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7日

不懂将就,才能讲究!方太集成烹饪中心按下厨电升维键

作者 狂浪

“安身之本,必资于食。凡事不宜苟且,而饮食尤甚。”汪曾祺先生所著《人间滋味》提醒世人:“吃食之道,在于讲究。”原本平凡无奇的菜品,经过一番讲究的烹饪,才能成为美味佳肴。厨房不过方寸之地,却最能直观反映老百姓的生活品质。多年来,厨电行业的蓬勃发展,正是源于厨电对人民生活品质的极大改善。

上个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厨电行业进入普及期,老百姓对厨电的关注点集中在健康和安全两方面。2000年以后,中国经济发展迎来“黄金十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升,老百姓开始注重厨房是否兼具实用性与美观性,促使中国厨电厂家苦练内功、不断创新,高端厨电发展渐入佳境。从2018年起,受到房地产市场政策变化等多方因素影响,厨电行业进入转型提质期,产品升级和迭代势在必行。

告别单一硬件升级 厨房生态向集成化进阶

近几年,80后和90后逐渐成为消费主体,而消费群体年轻化趋势必将带动家电需求变革,后有“懒人经济”和“健康经济”形成叠加效应,消费者对厨电的要求日趋多样化,不少消费者直接提出“内外兼修”的选品标准。

《中国厨房集成化白皮书》指出,年轻人更加喜爱外观精美、有设计感的产品,且愿意尝试各类新的应用功能。中年消费群体在购买厨电产品时考虑更加全面,例如空间问题,健康问题,孩子、父母的使用问题等等。由此可见,务实的消费者青睐于“既有面子、又有里子”的厨电产品,单一硬件升级无法满足其对家居设计和功能体验的多重要求。

毋庸置疑,不同人群、不同家庭组合的差异性,将会导致同一款产品在使用场景中的需求不尽相同。然而,相异的消费群体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却是相似的,从中并不难找出一些共同诉求。

通过对消费者关于厨房空间和嵌入形式满意度的调查,《中国厨房集成化白皮书》明确指出,五成以上的用户家中厨台会经常出现不够用的情况,导致家中厨台面积不足的原因主要为家中厨具、小家电太多,而厨房面积太小。用户对于厨电产品嵌入的形式比较满意,希望将多款产品嵌入集成于一体。这一结论表明,用户期待拥有集成化的厨电产品,倾向于配备一套“微缩型”厨房。

真正的集成化不是“拼”而是“合”

目前,市面上的厨电集成产品分为集成灶和集成烹饪中心,具有节省空间、抽油烟效果好等优点。集成灶和集成烹饪中心均顶着“集成”光环,乍看之下,二者似乎区别不大,可是经过一番仔细对比,便能得出结论:集成烹饪中心才是“集成”二字的最佳代言人。

事实上,集成灶也有其独特优势,前两年集成灶曾进入市场爆发期,但由于品牌鱼龙混杂,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在一定程度上给消费者选购造成困扰,增速放缓在所难免。而集成灶真正的“病灶”在于产品局限于简单的拼凑,未能领悟“集成”的精妙所在。

首先,从安装方式来看,集成灶虽无需独立安装烟机,但需要分割厨台,迁就烟道位置,修改地柜结构。集成烹饪中心烟机与普通烟机安装一致,上下结构分开,无需切割台面,无需迁就烟道位置,无需占用地柜,有效节省空间,能够保持厨房风格完整。

其次,从烟机排烟方式来看,集成灶向下逆势排烟,在外接公用烟道面临阻力的情况下,

容易导致排烟不畅,而且会带来功率增加和噪声变大。集成烹饪中心向上排烟,顺油烟升腾之势,可以减少功耗。此外,由于排烟方式的差异,相比之下,集成烹饪中心的烟机清洁更为方便。

再次,比较二者的智能设计可知,多数集成灶无智能效果,仅部分产品具有烟机灶具联动功能,与智能家居发展趋势并不相符。集成烹饪中心不仅可以实现多机联动,还可通过手机APP实现远程操控,使用安全省心。据悉全新一代产品还即将联合大厂语音音箱“小度小度”,届时互联网公司和制造企业的联动又加深了一大步。

由于现代人生活节奏较快,处理家务事难免“将就”太多,“讲究”太少,殊不知“讲究”才是影响当下生活方式走向的重要力量。寻找生活中的幸福滋味,首先要从认真对待一日三餐做起。

因此,拘泥于“拼”的集成灶,充其量只能算是将就的集成厨电,难以应对快速变化的现代生活,集成厨电行业革新刻不容缓。方太依托多年积淀的厨电科技,即将在8月12日年度发布会上发布精心研发的集成烹饪中心Ⅱ代产品,将美学、科技、人文关怀巧妙融合,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烹饪体验,符合中国家庭厨房集成化需求。这不止是集成产品的简单升级,而是在重构整个厨房新生态,必将带领厨电行业破局升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