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7日

库卡2019年上半年业绩不佳,对美的集团影响不大

作者 云雨

日前,库卡KUKA)公司披露2019年上半年业绩:收入15.4亿欧元,同比下滑3.6%;净利润0.35亿欧元,同比下滑30.2%;新增订单18.1亿欧元,同比下滑2.8%。其中2019年第二季度,KUKA收入8.02亿欧元,同比下滑6.0%;净利润0.20亿欧元,同比下滑50.5%;新增订单9.14亿欧元,同比下滑4.8%。

 

事实上,中国汽车市场下滑、智能制造升级中机器换人需求放缓,拖累了工业机器人市场。据中金公司分析,2019年上半年,KUKA中国区收入同比下降3%至2.28亿欧元,占公司收入比重15%。中国区新增订单同比下滑13%至3.12亿欧元,订单下滑较多受到2018年季度间订单获取不均匀的影响。其他机器人公司同一时间在中国区收入也有所下滑,例如发那科中国区收入同比下滑56%,安川中国区收入同比下滑19%。
在享受完中国制造升级的超速红利之后,汽车市场的制造规模下降以及制造升级对工业机器人需求的阶段性放缓,造成了几大工业机器人公司营业额下降。但中国仍旧是未来多年最重要的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KUKA的营收状况对美的集团整体营收影响不大。2018年,KUKA收入和利润分别约占美的集团的8%和0.4%。中金公司预计KUKA净利润下滑30%,对美的集团净利润增速造成约0.8个百分点的拖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