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收效不一的垃圾分类政策,将如何影响食物垃圾处理器的发展?
2019年9月27日

收效不一的垃圾分类政策,将如何影响食物垃圾处理器的发展?

作者 云雨

垃圾分类政策已经施行了一段时间,就目前情况看,除上海因实行强制分类政策收效较显外,其他45个重点城市包括北京、天津、重庆、石家庄、沈阳、大连等各地收效不一,甚至出现在同一城市的不同地区分类情况也有所差异的现象。在这一背景下,垃圾分类会是“昙花一现”吗?偃旗息鼓的垃圾分类政策是否将影响食物垃圾处理器未来的发展?

动态|收效不一的垃圾分类政策,将如何影响食物垃圾处理器的发展?

强制政策,怎么个强制法?

2019年1月31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于7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众所周知,上海成为全国首个垃圾分类试点城市,施行效果显著。从因分类犯难到逐渐适应;从不了解,到逐渐接受;从将厨余垃圾误分、堆放室内,到选择一款合适的厨余垃圾处理器。上海的改变,有目共睹。

垃圾分类政策明确表示,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可以减少垃圾处理总量,是实现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基础,是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经济社会与环境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该《条例》规定,产生生活垃圾的单位和个人应当将生活垃圾分别投放至相应的收集容器,不得随意丢弃垃圾。“单位、个人将有害垃圾与可回收物、湿垃圾、干垃圾混合投放,或者将湿垃圾与可回收物、干垃圾混合投放的,由城管执法部门责令立即改正;拒不改正的,对个人处二百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处罚条例一出,“越界者”也越来越少,垃圾分类开始成为共识。

动态|收效不一的垃圾分类政策,将如何影响食物垃圾处理器的发展?

行业长期发展有待政策支持

受政策影响,食物垃圾处理器在上海受到“追捧”,但是在除上海以外的其他城市,收效尚不明显。以北京为例,早在2012年,北京市就出台了《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但是就目前来看,由于物业等管理责任人对居民个人参与垃圾分类仍缺乏有效的管控手段,缺乏约束和强制,导致垃圾分类居民参与率增长缓慢。以北京丰台区为例,今年8月,各小区就已开始逐渐剔除混放垃圾的设备,换成带有标识的垃圾分类专用垃圾箱,但截止目前,垃圾分类效果与预期大相径庭。居民们不但没有按分类要求分类,还出现了强塞甚至丢弃在分类箱外的现象,不但没有让垃圾分类更加规范化,反倒加大了当地垃圾处理人员的负担。

政策一天不落实,消费者就一天处于观望状态。唯有倒逼在政策切实有效地施行,才能加强消费者的垃圾分类意识,才能为垃圾处理器行业提供进一步的增长空间。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从2019年1~7月京东平台的销量排名看,爱适易和贝克巴斯包揽了销量前九,从市场总体情况看,食物垃圾处理器产品本身的发展已基本完善,从研磨等级看,目前市面上也已经基本淘汰一、二级产品,主要以三、四级产品为主,价位主要集中在1500~3000元。奥维云网(AVC)厨卫事业部高级研究经理李效先认为,由于食物垃圾处理器产品的特殊性,瞬间被大家接受是有一定难度的,尤其是一些中老年人,还不能完全接受食物垃圾处理器产品。因此,行业的进一步推动,仍需政策的支持。“短期内,食物垃圾处理器增长向好,但是缺失了政策助力,长期难以形成规模市场。”

“因地制宜”成为催化剂

政策是一方面,如何运用是另一方面。在李效先看来,相比中国,美国的食物垃圾处理器发展虽相对成熟,但也不能照搬应用。由于中国不同地区的人口规模、生活习惯等都有较大差异,因此在政策的规范问题上也应因地制宜,唯有这样,才能加速垃圾分类的发展,让垃圾分类效率最大化,加速食物垃圾处理器的渗透速度,实现垃圾分类减少占地、减少污染、废物利用的最终目的。

在此基础上,建筑部门、环保部门等多部的共同重视也十分重要。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马德军也表示,食物垃圾处理器是非常有前途的朝阳产业,在产业未来的发展中,针对中国国情积极推动出台下水管道相关标准、预留足够的管径,配合食物垃圾处理器的安装使用以及严格把控污水处理关成为当前行业发展需优先解决的问题。

向上滑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