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7日

吸油烟机抽检结果令人意外,洋品牌林内樱花齐上质量黑榜单!

作者 立言

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这个神话早就被打破。日前,江苏市场监管局对吸油烟机产品质量的一次市场例行抽查中,林内、日本樱花再次齐齐登上质量不合格的黑榜单,再次打破洋家电质量就是好的神话。

 

近日,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吸油烟机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3季度,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对吸油烟机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共抽查产品49批次, 合格44批次,合格率为89.7%。林内、半球、日本樱花等品牌产品上榜。

抽查报告显示,不合格项目主要为稳定性和机械危险、结构、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噪声、风量和全压效率。不合格产品主要来源于电商平台淘宝网和实体店,价格区间在3500元以下。而在5批次不合格产品中,2批次来自实体店,其中,1批次商标为爱妻的家用吸油烟机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1批次标称商标为林内的吸油烟机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稳定性和机械危险、结构,来自苏宁易购。

另外,还有3批次不合格产品均来自淘宝网电商平台,其中,1批次商标为半球的吸油烟机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噪声、风量,销售平台为半球厨卫电器在线门店。1批次商标为日本樱花的吸油烟机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结构、全压效率,销售平台为智能电器营销店。1批次商标为白谦好太太的欧式吸油烟机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全压效率,销售平台为晶宝贸易公司。

从本次及之前的油烟机抽查检测中可以看出,相对小家电,厨电产品的抽检结果油烟机的抽检合格率也相对较高,整体质量水平较高,只是个别产品性能指标有差异或不达标。吸油烟机作为一种用于厨房排除油烟的家用电器产品,已成为现代家庭必不可少的厨房电器,在整个家用电器产品市场中也占据相当大比例。

经历了30多年的发展,中国厨电行业形成了老板、方太、美的、海尔、华帝等为主导的市场格局。由于中国家庭特殊的烹饪方式,国外油烟机品牌和产品颇为”水土不服”,林内进驻中国市场多年,行事低调,主打质量,此次上黑榜无论是不是偶然事件,都会为其多年波澜不惊的中国市场发展敲响警钟。

相比林内的”偶然性”,樱花则是油烟机抽检黑榜上的常客。数年来,樱花遭受的抽检不合格情况时有发生,阿里曾对”广州樱花”进行全线”封杀”,就在今年5月份浙江省消保委对油烟机的风压、风量对比测试中,樱花的两个指标表现都是较差,尤其不适合经常爆炒、居住在高楼层的中国家庭选择。显然,在这方面,樱花仍然遭受着”水土不服”的窘境。

当然,从历来的抽检结果看,无论是购买大家电产品、还是厨电产品,选择正规渠道的大家电品牌还是更有保障,尤其是安全性能更好一些。即使出现问题,在售后的处理问题上也更让消费者安心。

企业要生存、要发展,市场营销固然重要,但一个品牌要想走得长远,拼到最后一定靠的是消费者口碑。无论是大品牌、小品牌,还是洋品牌、国产品牌,终究要靠产品质量赢得更大、更长远的发展。在追求企业未来的这条路上,如果失去”本真”、忘了”初心”,纵然是声名在外,最终还是免不了被淘汰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