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8日

日本象印大股东出现中国企业格兰仕身影,或谋求经营权

作者 立言

来自日本媒体的报道显示,最近一段时间,象印在日本股市的股价出现了一轮持续上涨,从2019年8月26日的218日元,到2020年1月9日的2518日元,涨幅高达10倍多。

让外界没有想到的是,象印公司这一轮股价的上涨,并非受到中国访日游客激增带来的市场销售业绩大涨,而是公司的大股东中出现了中国企业格兰仕的身影。

目前象印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为投资基金,根据象印公开披露的报告显示,在投资基金的所有人中出现了格兰仕日本公司的名字。更让外界没有想到的是,投资基金的目标也从之前的“纯投资”,变成“将实施重要提案行为”。

这意味着,格兰仕有意通过介入象印公司的市场经营,并且谋求下一步的经营协同。知情人士透露,象印虽然“不对个别股东做评价”,但是对格兰仕的进入仍然保持警惕。目前格兰仕和投资基金等3家企业,合计持有象印公司13.5%股份,为公司最大股东。

外界分析,格兰仕通过日本公司入股象印,应该与其近年来正在加大对生活电器业务的投入和布局相关。2019年以来,格兰仕相继推出了包括吸尘器、电饭煲、洗碗机等一系列产品,并且还从家电业进军芯片领域扩张。

家电圈认为,短期来看格兰仕入股象印应该只是财务投资,不会深度介入公司的运营。但是,中期来看象印与格兰仕的业务存在很强的协同性,将提升格兰仕在电饭煲等生活电器的产品技术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