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4日

谁在引领“潮”水方向?海尔以科技文化之力定制生活方式

作者 立言

从讲述时光故事,到老牌焕新、概念重塑,再到跨界联名,”国潮”越来越成为中国市场经济中最具活力的一个文化现象和消费现象。不管哪个行业,”国潮”早已突破潮流圈和市场营销的话题,成为一股为产业赋能和激活的新力量。当这股潮水之力涌来时,在家电产业,谁又能踏准甚至改变和引领潮水的方向呢?

近日,在四川成都宽窄巷子,海尔智家定制主导的”妙手寻潮”活动完美收官。透过个性十足的海尔国潮定制家电产品,展示不同文化特色和风土人情的四大体验馆……用户为海尔家电与科技、文化完美融合的传承和创新惊艳,也被其独一无二的”国潮”氛围感染。

这场穿越时空,跨界科技、文化和制造业的对话,最能打动人的还属海尔智家定制对”国潮”的重新定义和再次出发。尽管其绘就的”国潮”蓝图才刚要徐徐展开,但已经传递出海尔智家定制在”国潮”崛起背景下,除了赋能产品设计、功能、产业生态之外,针对不同文化、不同需求、不同个性的用户,满足细分场景需求、定制全新生活方式的更大追求。

相信在海尔智家定制掀起的这股从国潮文化、国潮时尚到为不同用户定制不同的生活方式、生活理念的渐变融合大潮中,众多的中国家电企业们也能从中发现并找到可以借鉴、参考甚至启迪的思路和方向,从而摆脱对低价格的依赖,真正靠差异化科技和产品创新赋予用户更多的惊喜和体验。

从概念到体验落地:科技文化赋能”国潮”不退潮

美丽高贵的3D孔雀、苍山洱海的日出印象,一步入海尔”妙手寻潮”收官活动的云南馆,就会被其定制的Water Cooler系列冰箱吸引。

其它三大展馆的产品同样令人瞩目:江苏馆展出的纤合洗衣机外观是江南特有的飞檐瓦顶、蓝印花布的水墨蓝色;陕西馆则是铺开历史卷轴和杨贵妃诗歌,呈现历史厚重的净水洗热水器;而峨眉山、火锅、麻将、竹子、熊猫元素更是跃然在四川馆的全套国潮定制家电之上。

个性化外观,只是海尔智家定制主导的这波”国潮”定制产品的一个缩影,其针对不同用户需求的功能定制也进一步升级:Water Cooler系列冰箱,契合的是云南菌类等食材对保鲜和干湿分储的高需求,能实现对松茸级食物的保鲜效果,无疑这份新鲜更是所有中国家庭的共同追求;纤合洗衣机解决江苏蓝印花布的洗护难题,通过超声波空气洗的创新技术解决除褶皱的痛点,显然这迎合更多高端洗护人群的青睐;搭载双效抑垢技术和瞬热净水洗技术的定制热水器,重现千年前的华清池温泉浴体验,这更是追求高品质洗浴体验中国家庭的共同追求。

对于众多企业来说,”国潮”是一股潮流没错,但如何避免这种潮流像一阵风很快湮灭?关键在于融合与落地。在海尔智家定制看来,科技和文化融合下的外观及功能创新只是一方面;另一个更深层次,则是要将这种思路和模式赋能其他行业和企业,进行生态产品的共同定制,最终实现产品定制到生态定制的跨越。

正如此次展出的,海尔COSMOPlat与赋能品牌大白联名推出的”大白颐和仙境系列Powered by COSMOPlat”厨卫产品,其采撷”三山五园”皇家园林文化中具有美感的元素符号,将其与卫浴产品融为一体。除满足用户崇尚新国潮外观的设计需求外,该系列下一代产品还将针对南北方地域水质差异、用户用水需求差别等个性化场景需求,通过水质传感器精准取数、定制化滤芯自定义购买、物联模块数据实时回传等技术为用户精准打造全新的个性化定制厨卫体验。

作为最早试水”国潮”的企业,海尔早在今年6月就推出整套国潮智慧家电,并在全国开启国潮家电节,此后更是通过产品理念不断推陈出新、跨界合作等,推动”国潮”焕发神采,此次海尔智家定制平台的”让国潮,不退潮”系列活动,针对饮食、洗护、清洁等生活细节,从外观定制、功能定制乃至生态定制等不同维度完成不同文化属性下的场景定制,折射出海尔智家定制对”国潮”的深度思考:只有真正让用户从产品和体验中受益,才能保证”国潮”永远”潮”下去。

中国家电商业协会副秘书长吴咸建认为,在这一轮国潮中,海尔智家定制平台最大差异化,就是基于不同地方文化和消费痛点进行创意后定制家电,最终满足的不是一个或少数区域的用户,而是拥有类似痛点和需求的全国所有用户。比如解决云南松茸保鲜的冰箱,最终满足的是全国对冰箱保鲜有高要求的用户。这正是基于文化力量赋予国潮家电的新内涵,即用户需求和痛点创新定制。

紧握用户核心:借”国潮”定义不同圈层生活方式

今年以来。很多企业对于国潮的理解,更多停留在表面上的潮,而忽视了背后的文化力。此次活动,海尔智家定制穿越中国文化长廊,呈现国潮家电的另一种可能。更深层次的,是海尔智家定制透过一系列探索实践,触及到”国潮”的核心–用户需求下的个性定制。而且与大部分电商平台C2M模式定制家电不同,海尔智家定制对”国潮”家电的定义,已经颠覆单纯的图案、外观、造型,延伸至产品功能和体验,并内化成为不同圈层用户定制美好生活。

在中国家电市场上,”国潮”崛起并不是偶然,这意味着中国用户在消费升级环境下对品质生活的追求越来越高,也倒逼企业加快产品、技术、思路、模式乃至生态上的创新。除了在科技创新驱动之外注入文化创新驱动,针对不同用户圈层的痛点,创造满足个性化需求的产品和生活体验,是海尔智家定制平台对”国潮”的全新解读。

立足不同用户的定制需求,围绕”国潮”这一核心,海尔智家定制平台率先打通整个产业链体系。从与用户交互确定诉求,到整合全球优质资源呈现最终”方案”,再到精准对接需求完成智能制造,以及送装一体化服务……环环相扣、互相支撑的体系共同构成大规模定制”国潮家电”的根基。

云南松茸、江苏蓝染、陕西华清池、四川大熊猫,一系列中国特色文化符号,契合恰恰是不同文化下用户生活方式和生活需求的多样性,侧面展示出海尔”国潮”定制家电的本质。显然,聚焦各地不同的生活场景和文化共鸣,海尔定制家电完成了彰显深层文化底蕴、生活理念、美学价值的个性化产业表达,传递独特的”国潮”态度,并开辟出一条定制领衔转型的新路。

海尔智家定制平台运营负责人秦施政表示,今天我们看到的”国潮”更多是基于中国传统文化下的产品定制。未来,对于海尔来说,国潮应该是基于全球这个大舞台,面向世界不同国家文化的深层定制。同时,深耕面向用户生活的场景定制,并持续将这种能力赋能到其他行业和企业,形成一个无边界的场景生态

不管是哪个领域、哪个行业,当前面对的都是更为个性化的市场和用户需求。海尔智家定制通过透析不同用户圈层对美好生活的展望,选择”国潮”为切入点,定制极具温度和感染力的个性家电体验,从而给用户带来美好生活方式。这是海尔定制家电赋予产业”国潮”的全新内涵,而以此为支点,也必将撬动家电产业定制新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