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9日

A股审计遭遇信任危机:瑞华所43项IPO和再融资被叫停

作者 立言

近期,辅仁药业(600781.SH)巨额货币资金失踪谜案,再次引发市场对该公司审计机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下称“瑞华所”)的关注。7月26日,瑞华所正在排队的IPO、再融资项目突然被全部中止。

此前,因*ST康得(原名康得新,002450.SZ)逾百亿资金离奇失踪,审计机构瑞华所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引发市场对该会计师事务所是否在审计工作中履行了职责义务的强烈质疑。虽然7月28日瑞华所首次对此事作出正面回应,称2019年1月康得新无法兑付到期债券后,该所主动协助江苏监管局开展调查工作,全面履行了应尽的职责义务。但市场疑虑并未就此消除。

至此,瑞华所也成为今年以来继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下称“正中珠江”)之后,第二家所持拟IPO项目全部被“中止”的会计师事务所。

7月28日,瑞华所在其官网发布了关于康得新项目2015年至2018年年报审计的主要工作情况。瑞华所表示,在康得新审计项目中,瑞华所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要求,以风险审计为导向,制定了总体审计策略及具体审计计划,对被审计单位重大风险项目执行了审计机构能够执行的应有审计程序。

科创板方面,瑞华所承担了7家企业的审计工作,目前澜起科技(688008.SH)和天准科技(688003.SH)已经上市,海天瑞声撤回了科创板申请。而根据上交所最新披露信息,瑞华所所持4个科创板IPO项目,北京龙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国科环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洛阳建龙微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杰普特光电股份(11.890, 0.00, 0.00%)有限公司均中止了科创板上市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