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9日

康佳股价连续大涨惹争议,布局半导体难解救家电困局

作者 立言

概念的炒作虽然可以带动公司股价的上涨,但对于投资者来说,最为关注的仍然是公司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对于康佳集团来说,半导体业务只是一个兴奋剂,如果没有稳定的营收和利润来源,股价涨的有多高,跌的空间就会有多大。

 

近日在经历了15个交易日9次涨停之后,2月24日,2月份最火股票之一深康佳A首现跌停。截至2月26日收盘,深康佳A报10.01元/股,总市值241亿元。自今年1月23日以来,公司股价涨幅超过111.18%。而这一切的起因在于1月20日左右,有媒体报道称”康佳半导体首款存储主控芯片KS6581A首批10万颗量产出货”。到1月23日开盘,深康佳A迅速拉至涨停。

半导体器件一直是家电、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生产中的核心器件,其中芯片作为电子产品大脑般的存在,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但是,因为自主创新的限制,国内电子产品生产企业对芯片的需求主要依赖进口。华为、美的、格力、海尔等多家国产企业开始了芯片研发的自力更生之路。彩电企业海信、创维、TCL等都有芯片设计、制造能力。

令人费解的是,家电企业中能”造芯”的企业不只康佳一家,而引起资本市场轩然大波的却是康佳。客观讲,近两年家电企业涉足芯片领域已经成为行业普遍现象之一,康佳造”芯”的优势在于自身的资金和规模优势,而这样的优势以及投资力度,在家电行业并不是最大的,且康佳的其他方面表现也只是平平。

这一轮股价的高涨原因大概在于康佳放长线钓大鱼的布局。以康芯威存储主控芯片真实量产为始,接着放出2020年销售存储主控芯片1亿颗的”小目标”,接着再解释1亿颗芯片销售带来的业绩影响,在利好消息促使股价上涨后,再次将话题转移到氮化镓技术和光伏能源互联网,持续保持了市场热度。

近些年来,康佳主营彩电、白电等业务疲软,谋求多元化转型多年,连续八年扣非净利润为负。为了维持企业净利润水平,康佳只能依靠出售资产等非经常性损益,使公司归母净利润保持盈利。2017年转让深圳市康侨佳城置业投资有限公司70%股权;2018年转让昆山康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51%的股权;2019年公司出售了旗下两家子公司股权。由于转型不力,业绩缺乏支撑,康佳几乎过上了边卖资产边寻找机会的日子。

康佳进军半导体行业也不过才从2016年开始,着手对存储主控芯片、存储产品的设计、研发、封测及销售的产业链布局。也是在同一年,康佳成立了一家专门做存储类产品销售的合资公司中康存储科技。此后2018年,康佳宣布成立半导体科技事业部,半导体设备、半导体材料等全产业链成为其重点业务。

无论是进入的深度,还是投入的力度,只能说康佳在半导体行业还在试水的阶段,不足以支撑对其业绩的影响。而对资本市场的变动,康佳表现得很无辜:关于芯片,康芯威的芯片销售,并不构成本公司对投资者的业绩承诺。关于MicroLED产品研发以及氮化镓技术,康佳也只是透露相关技术布局,这些信息既不涉及销售金额,也不属于可能对本公司股票价格产生重大影响的事项。所以在交易所问询函中康佳可以义正言辞地表示”没有夸大、不存在误导市场的行为”。换言之就是”我说我的,你买你的。我不要你觉得,我只要我觉得”。

虽然玩得一手好牌,但资本市场毕竟不是你”任性”的地方,虚虚实实之中,深康佳A几个重大利好事项都不能落地到业绩层面。当随着深康佳A的神秘面纱揭开,游资也开始大举撤离,本就不稳的股价高楼瞬间就有崩塌的架势。尽管沉沦多年的股价暂时活跃了起来,但未来康佳又该何去何从呢?

多元化转型不够成功,继续入场半导体产业需要资金、人才、技术的密集投入,以康佳现在的实力还能否支撑其野心?这大概是康佳真正要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