启动烹饪营养公开课暨共建烹饪教室、共写教材等计划。

作为一家“为了亿万家庭的幸福”为使命的民族品牌,一直以来方太不但积淀了在科技、文化等多层面的创新势能,刷新中国厨电品牌的高品质、高科技、高端化形象;更是积极参与到社会、教育等公益事业中,为人民幸福生活助力。此次借势“烹饪与营养”创新“劳动教育+产业”模式,撬动的是教育生态和厨电生态的融合,更让其找到了扎根中国厨房,面向品质美好生活创造的新“打开方式”。

走进校园,找到扎根厨房的新“打开方式”

首批共建10所宁波小学校园烹饪教室、共同完成烹饪与营养课程教材编写、持续复制校园烹饪课走进全国各大校园、帮助更多学校共建烹饪教室、为烹饪课程提供标准化的烹饪场地……在“少年幸福烹饪家养成计划”启动仪式上,方太释放出一系列关于烹饪进校园的举措和计划。

透过瞄准中小学生“烹饪与营养”的软硬件布局,以及从宁波辐射华东、甚至全国学校的规划,方太在以厨电产业撬动新教育生态方面,显然有着自己清晰的思路。其中最大的不同,就是跳出“教授烹饪”这一技能本身,而是以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方式,通过营养公开课、编写教材等,全方位提升中小学生对营养膳食的认知。

据了解,方太为此组建了专业的美食内容制作团队,依托超100名专业名厨进行菜品的研发,现已有超10万多道健康菜谱;而且所有内容的营养和健康,也邀请专业中医师、营养师和健康管理师进行评估和把关;此外,还充分调研了各年龄层的烹饪需求,推出定制化的线上、线下烹饪课程。

可见,有方太支撑下的校园烹饪已经不单单是一门课程,更是一种知识体系,为更多中小学生家庭打开品质生活的大门。而由方太率先发起和引领,也并不让人意外:扎根中国厨房26年,方太始终围绕中国人的烹饪习惯和烹饪方式,以高品质的厨电解决方案为幸福厨房带来颠覆。

不管是不断升级迭代的大火力灶具、智能吸油烟机,还是发明适应中国厨房的水槽洗碗机,亦或者推出厨电集成“新物种”集成烹饪中心,方太关于幸福厨房的方案和理解,构成了走进校园的基础。于方太而言,校园烹饪计划的启动是其深耕中国厨房生态的另一种探索和延伸,也让其为中国家庭带来更品质幸福生活有了新落脚点。

养成“烹饪家”,折射创造幸福生活使命感

如果说从横向举措看,方太烹饪进校园的计划,覆盖了从烹饪方法和营养知识的各个方面,是一种知识体系的灌溉;那么从纵向看,方太同样不止于关注烹饪本身,更希望让中小学生树立“幸福烹饪家”的理念,以“养成”为目标在他们内心种下幸福烹饪、幸福厨房的种子。

在家电圈看来,本质上这些都是方太价值观和长期主义坚守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方太的长期主义既体现在创新产品、科技和解决方案上,也体现在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上。尤其是近年来,方太以“幸福厨房生活”为圆心,将员工成长、教育支持、慈善救助、幸福建设、社会价值等纳入自己的品牌同心圆中,释放出对幸福生活的全新定义,并不断拓展品牌价值内涵。

仅以教育为例,自2010年至今,方太每年都制定教育支持计划,通过资金捐赠、物资援助等形式,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化;还有贫困助学计划,以及遍布全国31个城市的“我陪孩子读经典”、“国学图书室”两大公益项目。此前,方太发布“助力共同富裕计划”及第一个五年行动纲要,为共同富裕探路。

创新的源泉是仁爱,创新的原则是有度,创新的目标是幸福。在方太,早已明确了这样的“创新三论”,也定调了为用户创造幸福生活方式的企业初心。如今,专注厨房空气、水、食物等基础科研,方太还通过与中科院、国家航天院所开展技术应用联合课题研究,不断向基础科研领域纵深。目前方太不仅在空气,水,烹饪、材料、智能等专业领域积累了超过7200项专利技术,其中发明专利超1600件,更是以近200件发明专利入选2021全球智慧家庭发明专利榜TOP 20,位居厨电领域第一。

从以创新引领中国厨电升级,到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从启动到“助力共同富裕计划”到此次“少年幸福烹饪家养成计划”,是方太问道幸福、创造幸福生活使命感的折射,也意味着中国家庭未来的幸福生活中,方太的身影愈发不可或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