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8日

家电实体店高端产品占比快速提升:这是活下去的唯一出路!

作者 立言

在经历2019年艰难而痛苦的转型后,家电实体店料将于2020年迎来一轮高端产品占比的继续增长潮。部分商家经营的实体门店中高端产品预计会突破七成,并向八成发起冲击。这既是一场属于家电实体店的保卫自救战,也将是一场属于家电实体店的经营反弹战。

贺扬||撰稿

近日,来自全国多地的家电经销商向家电圈透露,2019年自家所经营的实体门店中高端产品占比,已经高达五成以上,部分优质门店的中高端产品占比已突破六成。预计在2020年,平均水平将会达到七成左右,最终平均会保持着八成左右的状态。

众所周知,引导线下实体门店的商家们,卖高端推高端、推广差异化新品、高利润精品,在最近两年间是很多家电企业推动产品结构调整、优化线上线下渠道矛盾冲突的重要举措。同时,过去多年以来,大量线下实体店推广高端精品的系统能力已经建立起来,虽然部分家电商家和乡镇专营店过去一直卖的是中低端,但产品利润结构一直较高。此外,很多农村商家和专营店普遍采取的是“小批量高利润”经营模式,其面向消费者的推广能力明显强于线上的电商网店。

不过,正如一些商家所说,“这几年来,电商网店冲击,最明显的就是两点,一是产品价格体系彻底透明,想赚取高利润产品是不太可能了,二是产品可以直接送货到镇进村,让很多乡镇的互联网原住居民85后、90后们,习惯性通过网购选购家电。这样一来,很多家电实体店赖以生存的两大筹码:信息不透明带来的高利润,以及农村市场上的主流消费群体,都开始全面流失”。

在家电乡镇实体店注定无法像国美、苏宁这样的全国性连锁大卖场,以及京东、天猫等电商巨头那样,采取“薄利多销”模式下,只能继续延用“小批量高利润”的经营手段。而原有的中低端产品价格体系全面透明,也无法支撑乡镇实体门店老板们的经营体系,所以只有“推高卖优、推新卖精”一条路可以走。那就是全面推动中高端产品的销售占比,从而为家电实体店留下最后一条退路。

有家电企业负责人坦言,一旦电商网店建立起对于消费者在中高端产品的信任度和黏性,那么家电实体店真的将是“无路可退”。要么成为电商网店的线下加盟商、合作伙伴,要么成为家电企业的战略核心直营客户,否则靠自身的单打独斗,注定只会越陷越深,被迫退出一线市场的竞争。

虽然过去一年多来,相对于低价格产品的推广,很多家电商家反应:中高端产品推广难度大、浪费口水多、很多农村消费者根本不愿意买。但是,总卖低端低偶像产品却也是难上加难:一方面,实体店根本没钱可赚,就是做一轮倒手生意,又不像苏宁、国美那些大卖场们,需要增加营业收入;另一方面,低价格产品,根本卖不过网店,即便一些产品比网店卖得便宜,也没人来买了,实体店上门客流量几乎没有,全靠在一线市场上拼抢。

目前在所有家电品类中,厨电因为一直采取的是“小规模高利润”经营模式,实体门店产品结构相对以中高端为主,但两极分化日益严重,大品牌的高端化和中小微企业的低价化。同样,小家电产品在最近几年来,因为产品结构升级加速,特别是中高端新品迭代频率快,实体门店产品均价增长明显,像IH电饭煲、微波炉,以及吸尘器等众多产品,均朝着中高端方向迈进。

大家电产品中冰箱和洗衣机的结构性提升最为明显,其中洗衣机在海尔、美的小天鹅两大巨头带动下,乡镇市场的主推产品正在向三四千,甚至五六千攀升。而冰箱同样在海尔、海信容声等企业带动下,保持着稳定的增长势头。目前连锁大卖场均价在8千,以及1万元以上产品结构占比快速突破,达到四成左右 ,而乡镇实体店的占比也在快速提升。

空调产品结构调整原本也进展顺利,包括卡萨帝、COLMO等高端品牌的带动下,挂机均价8千元以上,柜机1.5万元以上的产品结构占比,在线下实体门店快速提升。但中端市场却因为2019年11月份格力的持续降价促销,从而整空调个市场大盘受到较大的拖累,低端产品占比再次攀升。

电视市场的低价格战火激烈,但在海信、索尼等企业的带动下,一轮高端大屏的消费热潮全面引爆。其中液晶的叠屏电视、超大屏的激光电视,以及OLED电视等,均成为撬动大屏高端的重要突破口。同样,实体店的彩电主流尺寸则向55吋、65吋快速增长,未来70吋、75吋,甚至80吋、85吋都将会快速引爆。

可以肯定,未来一年家电实体店的高端产品占比将会稳步提升,大量家电经销商们无论是被逼的,还是主动的,都必须要踏上这一轮“推高卖优”的新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