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S智联油烟净化系统亮相,方太用创新发力精装市场
2020年6月6日

iMES智联油烟净化系统亮相,方太用创新发力精装市场

作者 云雨

2017年6月,《电器》记者在慈溪的杭州湾新区参加了方太牵头“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油烟高效分离与烟气净化关键技术与设备》的小型会议。当时方太集团董事长茅忠群表示说,方太希望承担更多国家使命,牵头建立更多厨房电器的标准。

那时的杭州湾新区,方特乐园开业不久,碧桂园才刚动工。

2020年6月,在方太筹办的 “净善•尽美”健康社区发展论坛上,三年前方太承接的重点研发项目有了重大的科技成果,而方太集团总部所在的杭州湾新区已是人流如织的繁华之城。

出人意料的是,应用《油烟高效分离与烟气净化关键技术与设备》这一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项目所开发的成果,竟不是家用吸油烟机的技术升级,而是以打造健康社区为核心的一套油烟净化系统,方太将它命名为iMES智联油烟净化系统。

iMES智联油烟净化系统亮相,方太用创新发力精装市场

可以直白地理解,这是一套由室内机吸油烟、由烟道净化小颗粒物、由室外机净化油烟余味、甲醛等污染物,由智能云端互联实现实时监控的“楼宇除油烟综合系统”。

方太的商用除油烟智能解决方案——iMES

在方太承接的“油烟高效分离与烟气净化关键技术与设备”项目中,方太牵头多个研究机构构建了“前-中-后”全过程、“分级过滤、复合净化”的油烟治理技术路线,同时,系统构建了油烟在线表征、设备工况在线监控多维的监管体系。最终,通过对油烟高效分离技术和VOCs净化技术的突破,实现油烟分离效率>98%,烟气VOCs净化效率>85%,油烟排放满足国家排放标准要求同时,排放设备噪声≤65dB(A)。

iMES智联油烟净化系统亮相,方太用创新发力精装市场

在这一研发成果上,方太创新性推出iMES智联油烟净化系统。这一系统化解决方案采用“室外机+室内机”双重动力结构。其中,室外机位于住宅顶部,与公共烟道相连,以源源不断的吸力维持公共烟道口的负压衡定,确保油烟不会倒灌,并为排烟提供上拉动力。室内机则置于家庭厨房中,从源头锁定捕捉烹饪油烟,亦为排烟提供上推动力。室外机和室内机均搭载动力强劲、稳定可靠的直流变频电机,实现“上拉下推”的双重排烟动力。iMES智联油烟净化系统打通了高层住宅的排烟通道,实现吸油烟效果提升60%,室内烟机运行噪音下降4dB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系统解决方案还配有智能控制系统,基于方太FIKS云平台,方太iMES智联油烟净化系统运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前沿技术,能够实现云端监控数据共享、线上预警线下联动。通过智能云端互联,用户能够实时了解室内机运行状态,远程控制烟机设备,查看烟道状况、维修保养等信息。方太服务工程师可以及时发现系统运行问题,以最快速度为用户排除故障。同时还能融入第三方智能全屋方案,为社区住户创造优越的智慧家居生活。

iMES智联油烟净化系统亮相,方太用创新发力精装市场

厨电破局新路——精装修市场

从方太此次发布的系统排烟解决方案一目了然,这是一套完美符合精装修房产采购市场、符合健康社区理念的楼宇系统。精装修市场,是这一系统的核心目标。

事实上,在新冠肺炎疫情来临之前的2019年,厨电市场已经遭遇了连续两年的市场滑坡,2020年的疫情更是让厨电行业雪上加霜。而方太则依靠创新的产品布局,逐步走出一条破局行业重压的道路,从水槽洗碗机到净水机,从集成烹饪中心到米博烹饪机,方太凭借独特的创新理念,创造出自己的市场空间,而iMES智联油烟净化系统的推出,则是方太打破产品界限,扩大销售渠道的又一重要举措。

据了解,2019年我国精装修房市场渗透率已经提升至32%,仍有极大的发展空间,而2019年精装修厨电市场的销售规模增速也接近30%。这是厨电企业必定要争夺的市场空间,但这一市场对厨电的品牌要求也水涨船高。

iMES智联油烟净化系统亮相,方太用创新发力精装市场

据悉,截至2020年5月,方太已经在全国200多个城市,配合近千家房地产企业伙伴完美交付了12000+精装项目,以高端品质产品与高效系统的服务助力精装地产行业繁荣发展。与万科、恒大、碧桂园、绿地等诸多百强企业在内的174余家知名房地产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此次发布iMES智联油烟净化系统,方太不仅瞄向精装房产市场,而主动打造“健康社区”的产品理念,推动正在风口当中的“健康社区精装修”深入人心。在本次活动上,方太与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发起了“净善社区·健康中国”方太幸福社区共建公益计划。采筑、三盛集团等9家知名房地产企业作为首批合作伙伴积极参与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