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1日

方太母婴级净水机成央视“国货之光”:新技术路线描绘产业图景

作者 立言

从不同的水龙头中接出的两杯水,在滴入几滴铅离子显色试剂后,未经净化的一杯变成粉红色,净化后的一杯呈现的是试剂稀释后的颜色;还是这样的两杯水,滴入矿物质检测试剂后,都呈现证明含有矿物质的紫红色。

这是央视财经频道《消费主张》栏目“国货之光”特别节目中的两组对比试验,试验中用到的分别是普通家用自来水和经方太母婴级净水机过滤后的水。通过与普通水的对比可以看到,经方太母婴级净水机净化后的水既过滤了水中铅、镉、铬、砷等重金属,又保留了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是区别于传统净水机过滤水的全新“健康好水”。

滤除水中对人体有害重金属并仅保留有益矿物质的健康水,这一看似简单的变化背后,实际是国货创新科技实力的全面突围。

在方太之前,全球范围内的净水机滤芯基本都沿用超滤技术或反渗透技术,在国外品牌高筑的技术壁垒下,中国企业普遍处于被动跟随的地位。同时,在中国净水机市场中,因技术准入门槛低导致品牌鱼龙混杂,严重影响了消费者的安全使用体验,使得产业的进一步发展陷入困境。在智家电看来,方太的NSP选择性过滤技术和母婴级净水产品被央视点赞,正是对国货在技术和产品层面超越外资强国的一次印证,更是通过镜头直观地向消费者展示了,创新科技是如何真正的改变健康饮水生活,必将引发下一轮净水机产业的市场和品牌格局再造。

技术壁垒不破除,净水机市场难破局

纵观中国净水机市场的发展,已经走过了产业初期必经的野蛮生长期。从2010年开始,国内净水机市场开始高速增长,但经历2018年产值“巅峰”后,繁荣期就成为过去。

自2019年开始,这一市场呈现同比负增长态势,2020年叠加疫情“黑天鹅”的影响,更是同比下滑超两成。2021年虽增速下滑有所好转,但前三季度整体销量下滑、销额仅0.1%增长,仍折射出整体行情的持续低迷。

业内普遍认为,净水机产业发展偏离“快车道”并非市场空间不够。相反,与净水机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普及率普遍超过了80%相比,我国净水机的普及率仅为20%,加上前期市场认知的培育,可以说有非常大的增长潜力。那么产业发展的瓶颈到底在哪?

表面上看,是因产品效果不好买净水机被指交“智商税”,还有安装和服务过程中的“坑”,阻碍了产业进程,这从消费者在诸多平台的投诉中可见一斑。但更深层次的原因,却在于行业缺乏原创、核心科技。就当前来看,市面上很多净水机企业,都选择从国外引进超滤或者反渗透滤芯,进行简单组装之后上市,虽然市场上净水机品牌众多,但市场整体却呈现低质化、同质化现象。技术僵化、没有自主技术创新,成为中国净水机市场发展的最大障碍。

该如何找到技术创新的突破口呢?从家电产业到产业专家,甚至是净水机从业者,其实早已有所共识:即真正抓住用户升级的健康饮水品质需求,以核心技术的颠覆引领“健康好水”的产业趋势,才能打破当前“围城”。可问题在于,技术壁垒的打破却非一朝一夕之功,企业如果没有足够的坚守和技术储备,一切都是空谈。

直到方太发明NSP选择性过滤技术并推出母婴级净水机产品,净水机行业才真正迎来一轮自我发展和驱动的转折点。

方太新技术路线,加速催化产业“洗牌”

在走进央视镜头之前,方太母婴级净水机的一系列创新成果早已获得多方认证: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中国发明专利证书;摘得德国红点奖、AWE艾普兰奖、诺贝尔奖获得者医学峰会“科技进步奖”等国际国内重量级奖项;还参与主笔了《家用和类似用途母婴净水机团体标准》,定下“高效滤除重金属、保留有益矿物质、出水无菌安全可直饮”的三重严苛标准。

对于方太母婴级净水机的科技创新,市场也给出了最好的回应。据央视引用中怡康数据显示,方太母婴级净水机M6A在2021年1月底正式上市后,仅仅5个月后就拿下中国厨下净水机畅销榜第一名,此后连续8个月占据榜首位置。在整体下滑的净水机市场,后入者方太以新品逆势登顶,足以印证用户和市场对其科技创新的青睐。

正如方太集团净水产品线总经理刘红星在央视采访中所说,“通过自主创新,突破了净水现有膜技术的瓶颈,其实是填补了全球净水膜领域的技术空白”。而这种填补还要追溯到方太对“健康水”的重新定义上,自2012年开始,方太的研发工程师们从用户的饮水潜在痛点出发,确定“洁净且富含天然矿物质的水”才是“健康水”,开启了从“安全净水”到“健康净水”的探索路。

从全球专家都认为“只过滤掉铅、镉、铬、砷等重金属,又能保留钙、镁等矿物质离子”的净水计划不可能实现,再到搭载“NSP选择性过滤技术”的方太母婴级净水机面世,方太走过了8年。期间,方太建成了近1600平米的中试研发工厂及2个专业净水实验室,调研了25个全国优质水源地和典型水质城市,验证了100多种核心技术材料选型验证,400名极客用户参与联合验证研发,进行了近10000次实验与测试……

也就是说,在早期中国净水机市场无序扩张时,方太一直将自己埋头于实验室。在国内净水机品牌一度扩张到400个左右时,2019年进入市场的方太显得有些“姗姗来迟”,而且面对的是还是行业增长收窄、竞争加剧困局。但接着,中小品牌逐渐因市场表现不佳等原因退出赛道,到了21年9月,国内净水器市场仅剩约210个品牌,而拥有创新技术支撑的方太却已然厚积薄发。

净水机市场的不景气、大量品牌的退出,与方太的逆势崛起,其实并不矛盾。智家电认为,这恰恰是一种信号的释放,即行业酝酿品牌重新洗牌的信号。特别是央视聚焦方太NSP选择性过滤技术,并将方太母婴级净水机定位为“国货之光”,将完成一场从行业到消费者何为“健康好水”观念的洗礼,重塑净水机生产和选购的新标准。在方太母婴级净水机新技术路线的催化下,一场行业的健康品质“洗牌”将全面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