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1日

大屏电视送装难!卡萨帝牵头首个场景服务标准立项

作者 狂浪

近十年以来,我国经济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迈进,消费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日益显现。今年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就指出:“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教育医疗文化体育服务等消费。”提振消费信心,全面促进消费,着力扩大内需成为今年的主旋律。

作为智能化程度最高的家电产品,电视产业早已开始向高端智能和大屏化方向发展,促进产业消费升级,但与高端大屏相关的服务标准却没能跟上,带来送装难和使用难等问题。

3月21日,有关高端大屏电视的服务难题有了最新解决方案,由卡萨帝电视牵头制定的《智能电视场景设计定制服务规范》标准在北京正式立项。新的场景服务标准成立后,不仅能解决大屏电视“入户难、安装难、使用难”的问题,还将填补电视行业在场景服务方面的空白,推动高端电视行业高质量发展,提振家电市场消费信心。

 大屏电视入户安装困扰多?行业亟需统一服务标准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中国社会在转型过程中社会结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这4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中国不仅成为了全球消费电子和家用电器最大的生产基地和消费区域,还是科技创新强国,各行业都在创新消费场景。同时,国家也在加快实施“十四五”重大工程,进一步促进消费创新升级。

作为实体及数字经济中的重要一环,电视行业乃至整个家电产业,也进入到了全新的发展阶段,不断转型升级,各企业纷纷推出高端智能化的大屏电视,以至于行业内留下一句顺口溜:“65吋成家庭标配、75吋成用户追求、客厅两米八85吋搬回家、客厅三米三98吋更震撼。”

但产品更新换代的同时,服务也需不断升级,由于大屏电视尺寸特殊,不同家居环境安装难度不一,加上欠缺统一的服务标准,在入户安装方面给用户带来了很多困扰。

以98吋大屏电视为例,电视长约216厘米,宽(高)约121厘米,而普通客运电梯开门净尺寸为宽80厘米,高210厘米,普通楼梯间宽度2.4米,工人在搬运转弯时容易磕碰电视。即便是通过电梯这一关,普通入户门的宽度为0.9米,高2.05米,大屏电视体积大,搬运时过弯角度也大,这就导致大屏电视入户困难。

此外,许多家庭的电视背景墙会选择岩板或者大理石材质,墙面承重有限,加上岩板材料又硬又脆,打孔安装大屏电视时极易出现墙面崩裂。许多品牌要么无法提供安装服务,要么需要自己找施工队打眼,来回折腾费时费力。

好在,本次立项的《智能电视场景设计定制服务规范》有望解决这些难题,它将打破电视行业各品牌、各环节间服务标准“各自为营”的局面,规范售后服务体系,让用户购买的不只是智能便捷的家电产品,还能享受到一站式、全场景的服务体验。

卡萨帝电视牵头研讨,首个场景服务标准有望确立

未来,在《智能电视场景设计定制服务规范》标准之上,各品牌将高标准的完成电视送装服务以及改装服务,给消费者提供更加全面且放心的购买体验。同时,用户在电视的购买、安装、售后等各个环节也将得到符合其期待的优质服务。

作为行业首个场景服务标准制定的牵头方,并非任意一家企业都有资格为行业定制标准规范。而卡萨帝之所以能够做到这一点,正是因为卡萨帝七星级服务的成功探索,能为行业标准确立提供参考借鉴。

早在2016年,卡萨帝就推出了七星级服务标准,聚焦高端服务,并在2021年升级全场景一体化服务,为用户带来一站式设计、局改、送装等全流程服务方案,还迭代升级了“三专三优一尊享”服务标准,不管是新房装修还是局部改造,只要用户需要,卡萨帝就可以提供贯穿送装、设计、局改、安装全周期的一站式场景化服务,为用户带来全流程省心的高端精致体验。

除了推动行业服务标准的立项,卡萨帝电视也一直致力于为高端用户打造影院级的音画效果,升级沉浸式观影体验,与智家旗下8000多款智能家电的互通互联,一屏集中显示控制全屋家电,并通过适幼化、适老化交互设计满足全家人的智慧体验。为更多家庭提供观影新体验,升级全流程一站式场景化服务。

也正是因为场景服务方面作出了贡献,在当天的启动会现场,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授予卡萨帝电视所属的海尔智家视听产业“海尔视听 服务领航”奖。

当前,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我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用户消费需求不仅仅是满足于最基本的生活需要,而是更加注重高品质的商品以及高品质的服务。在这样的消费理念下,就需要各企业以及经营者去满足市场的需求。而卡萨帝电视所提供的智慧场景解决方案以及牵头制定场景服务标准,也为行业带来新的借鉴、树立起了新的标杆,为中国电视行业开启一个全新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