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54653610357.jpg
2022年6月9日

金科股份核心商标及部分股票被查封,房地产市场恢复呈现两极化

作者 立言

就在国家和地方纷纷出手,调整房地产调控政策,面向房地产企业的“政策暖风”频吹,且相关宽松性政策呈现稳步释放态势之际,市场却接连传出重庆房企龙头金科股份的控股股东股权质押、公司债务评级下调、到期债券展期1年,以及核心商标和所持有的部分H股股票因票据纠结被查封等一系列的市场经营利空。这也让外界意识到,房地产市场恢复呈现两极分化走势,相关企业如果不能把握机会,最终还会面临产业转型升级的严峻考验。

6月8日,联美控股在回复上交所问询函的公告中披露,2022年4月,因为金科股份票据出现支付违约,公司全资子公司天津联融商业保理有限责任公司已启动法律程序,向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法院已查封金科股份名下在商品房销售、不动产管理、商业管理等与主营业务相关的关键类别的中英文核心商标(“金科”、 “JINKE”),并冻结金科股份及其项目公司的银行账户、对应的金科股份持有金科服务(09666.HK)的部分H股全流通股票。上述已经保全的金科财产对于公司未偿债权具有较强的保障作用。

1654653610357.jpg

不过,至今金科股份尚未就核心商标、所持部分H股股票被法院查封一事,可能会对公司市场经营波动产生的影响进行公告,同时也未就核心商标被查封可能对公司日常的商品房销售、物业管理等经营情况进行业绩波动预测。对于此事,来自知识产权的专业人士指出,随着最近几年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和竞争步入品牌时代,核心商标权被查封对于金科股份来说将会在商品房推广销售,以及物业品牌化运营等方面造成一定的影响。而且查封只是第一步,一旦进入法院的商标权拍卖程序将会造成更大的影响。

作为重庆本地的房地产龙头企业,金科股份抓住2017到2020年的快速发展机遇期,成为全国地产行业中一匹“黑马”。但是,快速扩张的背后往往伴随地则是企业负债率的不断攀升。2022年一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3月31日,金科股份的总债务高达2768.81亿,资产负债率为78.83%。日前,金科股份提出将“20金科03”展期一年的方案,将兑付时间调整为自2022年5月28日起的12个月内,直至第1年末累计付清本期债券全部本金12.5亿元。好消息是,目前金科股份除了继续与AMC公司、合作方、欠款单位进行紧密沟通,推动资产盘活方案外,同时还积极引进国资战略投资者。

随着国家层面的统一部署,各地通过下调房贷利率、降低首付比例、放松限购政策、给予购房者税费优惠及购房补贴、加大公积金购房支持力度、支持人才及多孩家庭改善居住条件等手段激活房地产市场,并纾困房地产企业。但是,正处在恢复期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呈现出两极分化的走势,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竞争格局,则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房地产企业还将迎面临一轮持续的行业洗牌。

对此,业内人士则指出,希望金科股份也能把握这一轮国家政策调整的窗口期,加快发展转型并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形成地产与“地产+”业务的协同发展与双向赋能,走出一条差异化发展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