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5日

打造 “宇宙厨房”场景 格兰仕微波炉加速跑

作者 秋绚

在家电行业增速整体放缓中,我国微波炉市场仍保持发展趋势。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显示,2021年1-6月中国微波炉出口量3378万台,同比增长19.8%.

据了解,我国微波炉产量近年来增长迅速,从2017年的7723.7万台增至2020年的9321.6万台。同时,国内微波炉市场需求也不断增加,从2017年的1746.5万台增至2020年的2586.1万台。

作为一种舶来品,我国微波炉行业也经历了市场导入期、市场成长期以及市场成熟期,最终以格兰仕为代表的国产品牌脱颖而出,成为行业的领跑者。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表示,随着国内消费的不断升级及消费的日益个性化、多元化的需求,国产厂商在核心技术上也开始加速破冰,微波炉市场也呈现出智能化、定制化、场景化趋势。

像7月28日,在格兰仕集团&惠而浦(中国)品牌升级战略暨新品发布会上,格兰仕立足航天微波炉等最新科技成果,推出了“宇宙厨房”的概念,并发布了“食尚味来舱”DR空气炸微波炉新品。

据了解,“宇宙厨房”既是指在太空中的厨房场景,也是对未来厨房充满想象力的构思。早在今年6月,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并与天和核心舱成功实现对接,三名航天员顺利进驻天和核心舱。三名中国航天员在空间站健康饮食备受关注。由格兰仕自主研发的航天微波炉,7分钟就可以完成3名航天员的一餐主食,而这台在中国空间站服务微波炉也是世界上首台在太空“服役”的微波炉。

“如何经受住高频振荡,保证在太空环境中快速、均匀加热食品,还要控制航天微波炉的重量、空间结构和功率……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克服的难点。”格兰仕航天微波炉项目负责人李丰表示,为了能够实现在条件严苛的太空中工作,航天微波炉的诞生离不开大量的技术创新,格兰仕的研发人员对航天微波炉磁控管、加热腔等核心零部件进行了全方位的优化设计。

值得关注的是,1998年,被称为微波炉“心脏”的核心部件磁控管技术依旧被国外企业所牢牢控制。为了破解“缺芯”问题, 格兰仕不断攻克电镀质量关等重重关卡,2001年,第一个格兰仕自主品牌磁控管正式装机投放市场,到2018年,格兰仕自主品牌磁控管已年产3000多万只,涵盖家用微波炉从低功率到高功率、再到变频全系列的产品型号规格。

为了让普通消费者也能享受航天科技成果,格兰仕适时推出“宇宙厨房”系列。其主推的DR空气炸微波炉是市场上首台实现空气炸的微波炉。据介绍,一台格兰仕DR空气炸微波炉即等于微波炉+空气炸锅+部分烤箱功能,此外,“食尚未来舱”——DR空气炸微波炉在变频微波功能的基础上,创新增加了空气炸和立体烤的功能,既可以微波加热,还可以烧烤、烘焙、烘炸等,可烹饪上百道美食,是真正的美食百宝箱,能够满足各种人群的多元化烹饪需求,让厨房生活更加丰富、美好。

目前大多数人对未来厨房的想象是智能、便捷、易操作,输入指令就可以自动烹饪。格兰仕宇宙厨房搭载程序设置,将各种美食烹饪方法数据化、程序化,植入微波炉等厨电产品,用户只需指尖操作,即可实现一键式自动烹饪,真正满足了大家对新时代智慧厨房的想象。所以“宇宙厨房”的概念的面世,既标志着格兰仕在微蒸烤领域再次站在了一个新的高度,也意味着格兰仕对生活场景的研究走在了行业前列。

洪仕斌认为,随着技术含量的提高,微波炉产品的附加值会逐渐增多,价格相对稳定或略有上升将成为今后微波炉市场的主旋律。此外,在后疫情时代,未来杀菌消毒、高端化将是中国微波炉市场的重要发展趋势。图片来源:企业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