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4日

专业型家电企业的领跑护城河在哪里?奥马冰箱给出清晰的答案

作者 立言

最近十年来,中国家电产业不只是经历了一场由大到强的经营变革,还在经历着一场从专业化到多元化的扩张竞赛。众多家电企业纷纷在传统业务之外,寻找第二条、第三条跑道,从家电到医疗、物流、机器人、教育、新能源汽车等多个行业。

那么,对于那些还在坚守专业化的家电企业来说,未来的出路又在哪里?面对竞争早已白热化的家电市场,专业型企业的护城河又是什么、又在哪里?

日前,家电圈在一线家电企业和商家走访过程中,听到不少经销商提及奥马冰箱这几年来通过产品结构调整、渠道模式夯实,以及专业化水平的提升,不只是在国内市场稳步发展,同时还连续多年稳居中国出口海外市场榜首的位置。最终,凭借自身的“专业化深耕”,以及“极致专业化”的追求,在巨头充斥的冰箱产业上走出了一条“专业化崛起”的新航道。

对此,奥马冰箱总裁姚友军在与家电圈交流时直言,“今年,以及2021年将会成为中国冰箱产业的洗牌年,包括海尔、美的、海信容声三大巨头其实已经非常明确地在一线市场上采取了全面的行动。届时,年出货量1000万台将成为冰箱产业的巨头门槛,低于这个规模的冰箱企业今后生存不易”。

此前奥马发布的2019年报显示:去年奥马冰箱业务营收达到71.67亿元,同比增长5.15%,其中毛利率24.65%,同比增长1.05个百分点,整体规模已经逼近一千万台。在市场走访过程中,多位奥马冰箱经销商则向家电圈透露,“过去的5月,奥马冰箱产销两旺,产量和出货量单月均超过了100万台,进入6月之后工厂也一直快马加鞭,可以说今年站上千万台的规模,没有问题”。

来自第三方机构的数据显示:2019年,奥马冰箱已经连续11年蝉联全球冰箱出口销量冠军,同时连续12年蝉联冰箱出口欧盟冠军的殊荣。“全球出货量站在1000万台只是起点,目前我们每年还都能保持着百万台的规模在增长”,在姚友军看来,这几年来奥马冰箱的发展最让他自豪,并不是千万台的规模,而是产品结构的调整带来的品质高端化升级显著,特别是在产品的工业设计和风冷技术,创新实力已经站在世界的前列。

早在2012年,奥马冰箱就通过全球化的市场营销网络,在意大利找到了一家专业的设计公司展开深度合作。对方是一家为意大利奢侈品、汽车提供定制设计服务的专业公司,通过近8年时间的持续、深度合作,最终推动了奥马冰箱全球产品工业设计水平的快速提升,带给客户和用户的最最直观感受就是“奥马冰箱越来越漂亮了”。这种漂亮,不是简单地美丽,而是包括与国际时尚前沿保持着同步伐。

近年来,在全球冰箱制冷技术从直冷向风冷升级迭代的关口上,奥马冰箱抓住机会,通过整合意大利、日本、韩国、中国等多国的技术研发团队,将日本对风冷质量的管理能力,韩国和意大利在风冷技术的市场应用能力,进行全面的打通。从而实现了奥马冰箱风冷技术独有的“制冷系统小、结构简单、运行安静”。

最近几年来,奥马冰箱在工业设计,以及风冷系统等技术方面的创新投入累计高达数亿元。这在姚友军看来“冰箱是奥马唯一的主业,也是唯一的出路,所以我们必须要围绕冰箱这个主业展开一系列的专业化布局。目前,与冰箱行业的主要企业相比,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专业,将冰箱的工业设计、制冷技术等专业能力做到极致,我们才有优势”。

纵观当前中国冰箱行业“千万台俱乐部”成员,海尔、美的、海信容声、奥马四大企业中,前三家都是综合性的家电巨头,冰箱是重要的业务,但不是唯一的业务。而对于奥马来说,冰箱却是唯一的主业,只能前进不能后退。这既对企业经营管理造成了不小的挑战,也为企业在冰箱行业“心无旁骛”的专业专注创新提供空间。

在奥马冰箱工厂的产品展厅,家电圈看到,600多款满足全球不同国家、地区用户需求的产品,分门别类的展开,无论是在外在的外观工业设计,还是在内的结构创新,以及小到门把手、装饰条等细节,均向所有客户展示出系统化、专业化的实力与风格。

在姚友军看来,“不只是奥马冰箱,在家电行业,任何领域都会出现一批专业型的龙头企业,他们在行业存在的最大价值,就是深耕产业链,将技术研发、生产制造、经营管理等各个环节,都做到极致,成为行业的专业化标杆之际,稳步推动行业的技术创新和产品迭代”。

也正是得益于奥马冰箱的专业化深耕实力,就在今年5月广东省率先启动的新一轮“家电下乡”政策中,面对每个品类不超过5家企业中标的严苛要求,奥马冰箱凭借专业化实力成功入选冰箱类“广东省家电下乡”5家中标企业之一,参与竞标的55款冰箱和冷柜产品全部中标。这也吹响了奥马冰箱在国内、海外两个市场主动进攻、全面抢夺的冲锋号。

在家电行业,类似于奥马冰箱这样的专业化龙头企业,并不少见。厨电行业的方太、老板,小家电行业的苏泊尔、九阳,以及曾经空调专业化巨头格力。在这些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可以清楚看到:专业、专注是他们立足行业生存与发展的根基。而对于奥马来说,未来则要基于专业化优势向极致专业化迈进,从而建立起企业独一无二的“护城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