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4日

明星争做美妆品牌,但这块蛋糕不好分

作者 立言

又一位明星投身美妆事业。8月20日,因出演Netflix热门剧集《怪奇物语》而受到关注的Millie Bobby Brown宣布成立个人美妆品牌Florence by Mills。这位出生于2004年的童星正式将明星美妆品牌带入Z世代。

今年以来陆续有欧美明星试图从美妆产业分一杯羹。4月,歌手Ariana Grande推出以自己的热门歌曲“Thank U,Next”命名的美妆产品线;7月,歌手Selena Gomez申请成立个人同名美妆商标,涉及产品包括香水、化妆品、身体护理、护肤品、护发及美甲产品等。

明星们前赴后继地跳进“美妆坑”自然是因为其中蕴藏着巨大的商机。来自卡戴珊家族的Kylie Jenner凭借同名品牌21岁跻身最年轻白手起家亿万富翁;Rihanna与LVMH集团合作推出的Fenty Beauty,上线40天就取得1亿美元销售额。

美妆产业的确是块大蛋糕。在最新财报中,美妆巨头雅诗兰黛2019财年与欧莱雅2019上半年销售额均逼近150亿美元。

但也要注意到,明星美妆品牌经过几年发展,背后问题已经凸显,快速爆发期后,增长正在放缓,部分产品线销量甚至大幅下滑,而过度依赖明星个人影响力带来的消费者忠诚度问题也正在影响品牌价值。同时,明星美妆集中涌现带来的美国市场繁荣正在冷却,亚太或将成为下一个主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