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8日

京东电器超级体验店破解家电渠道生死局

作者 立言

对于一些家电零售商来说,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干了几十年也只能面临被洗出局的境地;对于另一些家电零售商来说,这却是一个最好的时代,重新定义零售生态、赋予全新消费方式,驰骋家电零售沙场。这就是时代更迭带来的产业变局,这就是时代的力量。

走在家电产业变革最前沿的零售渠道,今年以来正在面临一轮“冰与火”的洗礼。一边是大量家电连锁大卖场、家电专卖店等实体门店遭遇“客流荒”、“成交额巨跌潮”等寒流,迟迟没有找到止跌点;另一边则是电商从线上走到线下,立足广阔的三四五级市场快速建立万余家家电专营店后,如今正在快速转身进军一二级城市,打造超级电器体验店,欲掀起一轮对家电零售业态的再造。接下来,家电零售格局又将如何变化?

这几年来,相对于家电品牌商的出货下跌、增长乏力,家电零售商的日子也不好过。特别是今年以来,科龙、长虹等一批家电品牌相继选择退出苏宁、国美等全国性连锁大卖场的部分门店;福建东南电器、临沂金鹰美乐、山东银座电器、鞍海宏达电器、菏泽腾讯电器等一大批地方性连锁卖场,也纷纷遭遇了经营困难要么暂停营业要么卖身求存;大量的乡镇家电实体店、专营店,则在零售巨头下乡的冲击下遭遇生存危机。

就在各种形态的传统家电实体门店,纷纷遭遇经营或生存危局之际,近5万平方米的第一家京东电器超级体验店,却悄然在重庆自贸区落成并将于今年11月11日开门迎客。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3C电子及消费品零售事业群总裁闫小兵还透露,京东电器超级体验店将遵循“一城一店”的原则,未来会陆续在其他一线城市开业,致力于成为区域经济新的消费增长动力之际,重塑家电零售业务并定义消费购物新体验。

家电实体店,到底怎么了?

这几年来,伴随着家电产品技术和创新大潮的持续井喷,家电零售产业也步入了一轮持续多变的通道中。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以京东、天猫为代表的电商们,快速席卷家电零售市场,将苏宁、国美等为代表的全国性连锁大卖场,以及重庆商社电器、武汉工贸电器、扬州汇银电器等地方性连锁卖场,还有大量的家电专营店等,推向了生存还是消失的十字路口。

今年以来,随着网红直播带货、社交电商、微信群团购等一系列基于电商平台孵化的零售新业态持续出现,再次加剧了家电零售产业“新旧两股势力”的磨擦和碰撞。

一方面,一些家电品牌商迫于经营压力,必须选择从家电连锁大卖场退出,比如科龙、长虹,退出苏宁、国美的一些门店,要么转战电商要么转战三四五级市场;家电圈获得的一些情况显示,2020年还将会有更多的家电品牌,被迫退出一些家电连锁大卖场,调整并推动一轮经营渠道的变革。加速从传统老渠道向新兴主渠道的转移;

另一方面,则是电商、连锁大卖场从线上走到线下、从城市进入农村的渠道下沉整合,在完成初期的门店数量规模化扩张潮后,如今正陷入一轮经营整合的乱局之中。一些连锁大卖场和电商的乡镇实体店遭遇“开店危机”:加盟后货进了,却卖不动。这也再次加剧大量家电实体门店的恐慌潮。

多位家电企业人士告诉家电圈,“并不是我们要退出连锁大卖场去拥抱电商,而是消费主场全面生变。现在,我们在线下大卖场的投入得不到回报,进场费、展位费、人员工资,每个门店都是一笔大额投入,但销量却在直线下滑,家电卖场导购员比顾客多,不搞活动没销量,搞了活动还要面临价比三家流向电商”。

都说“春江水暖鸭先知”。这两年来,家电品牌商们已经敏锐地感受到家电零售渠道在这一轮消费主体年轻化以及消费方式多样化的带动下持续裂变。那些传统连锁大卖场、家电商场等实体门店在“成本激增、客流锐减、效率低下、竞争手段同质化”等多重压力下,显然已是“马车跟不上高铁的步伐”,徒有“实体门店”空壳,却未能发掘实体店独有的“轻松闲逛、开心娱乐、实时体验、随时购物”等优势,反而通过“灌输式的介绍、强制性的推销”吓跑了大量用户。

与此同时,电商平台则在从线上走到线下的过程中,努力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过程中找到一条虚实融合新赛道,基于线上高效率驱动和线下全场景体验,打破家电选购的时间与空间制约,带来全新的零售业态和消费方式。

京东电器超级体验店,到底想干啥?

正如,谁也无法阻止一年四季更迭的步伐那样,如今的中国家电零售业态持续裂变已是水到渠成,传统连锁大卖场、家电商场已经走到了末路,而全新的家电零售业态已经破茧而出,勇挑重担。这既是时代更迭赋予颠覆者和破局者们的使命与担当,也是主流消费群体年轻化和生活方式多样化寄予的厚望与期待。

如果说,过去五六年间,以京东为首的电商,与苏宁为首的实体门店在家电零售产业的争夺战,更多还是在线上和线下两个不同赛道的比拼“掰手腕”,从最初的双方隔空较板、到各自主场拼杀,最终分别进入对方的主场抢夺。最终,随着商业竞争从PC互联网全面转向移动互联网的更迭中,家电零售主导权争夺战随着京东成为家电全渠道第一而揭晓胜负结果。

如今,站在互联网向物联网更迭的新起点上,随着京东从线上到线下,从网店、乡镇专营店到城市超级体验店的业态布局不断完善,一场“既没有对手、更没有参考坐标”的新战役再次打响:这不再是一场电商与实体店的较量,而是基于赋能行业、激活用户、定义新生态的开创与探索。更为重要的是,相对于传统的家电连锁大卖场等实体店,京东电器超级体验店立足实体的场景却肩负起重塑家电零售业态和消费方式的重担。

虽然同为实体门店,京东电器超级体验店与传统连锁大卖场的差异却非常明显:首先,前者是一场家电零售业态的重塑,意在通过打通电商与实体店,解决消费者选购家电的时间和空间限制,在实体店的壳中借助5G等技术手段、全开放体验空间等布局,以及随时随地的扫码购等方式,通过闲逛玩乐体验激活用户购买兴趣;后者更多还是一个集中展示、促销和推销家电产品的物理空间,意在通过低价引客上门后借助导购促销实现销售,最终变成一个大货场。

其次,前者是一个商家面向用户的购物体验中心,不追求门店内的销售快速达成,而是通过让用户敞开式体验和交互,培养兴趣或达成意向,工厂可以安排专业家电顾问引导,却不强制推销,因为用户随时随地都能完成购物,可以店内自提也可以要求送货上门。门店不会向工厂收进场费、摊位费等杂费,而是依靠全渠道业态综合运营支撑;后者却是一个商家聚焦所有工厂品牌商资源面向用户的推销中心,必须要在门店达成销售,才能让工厂收回进场费摊位费广告费等一系列成本投入,才能维持门店的运营。

站在家电零售业态变革的新起点上,京东已然清晰地洞察到,决定家电零售商业变革的最大力量不是同行的竞争和对手的挑战,而是时代的变革和用户的喜爱。唯有紧跟时代变革的步伐,洞察用户需求的细微变化,最终打造一个虚实融合的生态,而不是剑拔弩张的对立。所以,家电零售商业至暗时刻即将结束,一个家电零售产业高光时刻悄然而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