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4日

亿田股份想借IPO破冰,但集成灶难拯救厨电市场颓势!

作者 立言

目前以集成灶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只有浙江美大一家,虽然火星人、帅丰电器纷纷想IPO,但没有想到被亿田股份再次抢夺了风口。不过,资本市场并非集成灶的救命稻草,对于亿田来说,即便上市成功也难以快速扭转市场格局。

 

日前,浙江亿田智能厨电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招股书,拟在创业板上市。亿田股份此次申报IPO,让小小的集成灶市场变得格外热闹,其实早在2017年火星人上市折戟,今年6月帅丰电器提交招股书拟登陆主板。此次亿田股份紧随其后,也提交了招股书,能否过会尚在两可。但这似乎并不影响集成灶相关企业前仆后继于”上市”的梦想。

近几年来,集成灶作为厨电行业的一个小分支市场,一直坐享消费升级的红利,行业一直保持高速增长。根据中怡康时代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我国集成灶产品零售规模同比分别增长24.49%、47.54%和43.33%。然而,亿田股份的营收增长却没有跟上行业的发展速度。

2018年集成灶零售市场40%以上,亿田股份营收的增长却明显低于行业的平均水平。而随着集成灶均价连续上调,但亿田股份的毛利率却未随其产品均价的上涨而稳定上涨,且与同业上市企业相比,其毛利率也明显低于行业均值。但这依然阻挡不了亿田股份上市的决心,其原因离不开集成灶市场的迅猛发展和厨电品牌对集成灶市场的野心勃勃。

集成灶市场从筚路蓝缕发展至今,已成为厨电企业的必争之地,各家企业都想在这一市场中掘金,竞争愈发激烈。截至2018年,市场上拥有300余个集成灶品牌。而部分厨电巨头也在积极布局,切入集成灶市场,使原本行业壁垒就不高的集成灶市场的竞争变得愈加激烈。

同时较高的利润空间和成长潜力值刺激着大量资本争先涌入。因此,不仅是亿田股份、火星人、帅丰等厨电品牌纷纷通过上市再进一步,而且越来越多的品牌加入集成灶市场争夺战,目前集成灶市场已成为一片红海。不过,IPO并不是当前众多集成灶企业的救命稻草。

近年来,中国家电市场逐渐步入饱和阶段,包括传统高增速的厨电行业都在2019年踩了刹车。但是,新兴品类如吸尘器、洗碗机、集成灶等新物种却不断创造增长亮点,其中尤以集成灶的成长性令人侧目。中怡康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集成灶产业开始崛起,当年市场规模达到49亿元。截至2019年10月,集成灶市场规模突破169亿元,翻了3倍有余。据预测,2019年集成灶市场零售规模将达到180亿元。

集成灶的未来发展空间和发展潜力的确值得期待,但同时家电企业不得不面对的是,作为传统烟灶消替代品,集成灶崛起于三四线市场,受消费习惯、居住环境和公共烟道结构等因素影响,集成灶能否加大在一二线市场的渗透力度尚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想”农村包围城市”企业首先面临的就是否能适应一二级市场的装修风格、住宅内的相关配套等。这不仅需要产品本身的创新,还有整套嵌入、一体化等解决方案的升级换代。

随着房地产调控向三四级市场的快速蔓延,加之激烈的品牌竞争,集成灶企业是否还能维持高毛利、高增长的态势,也需打个问号。同时,集成灶企业正在开足马力,一旦行业产能过剩,则面临库存高启、产品降价、行业洗牌的局面。可以想象,当从蓝海步入红海,集成灶企业未来面对的挑战有可能远远大于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