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5日

连涨七年到高端大涨!海尔厨电不止领涨还领跑新路

作者 立言

海尔厨电正创造中国厨电产业的最大价值拐点。从连涨7年到高端增长70.3%,海尔厨电既破局行业大背景的下滑趋势,释放市场优势;更是在行业整体下滑的背景下,从产品科技创新升级为面向用户品质生活的场景服务创新,为厨电的未来打开新的增长通道。

池栾||撰稿

在疫情反复和经济复苏交替,通胀与调控、爆红与爆雷并存的产业新周期下,中国传统厨电产业发展持续乏力。奥维云网推总数据显示,2021年传统厨电市场相比2019年量额分别同比下滑15%和6%。

不过当传统厨电遭遇发展瓶颈时,却有一个品牌创造“连涨7年”的业绩,今年一季度更是实现高端增长70.3%,全面领跑行业,这就是海尔。在家电圈看来,海尔厨电的领涨并不意外,除了凭借原创科技新品、一步到位的烹饪解决方案和厨改服务,海尔厨电还以场景方案对接用户本质需求的全新视野和模式,正为行业开启新的发展格局,也完成从领涨市场到引跑行业新路的跨越。

这几年,传统厨电为什么难?海尔厨电凭什么涨?

过去在经历了房地产的野蛮扩张时代,传统厨电产业曾收获长达10多年的高速增长。但是对于大多数传统厨电企业而言,一直以来靠的是规模化增长、价格战驱动抢占用户。即便有厨电企业选择拓展新品类来寻找第二、第三增长曲线,也在短期内获得一些增长。但注定“网红品类”的昙花一现无法成为产业持续破局的密码。

此时,海尔厨电用“连涨7年”和“高端大涨”,证明了其思路和模式的引领性。那么,海尔厨电都干了什么?

一是高端市场打造新增长极,背后支撑是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面对用户对不同场景的精准适配需求,传统厨电产品难以满足差异化、品质化的新需求。海尔厨电主动选择依托场景进行科技创新:关注用户安全的防干烧科技、实现烹饪零烟感的FPT有效风智慧科技、可15s爆炒腰花的涡流增氧技术等一系列场景科技的锤炼,给出了高端厨电的新定义。

二是从单品到厨房全场景的进阶,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烹饪解决方案。海尔厨电已经洞察到,用户对厨房品质消费的需求升级,必然倒逼产业以原创科技和产品为驱动,加速场景化方案的落地。海尔不但拥有满足用户在一米空间装进烟、灶、消、烤的魔法师厨房套系,还依托三翼鸟场景品牌打通覆盖食品加工、生鲜、家装、建材、物流等12大行业近千家生态方,让用户享受覆盖吃、买、存、做、洗、安等全流程智慧场景解决方案,颠覆对传统厨房的认知。

三是主动提供增值的一站式厨改服务,打造对存量市场深耕的样板工程。据悉,根据不同家庭厨房面积、结构的不同,海尔厨电以十免服务体系及精致安装服务,为用户提供“一站式”厨改服务及厨房场景定制服务,包括5种嵌入式场景设计、7种集成灶场景设计、3种垃圾处理器设计及2种电路改造设计等。其中还包括长达8年的保修期,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未来,厨电产业的出路在哪里?变革之路怎么走?

纵观一直以来厨电产业的创新历程,基本上都没有脱离产品为中心的创新老路。这就造成了即便是作为套系出现的烟、灶、消,在实际使用时也是各自为政、缺乏联动而体验不佳。加上后期服务不到位等现象,又加剧了不同品牌在适配厨房安装时又有各自不同的方案,只顾单一产品不管厨房整体场景。

海尔厨电则彻底颠覆了这种思维方式。洞察到只靠单一产品的性能升级或者品类增加是行不通的,海尔厨电立足厨房使用场景和用户体验,将科技创新的最终目标定位在“提高用户的获得感、体验感和惊喜感”。从防干烧到FPT有效风智慧科技,从涡流三维立体增氧到CANDY水汽分离,每一个创新的结果都是为用户的品质烹饪服务。

同样,备受业界赞叹的海尔食联网,以物联网时代厨房美食生态平台串联起上千家资源:食材可一键下单、大师配方的预制菜、对应菜谱一键启动烹饪、油烟机自动感应、洗碗机解放双手……原来做饭要在灶台、炒锅、电饭锅、油烟机等多种电器间“手慢脚乱”的情形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从买菜开始,到厨房流程全打通、围绕用户主动服务的全新场景。

可以看到,海尔厨电探索的就是服务好“用户”的需求,而不再以产品为中心的参数升级。由此,其除了打通所有厨电产品的互通互联外,还带来“十免服务体系”和“一站式厨改”,将服务的链条延伸到整个安装服务过程,真正打造“一步到位”的体验。

面对新周期中的厨电产业,如果企业仍然处于传统拼硬件产品、拼科技创新的赛道上,只能与市场行情一起上下同行。当海尔厨电用数据证明,其探索的这条以厨房场景为空间、以用户品质生活为主角的全链路创变之路足以领跑未来时,厨电产业也正式迎来以“用户”为核心的转型场景化解决方案的新未来!

====

家电圈原创文章,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