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9日

广东省将建成15分钟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圈

作者 达达

广东省《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近日已完成再次公开征求意见。这份征求意见稿对广东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等问题,提出了多项实质性的举措,有望在经过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出台实施。

到2021年广东省将基本建成15分钟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圈。据统计,2015年,广东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突破1200万人。2018年,广东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突破1440万人,已占户籍总人口的15.2%。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愈加提升,要不断满足老年人对养老服务的多样化需求,面临巨大挑战。依托社区,发展以居家为基础的多样化养老服务,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医、助行、助洁等服务,这是养老服务的主流。

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0年,养老服务设施覆盖100%的城镇社区和60%以上的农村社区。到2021年,街道(乡镇)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覆盖率达到90%以上,15分钟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圈基本建成,居家社区养老紧急救援系统基本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