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3日

世界500强榜单发布 中国上榜129家企业首次超美国

作者 梵石

图片来源:《财富》中文网

  北京时间7月22日,美国《财富》杂志公布了2019年世界500强排行榜。有129家来自中国,是历史上首次超过美国(121家)。若刨去中国台湾省的入围企业,中国大陆企业(含中国香港企业)达到119家,与美国入围企业的数量旗鼓相当。

2019年世界500强前十名的公司分别是:沃尔玛、中石化、荷兰皇家壳牌、中石油、国家电网、沙特阿美、英国石油、埃克森美孚、大众、丰田汽车。

中国有13家企业新上榜

通过对比2019年及2018年的两份《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发现,今年上榜企业的门槛有进一步的提升,去年上榜的营收门槛是235.6亿美元,今年上榜的营收门槛上升至248亿美元。

今年新上榜或重新上榜的企业数量达25家,其中一半是中国公司。榜单显示,今年中国有13家企业新上榜,其中包括国家开发银行、中国中车集团、格力电器、小米集团等。

今年的世界500强,排名跃升最快的10家公司中有6家来自中国大陆:碧桂园(上升176位)、阿里巴巴(上升118位)、阳光龙净集团(上升96位)、腾讯(上升94位)、苏宁易购集团(上升94位)、中国恒大(上升92位)。此外,在持续上榜的公司中,有77家中国公司排位比去年上升。

中国产业结构还处在工业化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与世界500强比较,中国企业盈利指标比较低。世界500强的平均利润为43亿美元,而中国上榜企业的平均利润是35亿美元。不过,横向比较发现,与传统经济大国的上榜企业相比,上榜中国企业在销售规模和资产规模已经不输日本、英国、法国与德国企业。

和美国对比看,中美两国入围世界500强的企业集中在能源矿业、商业贸易、银行、保险、航空与防务5个产业,但中国有数量众多的金属制品企业、工程建筑企业、汽车企业和房地产企业,上榜美国企业在这些产业或者没有,或者极少。同时,上榜的美国和世界其它国家大公司中有一批与人的健康、医疗、生活等有关的产业。而除了有两家药企之外,与人的生命、健康和生活密切相关的产业几乎看不到中国大公司的身影。

从上榜企业所在产业看,美国的产业结构是后工业化发展阶段的产业结构,而中国的产业结构还处在工业化阶段。

此前,《财富》杂志还先后发布了中国500强榜单和美国500强榜单。这两份榜单显示,中国500强企业总收入约6.6万亿美元,同期美国500强企业总收入为13.72万亿美元。在总利润方面,中国约为5274亿美元,美国为1.13万亿美元。

总体来看,中国500强企业总收入增速高于美国,而美国总利润增速高于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