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5日

揭秘茅台镇白酒“免费领”骗局:白酒免费,但配送费很贵

作者 立言

据新京报报道,近期消费者廖先生从手机上看到一则免费送“茅台酒”的广告,在告知地址几日后,快递公司送酒上门,却索要198元的“快递配送费”。“白酒免费,配送很贵,这198元究竟是酒钱还是快递钱?”廖先生不免发出疑问。最终,他在家人劝阻下做了退货处理。

活动促销截图

“免费送酒”现象在网上存在已久,随后媒体记者按照推送广告提示,“免费领取”了一箱标称贵州省怀仁市民族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赤诚名酱1983”53度白酒后,同样被收取198元“配送费”。活动方工作人员甚至宣称其产品质量不逊于贵州茅台酒,一箱原售价达数千元,目前是通过“免费送”做宣传。

随后民族酒业向媒体公开证实,这款产品是公司的低端产品,官方售价即为198元/箱。另经证实,所谓“配送费”实为快递公司替活动方代收的货款,“免费送酒”并不免费。

官网信息显示,民族酒业前身为1984年成立的民族酒厂,目前在茅台镇核心产区拥有酿酒基地6个,窖坑600余个,基酒储存量6万吨,年产酱香白酒1.5万吨,“为国内某大型国有酒业集团代工13年,是贵州商业银行在白酒行业中的战略合作伙伴”。

值得注意的是,民族酒业“茅台系列”酒分为“红茅”和“金茅”两款产品,其中“金茅”包装正面使用了与贵州茅台旗下飞天茅台有一定相似性的飞天仕女图。而民族酒业京东官方旗舰店的显著位置写着“做茅台镇第二瓶好酒”,借势贵州茅台的意思不言而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