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7日

婺源开启“居家养老+卫生医疗服务”新模式

作者 深潜

近日,婺源县溪头乡卫计办联合乡卫生院赶赴下溪村幸福食堂为在食堂内就餐的老人进行常规体检。此次活动共为22位老人进行免费体检,同时还为4位85岁以上老人签约家庭医生。

今年85岁的程就转老人家住在溪头乡下溪村门雪组,几个子女外出务工都不在身边,常年一个人独居在家。自从村里新建了幸福食堂,除了晚上回家睡觉,老人几乎整天都呆在这里。老人常说,“这里人多,热闹!平时大家一起看看电视聊聊天,有哪里不舒服了还有医生帮看病,方便!”

程就转有着多年的高血压病史,两个月前的一天早上,老人高血压复发,躺在床上起不来,也叫不应邻里。食堂管理人员发现十点多了她还没去幸福食堂吃早餐,于是到她家一看,才知她又犯病了,情急之下想到老人两个月前在幸福食堂曾与乡卫生院的医生詹美平签订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赶忙拨打签约卡的电话联系詹医生。詹医师得知后急忙赶到程就转家,为其进行一系列的检查后提供了相应的治疗措施,同时还对其饮食及生活作息方面做了健康指导。在大家的关心和照顾下,程就转的身体一天比一天好起来了,老人家乐呵呵地说:“没想到我也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远在外的子女不用担心我了。”

据了解,婺源县卫健部门以近年来各地幸福食堂的创办为平台,积极开启居家养老+卫生医疗服务新模式。一方面是在幸福食堂设立应急药箱,每日定时播放科普宣传片,卫健部门工作人员定期入驻幸福食堂为老人们进行免费健康体检等服务;另一方面卫健工作人员走村入户,通过开展签约家庭医生,发放健康知识宣传资料,定期入户探访和健康教育,以及提供心理疏导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