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8日

来自同一个数据源的全球彩电第二之争,谁在欺世盗名?

作者 立言

最近的彩电市场,有点热闹,也有点令人意想不到。

2月22日,来自海信官网的信息,“权威市场研究机构Omdia发布的调研数据显示,2022年海信系电视全球出货量居世界第二,同比增长16.1%,是在全球前五的品牌中唯一逆势增长的企业。”

同样是2月22日,来自TCL官方平台信息,“权威市场调查机构Omdia公布2022年全球TV市场出货量数据,TCL智屏2022年全年销量市占率提升0.2个百分点至11.7%,排名跃升至全球前二!

TCL官方发布的信息

同样是源自同一家市场研究机构Omdia的“全球电视出货分析报告”,却诞生了两个全球彩电第二:一个是海信,另一个是TCL。

来自Omdia官方盖章版的数据证明显示:《2022年全球TV出货量份额排名》表明,2022年海信系电视全球出货量突破2454万台,同比增长16.1%,跃居世界第二。同时,海信不仅出货量跃居全球第二,同时也是全球前5品牌中唯一逆势增长的企业。

Omdia官方盖章版的数据报告

《2022年全球TV出货量规模及份额》中显示:三星出货量为3983.8万台,同比下降5.7%,份额占比19.6%;海信出货量为2454.3万台,同比增长16.1%,份额占比12.1%;TCL出货量为2378.6万台,同比下降3.2%,份额占比11.7%;LGE出货2375.7万台,同比下降13.1%,份额占比11.7%;小米出货1260.1万台,同比下降2.7%,份额占比6.2%。

为何都是来自Omdia对外发布的同一份市场研究报告,却出现了两个全球彩电第二,这是谁在造假?

根据网上一些媒体的报道:“比如研究机构Omdia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电视出货量前五名分别是三星(市场占比:19.6%)、TCL(11.7%)、LG(11.69%)、海信(10.5%)、小米(6.2%),海信只排在第四,并未超越LG。”

TCL方面对外发布的数据图表

仔细研究“Omdia公布的2022年全球电视数据”,发现了明显的端倪。三星19.6%、TCL11.7%,数据都是完全一致的,唯一不同的是Omdia出具的官方证明是,海信12.1%,排名第二;而宣传“TCL全球第二”的材料中,海信的份额却成了10.5%,排名第四。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一是,无论是Omdia官方版本,还是TCL版本,TCL在2022年全球彩电市场出货规模的份额占比11.7%是确定的,那么TCL的11.7%是否排名全球第二呢?为何Omdia官方报告中海信12.1%的出货量份额,明显高于TCL的11.7%,却让TCL忽视不见?是真的看不见,还是不敢直视?

二是,Omdia官方出具的数据报告,是全球电视出货分析报告,并不是品牌销售量数据。众所周知,企业出货量与品牌销量不是一个概念,那么,TCL对外发布的品牌销售数据却宣称来自Omdia,这是否为“赤裸裸”的数据骗局?

三是,Omdia研究数据都是以企业为单位,监测企业旗下的所有品牌出货量。比如海信就要监测海信、东芝、Vidda三个品牌,而TCL则监测TCL、Rowa、Semp、Thomson、FFALCON、Melody等6个品牌。

来自同一机构的数据却出现了两个不同的结果,可以认定,TCL为了争到“世界彩电第二”位置,不是选择在市场上“真刀真枪”地冲刺,而是通过对Omdia市场数据进行二次加工编辑,以TCL的6个品牌合计出货量,PK海信一个品牌的出货量,这种编辑后的“世界第二”对于TCL,以及其它中国企业,纯属“纸上谈兵”。

目前,全球彩电处在一个“中韩争霸”关键时期,对于中国彩电行业的领军企业来说,需要的是加快技术创新速度和全球化布局,以自主品牌和差异化产品引领消费趋势,成为全球彩电市场的领航者。

看到这样,或许你会理解,为什么说最近的彩电市场有点意外。有的企业是“货正价实”的世界第二,扎扎实实搞技术创新、造差异化产品,却遭遇来自同行的“口水骚扰”;有的企业却是“纸上谈兵”的世界第二,用了“数据编辑”的手段还在沾沾自喜。到底谁在“欺世盗名”,一眼便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