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8日

乌兰察布医养结合推进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作者 达达

近年来,乌兰察布市把医疗养老服务作为重大民生工程,纳入全市“六个新兴服务业”全力培育。市委政府出台了《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同时加强规划统筹,推进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融合发展。

针对90%的居家养老群体,主要以基层医疗机构为主体,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融入社区建设、精准健康扶贫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基层卫生服务中心每年为65岁以上老人开展一次健康体检,常态化免费为老年人进行慢病健康知识宣传和用药指导,65岁以上老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7.43%。通过设立社区“健康小屋”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名医工作室”,方便老人健康咨询与就医。1350个村卫生室基本覆盖农村居家老人和458处互助幸福院老人。优先为60%的老年人签订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在健康扶贫中,部服旗县设置“家庭健康保障小药箱”,解决了偏远牧区居住分散,看病难的问题。

医疗机构加强对老年医学、长期照护临床实践研究和推广,提升养老服务能力。市中心医院开设了老年病科、康复科,13所二级综合医院在内科设立了老年病专业,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通了老人就医绿色通道。形成了市蒙中医院、商都蒙中医疗康复中心前后山地区两个核心服务机构,带动促进其他旗县市区蒙中医疗康复中心的能力建设格局。

形成三种医养结合一体化模式。一是社区嵌入小微型连锁化养老驿站。乌兰美养老驿站是民办非企业的公益性社会机构,目前已发展3家,共计床位110张,以生活小区为基点,面向失能、半失能、失智、术后康复老人,为入住老人提供体检评估、康复护理、生活照料,实现了医养护三位一体服务。营业一年半,累计入住老人60多名,其中长期入住26人。这种“养老不离家”,随时可探望的模式,受到群众的欢迎,接待900多人来访、咨询。

二是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协议合作。26所养老机构按照就近便利原则与医疗机构签订了服务协议,医疗机构主要为养老机构老年人提供日常慢病管理、康复护理指导,公立机构实现了和二级医院双向转诊。集宁区马莲渠乡三成局卫生院和集宁区福利中心作为试点已运行两年多。5所养老机构与4所二级以上医院直接建立合作关系,医院常年在养老机构派驻医护人员。兴和县飞雨颐养中心与兴和县蒙中医院合作,建立了医务室。

三是建设医院与养老院一体化机构。化德县莲德养老有限公司为公助民营医养一体机构,建有养老服务中心、医疗中心(莲德医院),医疗中心设床位100张,养老中心设床位150张,共入住老人97人,其中失能、半失能老人37人,能全面享有养老、医疗、康复、保健服务。华蒙颐养康复中心是一所民营医养结合养老康复中心,有床位110张。颐养康复中心与医院共建一体,入住老人能够得到医养护一体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