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2日

空调业盘“空”正当时,三盘还看正野空调

作者 立言

2022年4月12日,由美邦(广东)电器有限公司主办的“正野空调2022年度中国市场开盘线上大会”正式召开。继空调市场二月“开门红”和三月“渠道火”之后,迎来了四月“开盘忙”的关键之战,“空调八强”的广东美博制冷集团与中国建筑电气“明星企业”——广东创富电气集团联手打造正野空调,正野将以年轻化、青春态发力空气焕新空调“新赛道”,聚焦3.62亿90后、00后人群(戏称“9000岁”),提供场景化、套系化、健康化的舒适解决方案。

盘点——28年正野电器“健康码”

民谚曰: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空气。正野电器是“掌管室内空气”的王者神器,是中国家庭第一台排气扇的创造者,正野品牌创建于1995年,是一家专业从事通风、换气电器设备研制、生产及销售的高品质大厂;公司荣获多项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 填补多项中国行业空白;产品通过3C认证、能效认证、加拿大CSA、美国UL认证、欧共体CE认证、出口全免检认证;同时具备空气动力测试中心、电机型式试验中心、噪音测试中心;使用进口全电脑注塑机制造产品;通风换气扇电器设备研究所首家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的企业年生产能力450万台(套),产品销售网络遍布全国各地,并建立起全球的销售网络,客户遍布二十多个和地区。拥有家居换气排气、工业换气排气、办公换气排气、商场换气排气、医院换气排气等多场景高效实用的换气排气整体解决方案

近年来,美博集团通过年轻化、轻奢化、智能化、时尚化、共享化的“创新五化”引爆空调行业,迅速成为“空调八强”,目前在安徽芜湖、广东顺德、珠海拥有三大基地,年生产能力超过450万套,足够满足旺季市场集中供货。同时,产品销售网络已遍布全国各地,并建立起全球销售渠道,客户遍布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已是经销商眼中的“香饽饽”与“定心丸”。美博集团售后服务总监刘富胜表示正野空调坚持品质严格管控,100%抽检,并在全国推行6年保修,快速响应用户需求,让用户无后顾之忧。

当下,为疫情所困的空调市场,正在开启新风、净化、杀菌新赛道,正野先后为湖北、天津、香港、福建等多地放舱医院,提供空气健康解决方案。掌握空气“健康密码”的正野,牵手“创新五化”的美博,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世间无数。

盘活——正野空调品类“新赛道”

2021年空调市场经历了原材料上涨、能效双控、疫情反复、旺季降雨多等事件,以及整体市场受新兴品类的分流。空调行业有六大生长亮点,分别是竞争向阳带来的均价生长、集中度变化带来的分化生长、品牌积极跨界带来的格局生长、重视内功带来的产品力生长、高端与超高端带来的无限生长以及健康认知与企业加码带来的“ 新风” 生长。目前健康成了最关注的主题,新风空调作为新兴的健康空调被企业不断加码,细分领域增速惊人。

中国家电营销委员秘书长赵为民认为:2022空调有五大机遇:一是乡村振兴,市场下沉;2、后疫时代,品类细分;3、价格战结束,止跌回稳;4、增量市场,向上生长;5、竞争分化,品牌重生。

2月开始,行业头部品牌价格上调15%以上,行业低迷是普遍现象,但仍有一些像正野这样的品牌逆风飞扬,活跃异常,给沉寂多时市场注入新动能。

据正野空调国内营销总监夏辉介绍,正野空调能迅速“破圈出位”,与其精准定位与提前布局是分不开的。据悉,正野空调远景系列首批新品已经推出,充分融合了创富电气与美博制冷的优势资源,集中引爆,目前已生产10万套,在华南、华东地区广受欢迎,预计在2022年内实现30万套的产销规模。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品类创新、品类细分是差异化最本质、最直接、最有效的竞争利器,必须做到一击致胜:以“细分人群”为横轴,以“细分场景”为纵轴,做到用户精准、场景精准、产品精准、价格精准、服务精细。正野空调一出场就能占据新品类C位,靠的就是在新风领域厚积薄发,28年如一日苦练内功,加上空调老兵甘建国带来的“营销铁军”持续发力,从而实现从排气扇到新风空调“空中对接”。

盘行——年轻化、个性化“大棋局”

《棋经论》:“棋者,以正合其势,以权制其敌。故计定于内而势成于外。战未合而算胜者,得算多也。算不胜者,得算少也。”

如何做到“多算胜”?美邦(广东)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甘建国认为:得年轻人者得天下。当下,90后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用户规模创新高达3.62亿,超越了80后,成为消费市场的风向标,谁抢占了他们“心智”入口,谁就抢占了未来的主流风口。相比上一代消费者来说,Z世代缺少品牌忠诚,但更重注产品的品质,消费习惯回归理性。他们可以在繁杂的信息中轻松地辨别诱导,找到那些拥有高性价比和独特亮点的产品,这样的消费习性也不断催生着新的场景与品类。

Z世代对于空调的认知,不仅仅局限于品牌、技术、价格、服务,也关注新奇、颜值,挑剔且偏爱国货。兴趣领域分化出不同的兴趣圈层,个性化因素是俘获Z世代消费者的关键。

新品类、新需求、新人群、新沟通、新模式给空调行业带来新挑战,而新零售、新家装通路、新的个性化需求等种种变数,使得这一盘行业大棋局变化莫测。甘建国认为,这两年家居建材市场为空调产品构建了一个销售新通路,与正野品牌原有的渠道通路属性一致,正野空调的未来不是要做大而全,而是要做“专精特新”,重点拓展差异化新兴渠道,与渠道客户和用户一起成长、一起发展。

正野空调已成为2022年瑞龙威斯汀全国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合作伙伴。此举将开启体育营销新玩法,加速提升市场“活跃度”,以小切口打入大赛道,着棋三快——眼快、心快、手快,前布局空调新风大棋局,充分迎合年轻一代用户对于家用空调的需求和想象,传递新品牌活力与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