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31日

第9届中国家电流通业创新发展大会和首届家电青年企业家论坛举办

作者 秋绚

由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家电流通业创新发展大会(ACC) 5月30日在北京举行。这是该协会自去年7月20日换届后召开的第一次重要业界大会,聚焦“中国家电行业增长与效率”。大会期间还举行了首届中国家电产业青年企业家论坛(YEF),论坛聚焦行业责任担当、畅谈企业家传承与创新,论坛嘉宾分别从企业文化、品牌理念、人才培养、股权激励、创新机制、管理创新等多个维度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在论坛上表示,今年ACC大会把“以智慧点亮梦想:增长与效率”作为主题,既符合时代特征,又兼顾到行业现状。“在物联网时代下,丰富和建设一个智慧家已成为行业发展必需,行业更应正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既探索如何实现有效适度的行业增长,同时也要注重效率的提升,以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物联网、大数据时代下,人们需要以智慧化手段、智慧化产品、智慧化场景来丰富和建设一个智慧家。”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理事长董芝在论坛上表示,以智慧点亮梦想、深度挖掘中国家电产业青年企业家潜能与智慧,是中国家电行业开创新局的关键。全体家电人要通过提升效率来实现行业和企业的同步增长,这个增长不仅要实现销售规模增长,还要实现利润的增长。“虽然很难,但我们别无选择,唯有增长,方能谋划长远!”她提出,行业要积极构建厂商合作共赢的新型格局,共同擘画中国家电产业未来创新发展之路,这也是本届年度论坛的核心议题。

当前我国消费市场呈现“消费活力持续增强,市场销售增速继续加快,升级类消费较快增长”的向好态势。但也要看到,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信心仍有待提升,消费环境还需改善,消费市场恢复基础仍需巩固。对此,商务部消费司副处长宋松在论坛上表示,下阶段随着相关促消费政策落地见效,居民消费意愿将逐步增强,消费环境将持续改善,消费场景也将不断创新拓展,消费市场有望延续恢复向好态势。他建议各家电生产和销售企业积极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促消费活动,更好提升家电消费体验、优化家电售后服务,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实惠、更多选择、更多便利,进一步加快释放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潜力,激活以旧换新、更新消费的新动力。

海尔智家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徐萌,青岛澳柯玛控股集团董事长朱江,A.O.史密斯商务总经理宋光平,杭州松下家用电器全国渠道总经理章欣,山东小鸭控股集团董事长李永刚等业内人士分别从不同视角阐述了当前形势下如何以智慧点亮梦想从而实现销售增长与效率提升的经验。全国TOP渠道商代表浙江百诚集团董事长叶惠忠、唐百大集团副总裁、唐百电器总公司总经理刘久媛分别从行业现状、变革创新、文化传承、厂商协作等方面展开了深度解读分享。

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秘书长兼新闻发言人张剑锋表示,中国家电产业历经40年的发展,第一代家电企业家们艰苦奋斗、励精图治,为中国家电产业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但随着岁月的流逝,他们逐步退出经营管理一线,乃至退休;中年企业家已成为行业的中流砥柱;而青年企业家则代表着中国家电产业的未来。“他们的成长环境与时代价值非常值得行业关注和关爱,中国家电行业要开创新局、实现有效增长,数字化、智慧化创新,提高行业运营效率是主要途径和手段,唯有创新才能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