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7日

厨电业掀起一场智能化竞赛,方太领衔老板求变华帝跟上!

作者 立言

打造差异化、个性化的烹饪体验,不仅是品牌构建差异化的必然选择,也是提升品牌溢价建立护城河的根本出路。这也是厨电大佬们致力于智能化系统的开发和全场景智慧生活的打造根源。

今年以来,厨电行业迎来了自己的”寒冬期”,方太、老板、华帝等领军企业们纷纷发力企图寻找新的爆发点,而智能化便是其中之一。有关数据显示,到2020年,我国白色家电、生活电器、厨房电器的智能化率将分别达到45%、28%和25%。其中智能家电未来3年将累计带来1.2万亿元的市场需求。对于家电企业,走上智能化是其未来发展出路,也是全球发展趋势。

就厨电行业而言,智能化也是整个行业发展趋势。尽管当前厨电的智能化相比白电还存在一定差距,但是随着智能化概念的不断涌入,行业品牌企业纷纷推出覆盖智能厨房的智能控制系统,如方太、老板、华帝,还有海尔、美的等综合性企业已经瞄准智能化方向大力布局,智能化厨卫产品系列也层出不穷,给用户提供了更多智能化生活感受,未来智能化厨电的能量将进一步显现。

不过现阶段智能化厨电产品的智能体验,还有不小提升空间。同时各个终端之间的互联性较差,也使得被行业寄予希望的智能化厨电,还没有迎来爆发式的增长。针对这些问题,厨电企业为了给用户塑造更好的智能厨房生态体系,都相继推出了全新的智能系统和平台,试图为用户带来更好的智能化体验。

方太早在2018年就推出了FIKS系统,可以连接方太全套智能厨房电器、还有方太生活家APP、”大厨管家”智能终端,其可以通过合理统筹厨房电器协同工作,优化烹饪顺序,高效利用时间,且FIKS系统可以将自家的单品智能厨具实现连接,并且提供适合该厨具烹饪方式。

最早推出ROKI系统的老板电器近几年不断对系统进行升级,已经全面接入到老板电器的各类产品之中,不但可为用户推荐菜谱,还可根据所选菜谱需要的烹饪步骤,自动调节灶具的火候、吸油烟机的风量以及蒸箱、烤箱的烹饪时间。此外,老板电器与生鲜配送平台达成了合作,通过ROKI智能烹饪系统上的菜谱,直接在合作的生鲜平台下单。

近日华帝发布了智能化全场景控制系统VCOO,不仅能为用户降低烹饪的门槛,还能为用户提供备餐、清洁、健康等全套生活场景的服务与建议。且VCOO系统前端能接入天猫精灵、京东智能家居、小爱同学等智能终端,后端能接入其他带有智能模块的智能家电单品,打造成为一个开放的系统。

此外,海尔、美的、小米、华为等品牌也分别推出了覆盖智能厨房的智能操控系统。显然,对于整个厨电行业来说,智能化已经是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在当下厨电市场的竞争中,产品在硬件性能上的差距已经很难拉开。打造差异化、个性化的软件体验,不仅是品牌构建差异化的必然选择,也是提升品牌溢价建立护城河的根本出路。这也是厨电大佬们致力于智能化系统的开发和全场景智慧生活的打造。

就行业种类而言,相比客厅、卧室等大家电,厨电行业的智能化应用相对薄弱;且与其他家电在接入智能应用场景的互联互通方面还需要较长时间的探索。不过,对于厨电企业来说,不断通过技术创新实现更优的体验,为用户提供更广阔的使用场景,将是在这场智能化比拼中突围的关键。伴随5G到来,在AI、IOT等技术加持下,整个行业的未来将充满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