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4日

小家电市场走强,收获一轮投资与投机的商业乱象

作者 立言

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到今年一季度,短短半年小家电市场就迅速出现了一轮“投资与投机”并存的商业乱象。有人看到了小家电未来的商业机会,希望可以顺势而为;有人看到了小家电当前的市场机会,希望可以赚一票就走。

 

上市不满一年的小熊电器,其股价今年以来从最低时的每股52.22元,一路上涨,最高达到了每股140.33元,涨势喜人。

6月4日收盘,成立只有10多年的小熊电器市值已经达到160多亿元;当日,成立近30年的万和电气,市值仅有62.46亿元,不足小熊电器一半;建业60多年的四川长虹,市值为126亿元,不到小熊电器的80%。

最近半年多来,小熊电器在中国家电市场上的“强势逆袭”,从一家只卖百十元的小家电产品一跃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不只是在资本市场上刮起一阵旋风,更在小家电产业引发一轮投机与投资交汇的大潮。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家电圈,从去年底开始,小家电市场就出现了两股大潮:一股是来自于市场,主要是以一些零售商家们,包括电商、代理商,纷纷看到小家电市场的机会,要从下游上进,运营自己的小家电品牌;另一股则是来自于大家电、厨电企业们,他们看中了中国家庭的小家电占比低,而消费一直处在升级中,大量西式、健康美容个护类小家电,暗藏着巨大商机。

先是方太集团在厨电业务外,以米博新品牌开辟轻厨的新业务,推出的第一款产品正是“多功能烹饪机”,而这正是西式料理机的代表作。同时,美的集团成立专门的西式小家电运营平台,有别于现有的生活电器运营模式,采用新模式、新渠道发展新品类。此外,包括格兰仕、九阳、苏泊尔,以及海信等家电企业,也在纷纷拓展西式小家电的品类。

同时,这些大小家电巨头纷纷采取新品牌、新模式、征战小家电新品类之际。还有大量的家电经销商们,也在借助第三方资本的力量,以及自身的渠道平台优势,大步快跑进入小家电行业,包括注册新品牌、推出新品类、谋求新蛋糕。一位行业人士透露,“目前有近百个小家电项目正在筹建过程中,最快今年下半年就会引发一轮市场的激战”。

此外,就是大量的投机者们,看到了小家电市场的机会,通过贴牌、租赁,甚至假冒知名品牌等方式,通过电商平台,包括淘宝、拼多多,以及今日头条、微信内容、抖音等平台进行快速的零售,很快就抢夺市场的机会点。当然,都是以低价为前提的抢夺。

那么,这一轮小家电市场的热火,到底能烧多久?是昙花一现,还是持续旺烧。至少在未来1、2年内,小家电市场的用户需求和商业空间,还是会持续存在并阶段性引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