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7日

教育部要求加强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

作者 深潜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推进“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加强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

2019年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我国2019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主题为“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通知》明确,教育部将围绕“世界艾滋病日”主题,系统总结相关高校艾滋病防控工作有益做法和经验。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印发宣传活动通知,组织相关活动,在“世界艾滋病日”前后营造艾滋病防治宣传良好氛围。相关高校要组织开展“世界艾滋病日”宣传、干预、动员检测等活动。高校医院(门诊部)、中小学校医务室(卫生室)要结合岗位职责和工作优势,组织开展“世界艾滋病日”相关健康教育活动。

《通知》明确,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要结合2019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主题,采用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主流媒体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广泛宣传,在学校广泛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要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和志愿者作用,持续加强青年学生预防艾滋病和健康宣传教育,在学校食堂、宿舍、教室、图书馆、体育场馆等公共场所,张贴散发宣传材料或播放宣传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