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4日

家电全产业链拼抢618,海尔生态提速长虹转型忙美的海信美菱上新

作者 立言

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2020年中家电消费引爆大幕的拉开,为家电“以旧换新”地方性政策加速落地提供契机,广西多地和重庆已启动相关促销活动。渠道方面,京东启动香港IPO并确定618当日正式交易,拼多多宣布促销优惠力度再次升级,为旺季市场再添一把火。

本周面世的颠覆性产品也不少:美的空调联合阳光集团,全球首发美的空调艺术柜机风语者II,书家名家韩玉臣专门为其题写“中国尊”,深度诠释中国风和艺术理念;长虹美菱发布十分净系列冰箱,瞄准净味健康市场破局冰箱产业;海信ULED超画质电视U7发布,画质和游戏体验赶超索尼。

除了家电新品迭出,彩电市场的看点还有不少:三星LG互撤QLED电视相关诉讼;四川长虹联手知名MCN机构布局直播平台;OPPO即将发布5G电视。这些也都折射出彩电行业竞争愈发激烈。此外,海尔卡奥斯与美的集团旗下库卡均选择跨界合作,围绕工业互联网向外输出平台,同时海尔水联网1号店落地,也将其水联网战略推向加速通道。

从面向消费端的直播和促销抢市,到稳步推进产品和技术迭代,再到集团战略的探索创新,家电企业在不算理想的市场状态下,仍然展示出乘风破浪、积极向前的心态,值得肯定,更值得鼓励。

重庆广西启动以旧换新:地方加码家电消费

重庆“家电以旧换新”活动近日启动,消费者在购买能效标识为1级或2级的空冰洗彩、手机、电脑等智能家电,均能享受以旧换新优惠;最高优惠补贴达1500元,活动将持续到10月31日,但财政不给予补贴,而是企业补贴。广西也在6月份启动新一轮以旧换新,覆盖南宁、柳州、桂林等全区14个地市,规定家电享受8%的补贴,最高不超过500元。一补贴为广西财政补贴。

今年4月份,广东就率先启动新一轮家电下乡刺激消费市场复苏。接着发改委等多部门开始从上到下,积极推进以旧换新、完善回收体系,也为家电市场促销费定下了基调。因此,广西、重庆启动“以旧换新”活动,正是地方政府从中政策和补贴上的驰援,在618这一节点下推出,加速释放更多的消费空间,接下来或许有更多地方政府有相关政策推出,以旧换新或成新常态。

海尔水联网1号店:智慧生态落地家庭用水

海尔水联网在青岛举行“海尔水联网2020年场景战略发布”,以“智爱生活每一度”为主题,现场发布包括智慧娱乐洗浴场景、即热健康畅洗场景、智慧采暖沐浴两用场景等在内的10个家庭全场景用水解决方案。同时,水联网还通过云众播探秘水联网1号店智慧用水场景。

从水联网的生态看,海尔面向用户提供的是覆盖洗、漱、洁、存、用、饮、暖全流程的解决方案;整合的是卫浴、小家电等11大行业100余家资源方,从而实现“场景替代产品、生态覆盖行业”的全新颠覆。从食联网、衣联网再到此次水联网,海尔智家面向智慧生活生态的布局加速落地,再一次印证产业从单纯硬件向场景生态转型的未来方向。

海尔卡奥斯牵手校企:工业互联网生态赋能

海尔卡奥斯与青岛双星、青岛科技大学达成“共建橡胶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战略合作,并举行签约仪式。三方将依托海尔卡奥斯平台、双星全流程“工业4.0”智能化工厂建设经验、青岛科技大学的科技创新平台及政产学研融合发展优势,整合橡胶产业链,共建橡胶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

“谁拥有工业互联网,谁就掌握了工业的未来”。通过工业互联网共享行业生态及资源,带动上下游企业,推出行业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加速生态圈的转型升级,是新一代产业变革的方向。海尔卡奥斯此次在橡胶行业与校企联手,是其以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各行各业的缩影。首创大规模定制“中国模式”的海尔卡奥斯,已经成为指引产业变革的灯塔。

美的艺术柜机首发:第500万套无风感空调下线

美的集团联合阳光集团在邯郸韩玉臣美术馆,举办主题为“国韵赋梦 领鲜为尊”的美的空调艺术柜机首发仪式和新品品鉴音乐会,发布艺术柜机“中国尊”新品风语者II,并获著名艺术家韩玉臣亲笔题字。在河北邯郸美的空调工业园,美的空调联合苏宁易购举办500万套美的无风感空调下线仪式,并完成艺术柜机风语者Ⅱ和苏宁易购定制无风感挂机MS100两款新品的上市揭幕。

就美的空调“中国尊”艺术柜机新品来说,以“尊”文化为内核,不管是设计还是艺术理念,都传递出中国传统文化的美学韵味和精神;而且从产品功能上,则以能效升级、无风感、健康技术迭代,打造更舒适体验。伴随着美的无风感空调在邯郸工厂下线的第500万套产品,可以说再次完成空调产品在用户痛点创新上的一座重要里程碑,也将让艺术理念更快浸润到家电生活中。

美的集团牵手宝能汽车:探索智造零售生态圈

美的集团与宝能汽车日前在佛山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具体来看,在高端智造层面,宝能引入美的库卡焊装机器人和焊装线以及汽车零部件,开启智能整车制造;新零售模式方面,双方将搭建共享平台,在大数据应用、零售渠道、物流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和创新升级。

聚焦智能制造、汽车零部件、新零售模式等全方位深度合作和资源共享,双方合作的意义显然不仅是响应国家政策、促进汽车产业发展的积极尝试,而且有更大的目标:即共建中国智造零售生态圈。同时,家电巨头和汽车巨头的合作,将为行业资源整合与产业协同提供“成功范本”,也为新时代时代中国制造加速转型探出一条新路。

海信发布超画质电视U7:重新定义高端超画质

海信举办线上全球发布会,正式推出2020欧洲杯60周年特别纪念版ULED超画质电视U7。该电视搭载海信自研的超画质技术,画质和游戏体验甚至超越同等级的索尼电视。价格方面,55吋版本为7699元;65吋版本为11999元。继王鸥、陈数之后,高伟光也入职“海信体验官”,线下线上直播带货。

120Hz疾速屏、100级全阵列动态背光、VIDAA AI全球一体化互联网内容运营平台、AI+MEMC运动补偿技术等升级,海信ULED超画质电视U7在画质、内容、游戏等方面打造全新颠覆性体验。依托ULED多分区背光控制技术和激光显示技术研发方面全球领先优势,海信正通过不断的产品迭代,代表中国品牌重新定义高端电视价值标尺,并改写全球产业的显示技术和市场竞争格局。

一手卖子一手收直播平台,四川长虹转型忙

四川长虹公告披露,公司拟在经营范围中增加“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互联网信息服务,音频、视频制作与服务”,而且已与知名MCN机构初步达成协议,联合打造网红培育、内容打造、IP引流、粉丝运营为一体的长虹草莓台“直播间”。几乎同时,公司拟在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预挂牌转让公司所持有的绵阳尚诚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标的资产净资产总额近50亿元。

跨界布局直播平台力争“流量长虹”,看上去长虹依托5G+8K优势的扩张,不过背后却也折射出昔日“彩电大王”的转型焦虑。去年,四川长虹以转让股权、出售资产的方式,剥离与公司主营业务关联度不大的业务,目的是清晰产业架构、聚焦资源发展核心产业,但成效并不显著。2019年度公司归母净利润0.61亿元,今年一季度更是亏损3.52亿元。卖子公司也只能是权宜之计,关键还要看在主营业务业务如何打响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美菱十分净冰箱首发:净味开启保鲜细分大幕

美菱联手京东召开“十分钟快速净味”十分净系列冰箱发布会,宣布全渠道上市十分净系列冰箱。该款冰箱以MNC+长效净味杀菌技术,创纪录的降低冰箱净化时间,而且能让净化“可视化”:仅仅通过实验十分钟,染着榴莲味的玫瑰花浓度从9.999下降到0.049。长虹美菱还宣布签约宋轶为产品体验官。

10分钟快速长效净味,开启了冰箱行业在保鲜技术上的一个新赛道,那就是保鲜净味。净味也成为继M鲜生、全面薄之后美菱冰箱的第三张“新名片”,意味着其全面布局净味冰箱市场。这也让美菱在当前冰箱市场向净味、健康等品质化升级下背景下,打破保鲜单一竞争格局,以差异化的优势解决用户痛点,并打开行业增长新空间。

OPPO将发布5G电视:弯道超车机会不大

多方消息显示,OPPO有意推出5G电视。在公司FindX2新品发布会上,公司副总裁、新兴移动终端事业部总裁刘波正式公开OPPO的电视计划。并大方透露:在家庭场景,OPPO将进入智能电视行业,而首款电视产品将在今年下半年正式发布,主打家庭娱乐中心的定位。

手机品牌扎堆入局彩电行业已经成为常态,前有乐视、小米,后又华为、荣耀、一加。短短几年时间,智能手机企业入局彩电市场,看中的是智能电视屏以及其背后的价值:智能电视是未来大屏化场景的核心、未来智能家居的核心入口、家庭娱乐共享中心。不过作为后来者,即使有5G这一切入口,OPPO能否在一片红海的市场中争得一席之地,仍是未知数。

京东启动香港IPO,拼多多618优惠升级

京东集团已于6月9日宣布启动香港IPO,当日在港公开发售股份,股份代号为9618。此次京东全球发售1.33亿股,香港发售665万股,国际发售1.2635亿股。首日超额认购近26倍,京东股价创历史新高预计6月18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

在中概股赴港刚二次上市大潮中,拼多多暂时缺位,但在618电商大促的竞争中,拼多多却铆足了劲儿:自6月9日起至6月20日,部分产品补贴力度将从销售价格的10%-20%提升至50%-60%,且补贴不设上限,无定金和预售,产品所见即可购。京东、拼多多虽打法不同,却让618的战火持续升温。

三星LG互撤诉讼:真假量子点之争告一段落

外媒报道,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已确认,三星电子和LG电子同意互相撤销针对QLED电视广告的诉讼。这也意味着,LG将不再针对三星主导的QLED技术和电视“夸大性、误导性”宣传问题提出质疑和诉讼,同时三星也放过了针对LG主导的OLED技术和电视的相关质疑和诉讼。

韩国两大国际消费电子巨头三星和LG,此前一度为真假量子点电视闹翻脸。不但如此,一直保持着“宿敌”的状态双方,还闹过“破坏洗衣机”、“窃取OLED技术”、“真8K电视”等风波。尽管目前随着双方互撤诉讼,真假量子点电视之争也暂时休战,但是作为出货量排名前两位的竞争对手,即便一家押宝量子点,另一家追寻OLED技术,争夺的仍是未来电视主导权,竞争不可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