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6日

两个月的暑期渐入尾声:全国出游人数将超10亿

作者 立言

两个月的暑期渐入尾声,以学生群体为消费主力的“暑期经济”给相关领域带来强劲的消费刺激。作为综合性产业的旅游,随着产业升级和消费潜力释放,假日旅游日益成为拉动消费,进而带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专家表示,假日旅游的红火是文旅融合、提质消费,更突显中国经济的巨大潜力。

暑期居民出游意愿高涨,带娃出游是暑期主力军,中国各地山川行避暑游及自驾游人气旺盛。湖南张家界、吉林长白山等地游客接待量大幅增长,吉林、陕西、安徽、江西等地的游客净流入量较高;庐山植物园、博物馆等景点迎来了大量研学科普学生团队。

日本大阪、泰国曼谷、越南芽庄以及新加坡等目的地,在暑假期间也迎来了中国游客扎堆,带娃看世界成为明显趋势。为方便中国游客,日本、荷兰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先后推出了中文导览、中文菜单等服务。

据携程旅游大数据预测,7、8两月,全国出游人数将超过10亿人次,出境游超过3000万人次,其中,以学生群体为消费主力的研学游、毕业游、避暑游、博物馆游需求显著上升,显现了中国旅游市场的巨大动能。暑期旅游的红火印证了民众消费的持续升级。

近年来,国内文化和旅游市场潜力不断释放。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达30.8亿人次,旅游收入2.78万亿元,同比增长8.8%和13.5%。预计今年全年,中国国内旅游人数将达到60.4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预计达到5.6万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9%和10%。

分析指出,暑期旅游市场和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都成为了下半年假日旅游的有力支撑,假日旅游已成为拉动消费、刺激内需潜力释放,继而带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随着居民收入的稳步增长,旅游业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对中国经济拉动仍具有巨大的潜力和提升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