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9日

2022年厨电再现企业路线之争,方太仍稳步领跑​行业!

作者 立言

中国厨电业的2022年度大考“成绩单”陆续揭晓,第一家亦是第一名,还是方太。1月12日,在方太集团第37届方太杯暨2022年总结表彰大会上,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对外披露:2022年集团销售收入实现162.43亿,同比增长4.86%,过去三年集团累计增长48%。

虽然老板电器、华帝股份、万和电气,以及火星人、浙江美大等厨卫企业还未公布2022年度业绩,但结合上述公司的2022年三季报营收规模及利润,以及四季度厨电市场表现可以确认:一是,厨电产业仍然上演“强者恒强”格局,方太一家领跑,老板电器、万和电气、华帝电器跟随,火星人、浙江美大等追赶的梯队分层式品牌格局已形成;二是,方太凭借专业高端品牌和创新驱动的双引擎,在厨电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释放出产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和动能;三是,这种企业间实力差的背后,则是厨电市场再现企业经营路线之争,方太则通过开创发展新路径稳步领跑。

来自奥维云网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1月至11月期间,厨电全渠道零售量同比下跌14.4%,零售额同比下跌8.4%。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净水器、洗碗机、集成灶等各类厨电零售量均出现下跌走势,跌幅从1.6%至30%不等。结合12月份市场表现,厨电产业2022年量额双跌已无法避免,以方太为首的领军企业仍逆势增长,这也再度表明进入发展新周期的厨电产业正在开启一轮由“大品牌、大企业、新科技、新周期”驱动的发展序幕。

现状:厨电新周期,品牌再分化

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增长,对于2022年的中国厨电产业来说,最大任务,就是如何在市场增长乏力,消费需求低迷的通道中,为企业找到一条有质量的发展新动能、增长新赛道。但是,随着近年来一路领涨的洗碗机、集成灶等品类也告别增长、转入下行通道,对于厨电企业来说,压力不言而喻。

梳理主要厨电企业2022年的市场表现可以看到,随着产业新周期开启,各家的路径和玩法并不相同。以老板电器、西门子家电为代表的企业,则是选择扩品类。前者以多品牌布局集成灶,后者则加码自动炒菜机等品类;以华帝股份、万和电气为代表的企业,则是选择转变定位、战海外。前者从高端智能厨电调整为“三好厨电”,选择以更亲民方式抢夺更多消费群体,后者则加码海外生产基地,强化制造代工能力输出;以海尔、美的为代表的企业则选择以场景和套系为突破口,重点以智慧家庭和全屋智能家电,带动厨电业务的发展。

作为厨电第一品牌,也是专业高端厨电领导者的方太,则走出一条截然不同的发展新路。首先,在行业打造“文化统领和创新驱动”的双引擎,确立内外协同的发展动力,从洗碗机、净水机到平嵌式高端冰箱,方太以原创科技为驱动牢牢围绕用户实现品类扩容,建立应对外部经济和市场动荡的内生性竞争力;其次,构筑“高端品牌和套系方案”的发展原动力,以前瞻性的高端品牌布局开创中国企业定义高端生活方式的先河,成功引领新一轮消费升级大潮;从集成烹饪中心进入超过120万家庭到玥影套系Pro上市即定义厨房“人与空间”的秩序之美和生活之悦,在未知中找到确定的发展方向和空间。

最终,在厨电产业“强者恒强”商业定律,以及消费升级的变革大潮之中,立足“科技、品牌、用户”三足鼎立新格局的方太,不只是继续保持营收行业第一,且规模仍然与老板、华帝两家之和相当,同时还继续在高端市场实现市场份额、消费趋势、品牌认知等第一,在厨电行业下行通道中实现逆势领涨。这也被认为是,一轮属于厨电产业发展的新周期在2022年提前开启,核心变化就是在市场整体下跌、品类跌多涨少之外,通过经营用户需求实现品类化、区域化和群体化的经营制胜,从而摆脱对市场大盘的依赖。

拐点:消费持续升级、企业谋求变局

正在努力告别对房地产等关联行业高度依赖的中国厨电产业,在消费升级并呈现立体化释放、市场经营呈现场景化扩容,以及经营手段加速精准化投入的变革大潮中,谋求为市场和企业注入新的动力。梳理2022年厨电产业在下行通道中的变化,家电圈发现,亮点仍然频出,其中用户需求已经从厨电单品、向厨房空间的厨电套系,以及厨房生活新需求不断突破,带动包括厨电产品的科技化、智慧化和高端化发展,也催生厨房空间下厨电与家居的一体化融合、套系化协同,最终还催生厨房里的集成烹饪中心、洗碗机、净水机甚至冰箱等品类的不断放量普及,最终带来了“烹、洗、储”场景全链路发展落地。

这股来自用户生活方式和生活理念变革,催生的厨电品类、厨房空间、厨房生活变化,在方太的发展中就得到立体展现。让行业记忆深刻的,是方太2022年度幸福发布会上,出现的不再是一款款令人惊艳的单品,而是独创中国厨房“第三色”玥影灰的玥影套系Pro,既通过平嵌式高端冰箱品类的扩容,打通方太“烹、洗、储”全链路场景落地,又通过东方美学和现代智慧科技,重构厨房生活秩序和厨电多品类智慧协同的主动服务能力。

正是通过这种前瞻性的场景生态布局和原创性产品,来自中怡康的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1月至11月,方太吸油烟机在高端市场零售额排名全行业TOP1;集成烹饪中心三年走进120万+家庭;嵌入式洗碗机G1和方太水槽洗碗机Z5双双入选行业TOP10畅销机型榜单并独占两席。这一系列成绩在厨电同行看来,表明方太已经完成聚焦用户在行业构建“油烟机、燃气灶、洗碗机、净水机、冰箱”等多品类协同一体化的经营新格局,同时还借助消费升级和科技创新的时代趋势,引爆厨房空间品类套系化和科技智慧化的商业大幕。

面对变化多端的市场格局,用户需求,以及产业趋势,对于厨电企业来说,如今参与市场竞争和提升经营质量,无论是方太、老板、华帝,还是西门子、海尔、美的,必须要建立“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体系化能力。除了对内打造原创性、差异化的产品,对外则要构建贴近市场和用户的营销服务能力。特别是在零售渠道碎片化大潮中,以及电商渠道、下沉渠道、社群私域等新渠道兴起下,带来厨电企业市场经营的复杂度,也为企业贴近用户、创造用户价值提供机会。

在方太2022年市场逆势增长、领跑行业之时,家电圈注意到,除了来自品牌力和产品力的协同引爆,面向不同需求、不同群体的立体化渠道布局也成为关键力量。数据显示:2022年方太在工程渠道精装修市场占有率达到36.3%,稳居行业第一;在电商渠道高端烟灶套餐市场占有率达63%并稳居第一,蒸烤复合机亦处在行业第一。这一组数据,正是方太面对零售渠道碎片化采取顺势而为的经营策略,并将多层次、多手段洞察用户需求变化能力的释放。

在科技迭代加速、消费升级持续的背景下,面向用户的经营能力快速落地,将成为厨电企业未来参与市场竞争的必备能力。近年来,除了方太,包括海尔、美的等综合性家电巨头,都在加速推动用户经营能力的手段落地和能力释放,明确用户时代的到来,以及直达用户的战略,除了打造场景化、套系化的产品和方案,还在通过幸福生活馆、智慧体验店等拉近与用户距离、丰富并活跃用户的体验。

机会:文化统领,赋能厨电时代重担

随着2023年厨电产业市场大幕的提前开启,以及外部市场经济与商业环境充满更多不确定,对于企业来说:所有成败皆为过去,只有告别传统增长和驱动方式、更好地满足市场变化和用户需求,加快拥抱新经济和新周期,才能找到新的出路和空间。如今,这一问题已是“迫在眉睫”。

早在几年前,随着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持续加码,厨电企业就开启一轮探索新赛道的转型序幕。家电圈注意到,以方太为首的头部企业找到了“两条新路”并驾齐驱的策略:一是,加快经营逻辑的转变,从传统价格和规模争夺,升级为全新的用户经营落地和需求培育引爆;二是,加快经营能力的全面提升,内夯竞争力、外提战斗力,实现一体两翼的协同。

目前,聚焦厨电产业发展新动能打造,并不是“无中生有”空穴来风创新,而是基于原有的市场经营、品类布局、技术创新体系下的内生性能力打造,核心逻辑则从过去“规模化争抢”转变为“用户化主导”,核心支撑则是文化统领、创新驱动。这些年来,透过方太的品类扩张就能洞察一二:无论是开创厨电新品类——集成烹饪中心并3年持续创新,还是洗碗机、净水机、平嵌式高端冰箱,正是方太聚焦用户需求和家庭幸福生活的主动出击,既有原创、首创科技的原点支撑,又有用户需求的市场驱动,还有产业智慧生活的逻辑顺应,最终企业追求的不是“一时的营收与利润”,而是持久的用户满足和幸福。

对于企业来说,内生性能力的打造,既要练内功增强体力,又要扩外力提升斗志,归根到底则是要内外协同之后才能让“产业有增长力、市场有创造力、用户有获得感”。这一点,方太已经探索出一条成熟的道路:从上榜浙江创造力百强企业第三名、中国民营企业发明专利授权量十强,并连续2年入选《全球智慧家庭发明专利TOP20》,到牵手中国家电研究院起草制定《吸油烟机吸油烟效果评价技术规范》开创行业首个“不跑烟”标准,制定洗碗机行业首个清洗技术标准《洗碗机气泡洗清洗技术规范》,再到聚焦“空气、水、烹饪”打造的空气科技云腾智驱引擎、水科技高能气泡洗、烹饪科技温湿双控技术等成果,看似偶然实则必然。

在方太这一系列科技成果、技术标准和企业实力背后,正是扎根科技创新驱动的阶段性成果,既有与国家航天院所开展联合课题研究,两度亮相华为大会就鸿蒙智联生态展开深入合作等外力,还有亮相未来制造大会以“1+4+5+N”智能制造新模式广受关注等内功。截止2022年底,方太拥有超9600件授权专利,比厨电行业排名第2和第9总和还要多。其中,超3700项技术专利积累打造集成烹饪中心、近千项清洗科技领域专利打造方太洗碗机全新一代洗碗技术高能气泡洗,还有国家发明专利NSP选择性过滤技术打造母婴级净水机,在创造用户新生活之际也见证中国企业以“中国创新和中国制造”引领时代变革大潮的文化自信与统领。

多年来,在中国厨电产业的发展兴衰通道中,方太独有的“中西合璧”企业经营管理实践,以及“文化即业务”的创新实践,成为企业抗击时代大潮冲击、保持战略定力的“压舱石”。这也成为中国厨电、中国家电的一张独特“管理名片”和“文化名片”。如今,当企业管理创新和文化创新变革,已成为中外所有行业巨头们的必备能力,走到时代前列的方太再次用自身的实践证明:创新驱动不是无中生有,一定是基于企业文化统领,才能保持创新的主动性、持续性,以及自觉性。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大潮奔流不息。站在2023年的新起点上,以方太为代表的厨电企业们,不只是肩负着行业复兴、市场繁荣、消费活跃等重担,更面临着科技创新、全球竞争、经营变局等挑战,需要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和中国文化。这既是时代赋予厨电企业的责任,也是厨电企业肩负的幸福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