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6日

总投资超4000亿,新能源汽车再次迎来房地产新玩家

作者 立言

日前,合生创展集团旗下汽车租赁公司链链好车与广汽新能源、天峰控股共同举办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就新能源汽车的车源合作、汽车租赁、汽车金融等方面展开合作。

链链好车董事长席荣贵在签约仪式上透露,链链好车作为合生创展集团涉足汽车生态圈的重要板块,预计将投入超100亿元资金布局新能源共享出行领域。

除合生创展外,恒大、富力、宝能、雅居乐等房企也先后以不同形式参与到新能源汽车领域。据乐居财经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7月,近4年间已有超10家地产商入局汽车圈,计划投资总额超4000亿元。

2016年,万达集团出资5亿元投资珠海银隆新能源公司,进入新能源汽车制造领域;2017年,华夏幸福出资3.3亿元收购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近53.4%股份;同年12月,宝能集团斥资66.3亿元获得观致汽车51%的股份。在2018年3月召开的观致汽车经销商大会上,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对外表示,在宝能集团加入后,未来观致汽车将发力新能源和智能网联。姚振华宣称,从2018年开始,宝能集团每年将投入100亿元人民币,连续投入5年,用于观致汽车新车研发。

2018年,恒大宣布正式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此后,恒大通过不断收购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关的公司,来实现快速启动造车的目标。时代周报记者综合所有投资和已披露的投资金额,恒大在汽车领域的投入已超过3100亿元。

今年5月8日,雅居乐与港股上市公司力世纪于中国生产、研究及开发新能源汽车相关技术及产品进行合作。与此同时,雅居乐还以2.04亿元收购力世纪4亿股新股,占经扩大后力世纪股份约5.89%。

7月6日,富力集团宣布参股华泰汽车,共同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7月底,如前文所述,合生创展亦斥资百亿元入局。

从拿地角度看,产业拿地是很受政府欢迎的。从造车角度看,传统汽车巨头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也没有成熟的模式,大家都在摸索,开发商有资金优势,所以是有机会弯道超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