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虹美菱体系整合首年交卷,2019年营收下降净利激增
2020年4月3日

长虹美菱体系整合首年交卷,2019年营收下降净利激增

作者 云雨

2008年10月,四川长虹正式成为合肥美菱的第一大股东。十年后的2018年,合肥美菱将公司名和上市公司名称均变更为长虹美菱之后,长虹美菱的深度体系整合拉开帷幕。

2019年2月1日,长虹美菱中国区营销总部成立,意味着美菱与长虹的营销体系结束了多年来的独立运行,实现全面整合。

在坚决进行营销整合和体系转型后,2020年3月27日,长虹美菱发布了2019年上市公司年报,交出了整合转型第一年的营收“答卷”。

长虹美菱体系整合首年交卷,2019年营收下降净利激增

公告显示,长虹美菱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65.5亿元,同比下降5.36%;实现归母净利润5644万元,同比增长46%;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5045万元,同比下滑1505.4%。

年报中主营业务收入微降与家电行业整体情况相吻合,净利润大幅上涨远超出家电行业整体水平。值得注意的是归母扣非净利的暴跌,年报显示,长虹美菱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在2019年度主要为“计入当期的政府补助”和“主业外的金融投资收益”,政府补助在2019年度达到1.03亿元,较上年上涨近1000万元,而金融投资收益2768万元则比上年大幅增长了4600余万元。

具体来看,2019 年度,长虹美菱的冰箱、冰柜业务实现营业收入约 79.05 亿元,同比下降 3.22%;空 调业务实现营业收入约 59.09 亿元,同比下降 12.81%;洗衣机业务实现收入约 4.34 亿元, 同比下降 15.53%;厨卫、小家电、制冷配件等其他产品实现营业收入约 11.95 亿元,同比增长 19.47%。

从主营业务的营收表现来看,长虹美菱在传统的优势产品冰箱业务上与行业整体走势相吻合,空调业务则弱于行业整体。从2019年长虹美菱处于全球营销体系整合周期的角度上来说,营收情况符合业界的预期。在此同时,业界也注意到长虹美菱营销转型的正面成果。

按照长虹美菱方面的解读,在2018年美菱“M鲜生”高端冰箱成功引爆冰箱市场并引发行业保鲜大战之后,2019 年发布的“M 鲜生”全面薄系列冰箱,在升级水分子激活保鲜技术的基础上,研发全面薄 GLS 集成技术(集机身薄、箱体薄和门体薄 三位一体),带动了美菱高端冰箱份额提升,根据中怡康数据显示, 美菱冰箱 1.1 万元以上的产品份额 3.3%,同比提升了 1.9 个百分点。

长虹美菱体系整合首年交卷,2019年营收下降净利激增

长虹董事长赵勇发布美菱M鲜生全面薄冰箱

在产品成功切入高端冰箱市场的同时,长虹美菱的营销变革一直在持续。在国内市场上,长虹美菱增资智易家公司后,利用其智能化的交易平台开展营销协同, 提高运营效率、降低成本。通过一系列具体的营销转型举措,实现从面向产品线的销售管理 到面向渠道和用户体验服务,以“线上线下一体化”为主线,推进全渠道转型升级和模式变革,从“低价值、低效率、高成本”向“高价值、高效率、低成本”转型。与此同时,长虹美菱的海外ODM 业务增长较快,在海外市场也朝着追求规模和利润并重转型,实现产品结构的持续改善,如风冷冰箱产品的出口额占比已超过 20%。

.在这种情况下,长虹美菱在2019年的净利润得到大幅提升。以冰箱业务为例,在营收同比下滑的情况下,毛利率却同比提升1.5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长虹美菱的研发人员占比、研发投入占比均较上一年进一步提升。

在这份答卷的基础上,长虹美菱表示将在2020年持续深化产品领先的营销转型——继续推动营销业务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为核心重构三大体系,即以终端零售为核心的 营销管理体系,以零售价格为核心的价值管理体系,以客户商业库存为核心的运营体系,积 极探索智慧化交易模式。国内市场方面,冰箱柜产品聚焦潮流型、囤积型用户,着力打造“精 品”+“爆品”,在“薄”“鲜”“嵌”技术上持续领先;空调产品聚焦尝鲜型、实用型用户, 围绕“精品”+“爆品”策略,打造空调“好空气”“好睡眠”的品牌名片;洗衣机围绕“夯 实基础渠道、发力 O2O、突破 TOP 客户、启动外销及 OEM/ODM 业务”开展工作;厨卫、小家 电分别围绕“强化新零售和系统集成”和“精产品、活渠道”的策略开展工作。海外市场方 面,继续践行追求规模向追求规模和利润并重转型,实现产品结构的持续改善,巩固转型成 果;同时,在量利平衡的基础上,依托 OEM 作为规模支撑,实现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份年报中,长虹美菱特意提及新冠肺炎的全球市场冲击预判——2020 年初至今,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及全球经济发展带来了强烈冲击。受疫情影响,国内家电市场呈现“负增长”趋势。同时,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扩散和蔓延,疫情对家电 行业的海外业务的不利影响也在逐渐加大。鉴于全球疫情走势及影响难以预测,如疫情扩散 在全球范围内长时间得不到有效遏制,将导致长虹美菱出口业务下降,可能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 较大的市场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