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2日

站在产业变局的潮头浪尖,COLMO开创洗衣机“干时代”

作者 立言
过去普通衣服可以在家洗干,但高档面料大牌衣服一般都送到专业干衣店,如今在家就能享受比专业干洗店“更健康、更放心”干衣护理服务;原本只是用航天领域的技术被直接应用到洗衣机上,并获得由中轻联组织、中国工程院院士参与的科技成果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就在2021年春天,随着COLMO洗衣机推出搭载AI轻干洗1.0技术的星图系列产品,开启洗衣机产业的“干洗护理元年”后,当年秋天COLMO品牌之夜现场,随着搭载轻干洗2.0技术的图灵干洗护理空间站系列上市,一举开创洗衣机产业“干时代”,不只是为用户带来全新的“在家也能享受比专业干洗店更放心更便捷”干洗护理体验,同时还打破产业科技创新边界首度将航天技术引入从而打开新的上升空间。

由此可见,全球洗衣机产业正在迎来一个最好时代。多位业内人士告诉家电圈,在“用户直达”战略下,COLMO基于AI轻干洗科技成果的首创与迭代,通过图灵干洗护理空间站的产品引爆,不只是推动洗衣机产业从洗衣、干衣到干洗护理的持续升级,最终开启并引领“干时代”发展。更重要的是,这也将加速推动洗衣机产业以“干时代”起点,以跨行业的科技创新视野和完全用户化的创新引擎推高产业门槛,加速以干洗护理撬动高端品质消费的全面落地。而COLMO则成为这个时代的引领者。

用户的痛点:升级的品质生活,无法满足的消费需求

一直以来,对于中国家电等消费产业而言,发展的最大挑战更是最大机会,正是来自企业的科技创新速度与用户对于品质生活向往和追求速度难以全面协同。一边是企业的科技创新在路上,另一边则是用户的消费升级越来越快,但是大量用户的消费痛点则成为众多企业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起点。

梳理洗衣机产业近半个世纪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到从1.0时代的单脱单洗、2.0时代的洗脱一体、3.0时代的空气洗,进入4.0时代的“干时代”。每一轮时代更迭的背后,除了技术的创新和产品的迭代,更重要地则是主流消费群体生活方式和生活理念的快速蜕变。

胡润研究院最新发布的《2021中国千万富豪品牌倾向报告》显示:2020年高净值人群消费力并未受疫情影响,家庭年均消费略高于上一年。其中,健康与保健位居未来三年计划增加的消费类别首位,在未来三年购物计划:汽车、手表、珠宝、服饰则位居前列。来自《202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2021年底中国高净值人群将达到296万,40岁则成为中坚力量。这意味着在高端服饰受宠的背后,家庭高端衣物护理需求也将出现一轮大增长。

具体到家电产业。来自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家电市场销售额增长全面领先销量,高端化势不可挡。其中,今年上半年受到健康洗护生活方式的影响,洗衣机、干衣机,以及干洗护理等产品的强劲带动,洗衣机市场零售量、零售额分别上涨15.3%、25.5%,额增高于量涨,表明洗衣机率先在家电业走出一条高端消费的新赛道。

洗衣机高端消费兴起,特别是私人定制的高端干洗护理需求开始出现背后,正是多年以来大量中国家庭在高端衣服护理上的需求和痛点层出不穷。来自多项用户调查显示:目前干衣正成为很多家庭品质生活标配,但干衣机噪音大、烘干时间长、烘干不均匀等问题未能解决,特别是高档衣物根本不敢在家烘干;同时在专业干洗店干洗一直是很多家庭为棉、麻、丝绸、羊毛等高端面料衣物的首选,但近年来专业干衣店存在的衣服混合、化学剂残留,甚至水洗冒充干洗等操作引发的交叉污染和细菌残留等健康问题,再次引发高端人群对于“私人定制”干洗护理的期待。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COLMO洗衣机率先以AI轻干洗科技创新,从年初1.0技术发布并应用到星图系列产品,到最近2.0技术迭代后应用到图灵干洗护理空间站系列产品上,由此一个由中国企业开创并主导的“干时代”到来,注定将给全球市场带去新的惊喜与体验。

值得注意,在COLMO提出的干时代背后,正是得益于AI轻干洗科技的原创思维和用户视野:从干衣、干洗两大维度同时突破,从除尘、除皱、除味、除菌四个维度定义最高等级的洗护标准,为追求高端品质生活的家族带来全新的干洗护理新体验,也开启从“公共干洗护理”到“私人定制干洗护理”的全新时代。

企业的创造力:COLMO轻干洗2.0,开启极致洗护体验

多年来,干洗是很多家庭首选的高端衣服护理方式,但社会上的公共干洗店所隐藏的健康等安全问题,近几年来频频引发用户担忧,特别是在后疫情时代这一问题愈发突出。而干衣,在最近几年开始受到大量追求品质生活家庭的青睐和认同,不过从洗干一体机到专业干衣机,带给用户诸多的使用痛点和问题。

从洗衣、干衣到护衣、干洗护理,短短几十年间,对于洗衣机产业来说,面对用户需求的持续多变,即衣物的精准烘干呵护,以及与用户日常生活切身相关除尘、除皱、除味、除菌等干洗护理等等一系列诉求出现,唯有科技创新这一把钥匙才能打开“新大门”。而AI轻干洗2.0技术,正是COLMO为中国家庭带来“极致、专业、放心”干洗护理体验的科技抓手。

应用了轻干洗2.0技术的COLMO图灵干洗护理空间站产品,通过“洗烘一体简约设计”,以及“航天科技到民用产品的首创等离子杀菌净味技术”等原创科技,为用户首次带来了“强劲除尘”、“专业熨烫,3.5级除皱”、“5分钟清新、A等级除味”、“零死角杀菌、护衣更安心”等体验,并从除尘、除皱、除味、除菌四大维度,第一次系统性定义家庭“洗干护理”新标准。

比如,AI轻干洗2.0技术通过对蒸汽发生器的技术创新,让出气率提升20%,实现对衣物去尘、去皱、祛味、杀菌效果更强劲。同时应用航天技术的等离子除菌祛味技术,低温呵护健康无残留,全面杀菌率高达99.99%。

此外,图灵干洗护理空间站所应用的AI超感知2.0技术,还可以根据不同的衣服材质、地理位置、区域水质、当天气候等客观条件,精准提供智慧化干衣解决方案,将无水去污再升级,实现40000多种面料的精准识别。

日前,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组织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浚担当主任的技术鉴定会上,COLMO洗衣机轻干洗2.0技术中的大容量双驱脱水型双滚筒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高湿环境下长效等离子除味杀菌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洗衣机用新型电极催化涂层特效技术应用及产业化等成果,获得“国际领先”鉴定。这也从一个侧面释放出洗衣机“干时代”的开启,得益于强大科技创新的基石和高端品质生活的洞察。

当然,洗衣机“干时代”到来,对于用户来说,并非干衣、干洗两个过程,而是通过轻干洗2.0技术应用,COLMO图灵干洗护理空间站让用户今后在家就能享受专业级“干洗护理”体验,实现“从干衣到干洗更快速、更静音、更均匀、更轻柔”。这也意味着,洗衣、干衣、护理,未来只要选择COLMO洗衣机,一套方案一步到位就能解决了。

产业的新赛点:从洗衣护衣到干洗护理,干时代来了

进入2021年以来,面对多变的时代大潮,持续深化的高质量转型,整个家电产业面对来自产业升级、技术创新、消费变革等多股浪潮,也被推向了时代的潮头,而正处在“产品结构与消费升级”双驱动下的洗衣机产业,更成为家电业的“弄潮儿”。

COLMO开启的这场洗衣机干时代的背后,正是产业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在头部企业“科技和用户”双驱动之下,直面产业原有价格、规模驱动老赛道的“天花板”,并以“用户+科技”双驱动开启一轮产业发展的新周期和新赛道。

从产业发展的维度来看,洗衣机“干时代”的到来,既是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技术创新和消费升级的必经之路。

一方面,对于消费者来说,主流人群的需求正在从衣服的洗涤“洗干净”到护理“个性干洗”全面升级,从洗到洗烘、护理,干是核心的因素和力量。COLMO提出的干时代,分为干衣、干洗,其实将干分解为两个步骤,却是涉及众多核心技术的原创与再造。既从衣服的维度提出了干衣与干洗的极致标准,还有衣服面料的维度,提供个性化干洗护理方案,更从用户需求的维度提供除菌祛味等健康体验,以高品质高科技从解决用户痛点到创造用户欲望的潮流引领。

另一方面,对于中国家庭来说,如今需求个性化、多样化全面持续释放,带来的最直观结果,则是洗衣机已经从过去一台设备,变成了一套套的家庭干洗护理解决方案,不是一台机器就能满足所有用户的需求,而是根据不同家庭以及家庭成员的需求提供个性定制方案。目前,COLMO洗衣机旗下已经形成BLANC、AVANT、EVOLUTION、TURING四大套系化产品,其中应用AI轻干洗2.0技术的TURING护理空间站系列不只是开启了“干时代”,更打开了人们对于高端生活方式的全新想象空间。

站在洗衣机“干时代”的起点上,对于全球市场和用户来说,COLMO既是这个时代的开创者和引领者,更是这个时代的建设者和推动者,不只是以“用户直达”定义产业技术创新升级路线图,还在开创高端品质人群全新的干洗护理方式,更要带动整个产业由洗涤、洗护向干洗护理全面跨越和迭代。这也将带动更多企业参与,更多新科技、新方案的推陈出新,从而不断满足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更多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