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3日

直面质疑与争议 ,从抖音到快手,董明珠再次炒热家电直播带货

作者 立言

对于直播带货,家电行业今年以来是“有人质疑,有人赞同”。其实,对于厂商来说,今后要有一种态度:不管黑猫、白猫,能抓住老鼠,就成!

 

一波未平,一波再起。在抖音直播平台首秀之后,最近格力电器“掌门人”董明珠再次通过快手平台直播带货,并创造出了一场活动3.1亿元成交额的成绩。这在让格力电器尝到甜头之后,更激起了董明珠要开通”董明珠直播间”的想法,以及将直播活动一直进行下去的计划。

对于家电行业的”直播带货”,去年底开始孕育,出现了网红李佳琦、薇娅为一些家电产品带货的案例,随后于今年春节之后的2月份,因为线下实体店停摆开始兴起,美的、海尔等家电企业以及京东家电、苏宁易购等零售商,一周内行业近百场大小直播活动,迅速在家电市场上炒热了”直播带货”这一新模式。

不过,至今围绕”直播带货”,家电圈注意到,市场上还存在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一种反对派、看空者,主要是来自于家电行业的经销商,以及市场观察人士,媒体人;他们普遍认为“直播带货”是不务正业、厂商乱搞,肯定成不了大气候。如果行业都这么搞,还要家电实体店干什么?说的貌似很有道理。

另一种埋头干、实干派,主要是一些家电行业的领军企业和商家,以及看到了机会点的厂商们。他们并不关注直播带货有没有前途,而是关注如何通过线上直播给线上线下各个零售网店带货,如何在内容、手段上提升直播带货的效果,如何让大小家电都能适合直播带货,如何将产品体验、产品价格、企业品牌打通等经营细节完善。这么做,其实也没有错。毕竟对于厂商来说,出货才是王道。

面对市场上的一系列质疑声,甚至大量否定意见和态度,一些家电企业并未因此动摇,而是按照既定步伐推动“直播带货”落地和引爆。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美的、海尔两家企业。不只是配置专业的直播团队和体系,探索直播卖货的手段、内容多样化,提升直播带货的用户体验性;同时还积极与线上线下的零售商联手合作,不只是卖货还在推广展示产品和技术;此外,还通过罗永浩、薇娅、李佳琦等网红直播达人合作,甚至还邀请包括李现、杨澜、张雨剑、庞博、吴敏霞等文体娱乐明星人物参与直播带货。

此外,家电企业美的、海信等主导的直播带货,还进行了圈层化落地。有的跨界与家装公司,有的跨界与家居公司,还有跨界餐饮公司进行合作,从而找准目标用户,推出相应的场景化产品和解决方案,为用户带去更加形象、具体的解决方案。不只是卖出了产品,还带动了品牌和技术的频频出圈。

对于直播带货的认知过程,最为典型的就是董明珠。今年初时,董明珠在接受央视财经采访时表示,直播带货是一种新模式,大家都往这个方向走时,格力还是坚持做线下,随着疫情转好,线下还是要把它做起来。之后的4月,董明珠在抖音平台直播首秀,虽然遭遇了直播卡顿,但来自各界的声音却给予不少肯定声音。

进入5月董明珠再次于快手平台直播带货,并创造了3亿多的出货量,这也让董明珠对直播有了新的认知:格力线下有3万多家经销商,我希望让他们线上线下结合起来。我算是开了一个头,替他们探路,逐步体验线上的感觉。接下来将开通董明珠直播间,将直播永远搞下去。

其实,透过董明珠对于直播带货的一系列看法变化,就能清晰地发现:对于所有家电从业者来说,面对新事物、新技术、新品类,最好的态度是学习、理解和接纳;最好的方法是积极投身、敢于尝试;最明智的选择则是多干少说、只干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