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3日

格力电器董明珠的直播首秀为何给了抖音?

作者 立言

 

在首次拿出“不高于60亿”回购上市公司股票、宣布投资10亿元进军大健康产业并成立医疗装备公司后,上市公司营业范围也增加医疗器械业务……进入4月以来,作为中国家电行业知名度最高企业家之一,一直奔波在市场一线的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愈发忙碌。

日前,家电圈获悉,格力电器和董明珠正在筹备于抖音平台开启“董明珠的网络直播首秀”,届时董明珠将化身成为格力电器的代言人,通过抖音平台向全国数亿用户全方位展示格力电器近年来发展转型的一系列科技成果和产品,同时与数亿用户直接交流沟通,从而开启一场倾听主流年轻用户群体心声、与时代前沿浪潮同行的新变革序幕。

一边是中国家电行业影响力最大的企业家,一边是中国互联网影响力最大的知识普惠平台,两者的组合在业内人士看来“并不意外”,就在此前董明珠在接受央视财经频道连线采访时就已经表达了对网络直播的高度关注和认可。甚至,早在去年开始,董明珠就在格力电器发起了一场“营销模式”变革,除了亲自上阵打造“格力董明珠店”,同时让每个格力员工都建立自己的微店,从而在线上平台找到了全面展示格力一系列科技成果和产品的新窗口。

知情人士告诉家电圈,作为商界领袖、行业名人,此次董明珠的抖音平台首秀并非“直播卖货”,而是一次全新的品牌与用户深度交互尝试,全面聚焦格力电器品牌、创新和产品。通过跟随董明珠走进格力科技展厅,探秘格力发展历程、展示科技创新成果,以及体验一系列精品创造的品质生活。在展示格力的科技实力,提升品牌形象,实现产品和场景的可视化的过程中,开启“直播平台树立品牌新形象”的变革尝试。显然,选择抖音直播平台实现这一尝试,正是格力电器以及董明珠团队对抖音的价值认同。

在家电圈看来,今年以来一场突发的疫情,彻底激发了中国家电产业群体对于抖音直播平台等线上的关注热度,也带动了一大批家电厂商在抖音平台上开通官方号,鼓励员工全员开通抖音号,推介产品、展示品牌、讲解专业知识,甚至直播卖货。但是,这只是抖音商业价值的一个缩影。接下来,随着格力电器将董明珠的网络直播首秀选定抖音,意味着这是家电产业重识抖音平台的一个拐点。

那就是,抖音作为一个对于众多年轻用户拥有高度粘性的新社交平台,其不只是拥有品牌展示、产品推广和市场营销的价值,还拥有对“企业、用户、生活场景”重新定义、全面打通和持续变革的价值。这也为今后越来越多的家电厂商如何利用抖音平台更好地贴近市场、拥抱用户、洞察趋势,提供了一次全新尝试和有益的突破。

可以预见,随着董明珠抖音直播首秀的开启,也将会在家电行业引发一轮全新的“抖音热”。首先,一大批千亿、百亿家电企业掌门人,会纷纷登上抖音平台进行直播,可以宣传品牌、推介产品,也可以直接带货。最终,抖音直播平台将会成为家电人的“心头好”,家电圈获悉,董明珠之外,还有多位千亿家电巨头掌门人的抖音平台首秀已经提上日程;

其次,作为家电行业千亿巨头的掌门人,董明珠对于时代前沿趋势的把握,以及消费潮流的洞察敏锐性,释放出家电产业与时代同行的底色与实力,也表明家电企业家对于时代变革的掌控能力。作为中国市场化开放程度最高的行业,中国家电已经成为世界的制造中心和创新中心,正是得益于这些企业和企业家的引领和带动;

再者,抖音平台对于家电产业来说,如今早已不只是一个短视频社交平台,更不只是一个直播带货平台,已经成为一个与世界前沿趋势和变化保持同步伐、同频率的价值平台和窗口。越来越多的家电企业正在通过抖音平台了解用户心声、洞察用户喜爱,寻找在这个多变时代下的发展新航道。

那么,接下来众多家电企业们,又将如何在抖音平台开启一场从品牌展示、产品推介、市场营销和用户服务的全方位变革?先从围观董明珠的抖音平台首秀开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