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3日

《哪吒》涉嫌抄袭《五维记忆》立案

作者 秋绚

11月12日,中影华腾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已对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以下简称《哪吒》)涉嫌抄袭《五维记忆》创意秀的侵权行为正式立案。中影华腾诉表示,《哪吒》在人物形象设计、故事情节和制作元素等方面与其作品《五维记忆》有大量相同或相似之处,侵犯其改编权、复制权和发行权。故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请求判令被告立即停止侵权、刊登声明以消除影响、连带赔偿经济损失5000万元并承担合理费用100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五维记忆》是由中影华腾2016年制作出品的系列演出项目,至今已正式公演3年。作品根据演出场景的不同,分为多个版本。其中,涉嫌被抄袭的作品是一部时长为90分钟,以“非遗”艺术表演形态演绎一个原创中国故事的沉浸式情景舞台剧。

今天7月,《哪吒》上映后,经历两次密钥延期,上映共长达93天获得总票房49.74亿元,位列中国电影票房榜第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