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迪发布《2022-2023年中国信创生态及信创PC市场发展研究报告》
2023年2月1日

赛迪发布《2022-2023年中国信创生态及信创PC市场发展研究报告》

作者 狂浪

2023年1月30日,赛迪重磅发布《2022-2023年中国信创生态及信创PC市场发展研究报告》。

赛迪《2022-2023年中国信创生态及信创PC市场发展研究报告》核心信息如下:

1、背景:内外驱动信创产业快速发展

信创是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通过国产和自主创新实现信息技术产业的“自主可控、安全可信、高效可用”。同时,信创产业发展是国家经济数字化转型、提升产业链发展的关键,是科技自立自强的核心基座。

2、信创产业现状:产业链下游比较成熟,中上游仍有提升空间

信创产业链各环节中,预计2025年IT基础设施占比28.77%;同时,IT基础设施也是五类信创产品中增长排名第一的细分领域,应用软件及IT安全领域比较成熟。

赛迪发布《2022-2023年中国信创生态及信创PC市场发展研究报告》

信创产业链中上游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尤其是在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及中间件等细分品类,国产化不足10%。

3、中国信创PC市场预测:整机出货量将保持快速增长

预计2023-2026年,信创PC作为信创产业的关键基础硬件之一,将随着信创产业发展而持续发展,随着中国信创建设向行业信创推进,关键基础行业对信创PC的需求将加速,中国信创PC市场整机出货量将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预计2023年,中国信创PC市场整机出货量为480万台;预计2026年,中国信创PC市场整机出货量将达到950万台。

赛迪发布《2022-2023年中国信创生态及信创PC市场发展研究报告》

4、主要技术路线及趋势:短期ARM和X86并存,长期ARM路线

主要信创CPU技术路线分为X86、ARM、MIPS路线。

其中,X86路线的性能高,生态兼容X86架构,但X86架构自主开发的空间非常小。

MIPS的自主化程度高,使用专用领域,但其算力较低。

ARM架构具有开放、算力发展迅速的特点,在IP授权上技术门槛低,时间成本低;生态不断成熟;在性能上,能够集成高性能集成显卡、人工智能与声卡等,适合信创PC的发展。

5、信创PC产品及特点:华为、中国长城等厂商处于第一梯队

平台实力上,华为、中国长城等厂商处于第一梯队,技术实力较为突出,市场认可度也比较高,属于较为成熟的平台厂商。

产品自主可控性上,华为、中国长城均采取基于指令集架构授权自主设计CPU核心ARM指令集授权技术路线,自主化程度较高,安全基础相对牢靠,但随着ARM停止授权新一代指令集,有发展断代的风险。

华为信创PC的CPU架构选择了ARM SoC架构,集成度更高,具备更好的并发性能,被卡脖子风险更低。

6、政策建议

• 芯片:政策性规划多路线突围,鸡蛋不放在一个篮子里。合理组合短期X86过度和长期ARM等其他路线,避免被一刀切。

• 整机:信创部件国产化标准,从CPU扩展到其他关键部件,提前布局。

• 生态:加速实现真替真用。政策性设置真替真用比例,强制按时切换业务平台,催熟生态。建议重点关基行业,实现垂直应用生态的快速突破,集中资源解决行业刚需痛点专业应用问题。

报告预览链接:https://www.ccidreport.com/report/content/3761/202301/1002831.html

报告下载链接:https://www.ccidnet.com/zhuanti/bg/2023pcxc.pdf

一图看懂2023中国信创生态及信创PC市场发展情况:

赛迪发布《2022-2023年中国信创生态及信创PC市场发展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