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7日

家电业涨价与回购潮涌,格力奥克斯格兰仕小天鹅海信容声市场抢跑

作者 立言
 

时在中春,阳和方起。赶在旺季前,格力和奥克斯两家企业,也在海尔、美的3月宣布涨价之后明确4月开始涨价,空调市场再次迎来一波涨价潮,为今年家电产品价格走势确定了主基调。在产品层面,各个企业仍有新品推出,又不止于新产品发布,容声发布冰箱新品,还拟组建“无界·健康”联盟;海信新风空调下线第20万套,凸显争霸新风市场的决心。

在健康消费趋势大潮下,产品只是基础,企业还在通过各种创新方式抢占用户心智。这同样体现在市场营销端:小天鹅将在4月启动本色系列洗干产品的“只换不修”,格兰仕“328超级柿粉日”表白用户,都是这种思维方式的缩影。而《方太文化》新书发布则通过管理理念分享,释放中国企业文化和精神开始“走在前”。

不管是中国企业,还是外资企业,企业战略层面的调整则一直是“进行时”:美的将收购德国机器人公司Kuka剩余股份,加速抢占机器人赛道;海信借由卡塔尔世界杯落地中东旗舰店,成就其全球化布局的一环;索尼集团迎来高管团队调整、东芝分拆否决后正考虑私有化、LG重回电视面板市占率第一,这些都意味着中外品牌之间的竞争从未结束,反而愈发激烈。

从相关业绩看,彩电业务利润持续承压,创维集团和小米集团的年报就是最好证明;而天际股份和北鼎股份的数据,则折射出传统小家电企业的“低谷”期。此外,在美的、格力大手笔的回购后,TCL科技、小米、阿里都开启股份回购,资本市场的动作,也足以提醒众多企业:不论何时,都不能停止变化,从而持续拥有可增值的模式。

电暖气3成质量不合格:安全是第一道关

2021年,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开展的电暖器具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情况显示:抽查368家企业生产的371批次电暖器具产品,涉及电热毯、室内加热器、电热暖手器等3种产品,其中10批次产品涉嫌假冒、无证无照生产。对366家企业生产的369批次产品进行了检验,发现112批次产品不合格,抽查不合格率为30.4%。

电暖器具产品是利用电热元件发热取暖的家用电器,其产品质量与消费者的人身健康安全密切相关。但三种产品的不合格率均不低:电热毯抽查不合格率为7.3%;室内加热器抽查不合格率为15.6%;电热暖手器抽查不合格率为65.1%。而且跟踪抽查到上次不合格企业26家,有9家企业本次抽查仍不合格。显然,投机取巧、以次充好仍是不少企业的通病。

格力奥克斯4月涨价:空调将迎涨价潮?

广西格力销售公司布局4月起涨价,挂机每套涨100元-300元不等,柜机每套涨100-500元不等。另一边,继3月初奥克斯中央空调涨价后,奥克斯家用空调宣布4月1日起全线涨价,涨幅3%-5%不等。不仅格力、奥克斯,海尔和美的已于3月16日起上调产品价格,其中海尔空调涨幅为8%-10%,美的价格调整幅度为家用空调8%、冰箱5%、洗衣机5%以上,小家电20%。

旺季在即,多家电品牌宣布涨价,实际上并不让人意外。一是原材料持续涨价,导致生产成本增加;二是疫情影响下导致海运等运费大幅走高;三是需求端消费动力不足,持续承压。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空调均价就持续上调,今年从2月底开始,各品类均价也开始上涨,预计涨价会持续全年。

美的将收购库卡剩余股份,持续深化机器人战略

德国库卡发布公告称,持有库卡超过95%股份的广东美的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将向剩余股东支付每股80.77欧元现金。公告显示,这份转让股份所需的决议将在5月17日举行的库卡年度股东大会上通过。上周,由美的集团联合中国标准化协会、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库卡机器人公司等主导制定的《家用电器机器人化设计导则》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去年11月,美的集团就发布公告称,拟全面收购库卡股权,本次收购完成后,库卡将成为美的全资控股的境外子公司,并从法兰克福交易所退市。去年前三季度,库卡订单额26.97亿欧元,同比增长35.3%;营收23.59亿欧元,同比增长26.8%。不管是全面收购库卡还是制定标准,都标志着美的集团在家电机器人化战略发展方面走在了行业前列。

海信获迪拜质量全球奖,落地中东品牌旗舰店

日前,海信在中东首家品牌旗舰店正式亮相迪拜山庄购物中心,海信作为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官方赞助商的区域扩张计划启动。据悉,海信已在卡塔尔规划一家旗舰店,并将在沙特阿拉伯开设两家旗舰店。此外,海信从三星、LG、索尼等海外企业中脱颖而出斩获第28届“迪拜质量全球奖”。

在中东市场,以海信为代表中国家电企业已拥有与全球消费电子巨头并驾齐驱的实力。之前,海信还获得迪拜“消费者友好型企业奖”,而连续赞助世界杯、欧洲杯等世界顶级体育赛事,让海信全球化步伐大大提速。2021年海信营业收入1755亿元,其中海外收入占比41%,达725亿元,同比增长32%。随着2022卡塔尔世界杯的举办,海信也将在中东等海外市场赢得更大的发展机遇。

小天鹅本色系列“只换不修”:引爆高端洗护

小天鹅将针对本色系列洗衣机、烘干机、洗碗机产品,面向用户推出购入365天内主要零部件出现性能故障“只换不修”活动。活动自4月1日开始至今年年底。作为高端品牌,小天鹅致力于生活品质提升,本色系列更是瞄准用户高品质洗护、以及厨房洗碗场景,带来生活方式颠覆。

就产品而言,小天鹅本色系列以技术创新,实现了对健康、使用体验等全方位的引领,是产业高端升级的代表。对这一系列高端产品启动“只换不修”,是小天鹅一切以用户需求为核心的满足,也折射出其对产品品质的自信。相信随着这一活动的开始,洗护和厨房市场将迎来一次高端焕新潮。

海信新风空调突破20万套:引领新风征程

第20万套海信新风空调暨璀璨新品下线仪式在海信空调平度工厂举行。其中下线的海信新风空调璀璨新品实现了集空调、除湿机、加湿器、净化机、新风机、地暖器多项产品功能于一体,让消费者畅享“深呼吸”。此外海信新风空调璀璨C200与X810新品,以温度、湿度、洁净度、新鲜度、风感五大控制系统,给予室内空气生态全维度控制。

从0到20万套,从“变频专家”到“新风专家”,海信空调显然迎来新风空调的又一里程碑时刻。海信新风空调每一步的持续创新,都是以打造更高品质的产品以满足用户需求、实现用户的室内健康为目标。从今年启动“深呼吸”战略开始,海信空调将坚定走“新风”之路,让人居环境从体感舒适的“气候感”升级为身心舒适的“呼吸感”,引领产业变革和进阶。

《方太文化》新书发布:研讨企业“长期主义”

由方太集团、正和岛联合主办的《方太文化》新书发布会暨长期主义企业管理论坛在京举行。论坛围绕“唯有文化生生不息”的主题,聚焦企业管理创新前沿,共同寻路VUCA时代的企业管理之道。同时,通过多年不懈探索和实践的方太企业管理哲学之作《方太文化》也正式对外发布。

面临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企业如何应对挑战、把握未来?怎样获得长期稳健的可持续发展?方太探索并实践的长期主义管理智慧和沉淀的方太文化,显然为产业提供了可借鉴的思路。扎根中国厨房26年的方太,为消费者提供幸福生活解决方案的背后,正是源自其“仁、智、勇”的企业家精神、“为了亿万家庭幸福”的文化支撑,也给予了“长期主义”新的诠释。

容声冰箱新品发布:跨界联盟延续健康理念

容声冰箱举行线上春季超级新品发布会。在WILL、双净超空间系列冰箱给出健康解决方案之后,容声再次发布健康环保的超空间新品410。同时,容声还举行百万CP跨界联盟邀集启动仪式,将邀请全网百万CP达人组建“无界·健康”跨界联盟,与追求健康品质生活的用户结伴同行。

从今年开局,依托产品创新,容声冰箱在健康环保领域持续发力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止:从环保“探路者”计划暨2022年节能环保冰箱普及行动,到联合多家权威机构举行健康冰箱团体标准制定,再到牵手京东七鲜、豆果美食、国际食艺交流协会等启动健康膳食联盟计划,环保健康理念已融入了容声品牌血液。此次新品发布会同样延续这样的理念,也将给产业带来新的想象。

格兰仕328超级柿粉:发起国民家电征集令

国民家电格兰仕一年一度的“宠粉日”——“328超级柿粉日”将到来。格兰仕已确定在各大平台直播间将和全国粉丝同步庆生,推出包括美食演示、9.9元秒杀、盲盒抽奖等狂欢福利,线下零售店也同步启动相关活动。值得注意的是,格兰仕还发起有奖“国民家电征集令”和“生日会邀请函”等互动活动。

40多年坚守“努力,让顾客感动”的初心,格兰仕从微波炉企业加速转型为综合白色家电企业,并凭借全球自主配套和效率综合领先的全产业链,推动健康智慧家电迭代升级。从产品到营销,格兰仕一直注重倾听用户心声,此次超级柿粉日也是从全平台、多角度、多圈层释放其“实力宠粉”的气势。

LG重回电视面板市占率第一:京东方要加把劲

英国市场调查公司奥姆迪亚近日表示,LG显示器公司去年第4季度在电视面板市场的销售占有率为23.8%,超过中国显示屏企业京东方(其市场占有率为20.6%),夺回了世界第一的位置。截至2020年末一直稳居世界第一的LG显示器,在去年1至9月曾把第一的位置让给了BOE。

报告显示,LG显示器占有率扩大是由OLED面板热销引领的。从LG电子到索尼、松下、飞利浦等,电视业界的OLED电视销售正在增加,而电视用大型OLED面板市场实际上由LG显示器独占。预计LG显示器今年也将以23.9%的占有率继续保持电视面板市场的第一位。这显然会给中国面板企业不小压力,未来需找到撬动市场的差异化优势。

日系品牌变化多:东芝私有化索尼高管生变

有消息称,在分拆计划被股东否决后,东芝正考虑将公司私有化。据悉,东芝目前正与金融机构谈判,已起草一份由日本国内投资者牵头的收购计划。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此前“一分为二”计划被否决。而面对所有“能提升公司价值的选项”,也包括将公司出售给私募股权公司。不过此方案也遭到反对,东芝的未来战略仍处于迷雾当中。

另一日系企业索尼集团,日前宣布高管任命。自4月1日起,吉田宪一郎任公司代表执行官、董事长、总裁兼CEO,十时裕树任公司代表执行官、执行副总裁、CFO。石塚茂树任副董事长、公司代表执行官,主管光盘制造业务、存储媒体业务和质量管理业务。6月石塚茂树将卸任公司代表执行官一职。

小米创维2021年年报:彩电业务利润承压

小米集团公布2021年全年业绩称:全年总收入达3283亿元,同比增长33.5%。毛利582.6亿、增长58.5%;但年内利润由去年同期的203.1亿跌至192.8亿,下滑5.1%。从分业务看,主业手机业务和IoT与生活消费产品业务占据主要份额。尤其小米手机收入增长37.2%,占总收入的63.6%。

创维集团发布2021年年报。报告期内,集团总营业额约人民币509.28亿元,同比增长27%;毛利85.48亿元,同比增长19.3%。其中,中国市场智能电视系统产品录得129.49亿元,同比增长5.9%。因为零部件价格上涨,彩电利润持续承压背景下,创维积极将重心转移至OLED等高端电视产品,在销售量下降时拉动销售额增长。

天际北鼎业绩预告表明:小家电业务不好做

天际股份2021年年报及第一季度业绩预报数据显示,2021年天际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2.5亿元,同比增长203.24%,扣非净利润为7.4亿,同比增长44倍。在家电+锂离子电池材料双主业发展模式下,这份不错的业绩主要得益于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而其初始小家电业务占比仅为20%,而且在2020年亏损3250万元,2021年仍然处于亏损状态。

北鼎股份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显示,2021年,北鼎股份实现营收8.47亿元,同比增长20.83%;净利润1.08亿元,同比增长8.11%;实现归母净利润1.08亿元,同比增长8.11%。截止报告期末公司经营活动、投资活动、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6522.16万、-3756.74万、-9420.70万,同比下降30.68%、增长37.36%、下降139.58%。

TCL小米阿里纷纷出手:资本回购潮来了

TCL科技发布股份回购方案,公司将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份,回购资金总额不低于4.5亿元且不超过5.5亿元。阿里巴巴也发布公告称,将此前公布的股份回购规模由150亿美元增至2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93亿元,创下了中概股的回购规模纪录。小米集团发布最新的回购计划,将以不定期按最高总额100亿港元于公开市场购回股份。

不管是为了股权激励,还是提振投资者和市场信心,大规模回购潮正在家电、互联网、电商等行业相继启动。从回购金额看,其手笔之大更是频频刷新纪录。资本市场的反应一定程度也折射对企业的价值估值,股价稳定同样影响企业发展的基本面。一系列回购动作之后,还要看企业自身成长的驱动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