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价格战到价值战,奥克斯的底气来自哪里?
2020年12月23日

从价格战到价值战 奥克斯的底气来自哪里?

作者 秋绚

12月21日,“创新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浙江宁波奥克斯国际工业园创研中心举行。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在致辞中表示,奥克斯已从最初的价格战成功实现了向价值战的转型。在宁波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好氛围下,奥克斯有信心也有能力继续为中国家电事业发展添砖加瓦,为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从价格战到价值战,奥克斯的底气来自哪里?

从价格战到价值战,一字改变的背后,却是奥克斯近年来坚持“智造、品质、创新”最好的诠释。众所周知,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给各行各业造成巨大冲击,同时,这也给了勇于探索技术、产品、营销创新的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近年来,中国家电品牌正逐渐脱离单纯的代工时代,自主设计开发成为行业主流。同时,伴随着5G商业化时代的到来,消费者更为重视产品的个性化、多元化,如何更好得提升产品品质、挖掘消费者深层需求成为整个空调行业的发展共识。

在国内空调行业,奥克斯无疑是智能与互联网变革的典型代表。“快与新”更是奥克斯战略的代名词。作为宁波制造业的典型代表,奥克斯空调目前正紧跟时代脉搏,从智能产品和智能生产两个维度布局智能化,加速奔跑在“智造”赛道上。除了在智能产品方面持续精进,奥克斯空调也致力于在生产方面推动信息化、自动化,旨在通过打造、“黑灯车间”、“产品不落地”、“智慧工厂”等智能化生产环节,实现敏捷交付,为客户提供高质量产品。

数据显示,奥克斯空调近三年来在品质创新上的投入累计超过30亿元,目前旗下智能化产品占比达80%。未来,奥克斯空调将围绕A、U、X三大系列,以外观、节能、舒适、健康、智能5大方向为主线,持续驱动产品行业领先。截至目前,奥克斯已在全球范围内建立起完善的研发生产体系,包括宁波、珠海、杭州、南京、日本5个研发中心以及宁波(3家)、南昌、天津、马鞍山、郑州(在建)、泰国、巴西、印尼10个生产基地,其中空调年产能超过3700万套。

在销售模式方面,奥克斯在电商基础上,线上线下双轮驱动,首创线下“直卖模式”,将层层中间商剥离,让消费者享受优质优价,也引发了空调行业的渠道思考和变革。

从价格战到价值战,奥克斯的底气来自哪里?

作为行业的“颠覆者”,奥克斯从不缺少热点和故事。解析奥克斯的创新基因,我们可以看出:奥克斯的变革先行于时代,不是守规矩、走老路,而是通过智能化转型、多元化渠道、年轻化品牌、差异化产品等立体化变革破局,快速贴上了智能制造、品质可靠、年轻时尚品牌的新标签,也为中国的空调业谱写了一个个“春天的故事”
郑坚江提出,要用最高的质量做好产品,用最低的成本提高竞争力,用最快的反应速度应对变化,只有这样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持续领先。因此,从战略机制到团队,从产品服务到管理,奥克斯在全价值链上不断学习创新,不断快速发展。

从价格战到价值战的跨越,也让厚积薄发的奥克斯再一次站在了空调变革的起点上。有关分析认为,新冠肺炎疫情无疑是空调行业变革的催化剂和试金石,随着人们对健康生活的追求越来越高,空调行业也将迎来真正的转型大考。因此,未来只有那些真正了解消费者需求,勇于创新的企业,才会脱颖而出,成为未来空调市场的新王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