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9日

飞利浦清仓引发并购猜想,或搅动小家电市场风云

作者 立言

飞利浦清仓家电业务,对于中国家电企业来说,正是发力全球小家电产业的好时机。特别是在完成了大家电称霸全球市场之后,海尔、美的、海信等企业有足够的时间、资源来发力小家电市场。

 

在传闻多年之后,荷兰家电品牌飞利浦终于决定要清仓其自营家电业务。消息一出,引发外界一片热议。据欧洲媒体公开报称,飞利浦已选择高盛集团和摩根大通来负责出售其家电业务的交易,价格可能超过30亿美元,整个出售过程定于2020年中开始启动。最终,飞利浦将与西门子一样,彻底告别消费电子家电业务,转向医疗保健核心业务。

目前飞利浦所清仓的家电业务,并不包括飞利浦电视、手机等品牌早已出租给他人的大家电、电子业务,而是主要为其自营的生活电器,即小家电业务。飞利浦早期就是以电动剃须刀为起点切入小家电领域,到后来形成了以个护小家电为主的个护、家居、厨房小家电全布局,剃须刀仍然是其主打产品。

随着中国小家电企业迅速崛起,品牌、产品品类都迅速扩张,且价格较低,在这种背景下,飞利浦的小家电市场受到了严重挤压,2019年飞利浦家电业务仅贡献公司11.8%左右收入。同时,在近年来的产品质量抽检中,飞利浦电动剃须刀也被曝出了质量不合格的问题。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品牌影响力和用户口碑上,飞利浦自营的小家电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还是不容小觑。也正因为如此,清仓消息一出,立刻吸引了中国家电市场一大批卖家,包括一线巨头美的、海尔、长虹、海信等企业。

近年来,飞利浦在全球家电市场上的优势业务,主要集中在剃须刀等个人护理小家电以及咖啡机、榨汁机、吸尘器和空气净化器等生活小家电上。在中国,飞利浦家电业务的核心优势同样也在个护小家电以及空净等产品上。这对于在以上产品领域缺乏产品布局或产品影响力较弱的中国企业而言,的确有着相当大的吸引力。再加上飞利浦的品牌影响力和家电巨头自身品牌的说服力,一旦拿到飞利浦就意味着直接拿下小家电市场很大的一块”蛋糕”!

近年来,美的集团正在加速向科技家电巨头的转型,同时也在谋求生活电器业务的全球化做大做强,而飞利浦现有的家电业务正好弥补美的此前的品类短板。日前,美的集团发布公告称要回购金额不超过52亿元的股票,随后又宣布拟申请发债不超过人民币200亿元。一边发债,一边回购,被业界一致猜想美的集团融资200亿元可能正为收购飞利浦家电业务储备资金。

同样,海尔智家也在智慧家庭的场景下,目前已经明确”4+7+N”的格局,而飞利浦的精致生活电器正是海尔需要的。此外,包括长虹、海信也一直谋求弥补在小家电业务上的短板。但在近日,海信的官方回复表示”暂无此收购计划”。

从海外市场来说,近年来中国家电企业正在利用资本优势,加大通过”借船出海”等方式解决此前在一些家电品类上的短板,以及全球化经营新局面的打开。飞利浦公司曾是全球最大的电子公司之一,其品牌知名度足够高,借助它可能更容易获得海外用户的信任。此外,飞利浦在28个国家设有生产基地,在150个国家设有销售机构。如果中国企业能够收购成功,也可以利用飞利浦深厚的海外渠道加速布局。

当然,这只是一种猜想,或者说一种愿景。作为曾经全球最大的电子公司之一,对飞利浦垂涎的企业不在少数,这么好的一块”肥肉”,竞争一定会更加残酷,飞利浦显然有足够的主动权选择一个内外兼修、软硬实力雄厚的买家。或许到那时候,小家电市场将迎来一场新的变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