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6日

“笑奥新年” 奥克斯空调又出招了

作者 秋绚

1月10日,杭州2022年亚运会官方空调独家供应商——奥克斯空调以“笑奥新年”为主题,邀请艺人董宝石Gem(老舅)担当笑“奥”新年推荐官,举行了2023年首场年货节直播,继续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空气解决方案。

有关分析认为,随着空调市场的放缓,换代升级已成大势所趋,而空调厂商要想在未来的竞争中获胜,不仅要把控好品质时代的质量关,同时也要抓住以健康化为趋势的复合型卖点。

持续的营销

据了解,本次奥克斯空调“笑奥新年”年货节自1月5日启幕,将持续至1月26日。

在本次“笑奥新年”年货节直播间,奥克斯空调2022年全新推出的首款新风力作四季新风、环域风系列舒爽风、智能产品奥知音均收获了颇高人气。在“老舅”董宝石Gem的推荐下,这三款于去年8月交付杭州亚运场馆的奥克斯中高端产品,展现了备受认可的“亚运品质”,可满足多元化需求,被消费者热情抢购。

作为空调企业中最会“玩”的品牌,奥克斯的品牌活动一直以个性、新颖的方式吸引着年轻消费者的参与。在2022年底,以“28周年感恩回馈,千万消费券限时抢”为主题的奥克斯品牌日刚刚落下帷幕。奥克斯充分考量当下用户的个性化、多元化需求,围绕多款优质产品,推出多重消费换购好礼,一次性释放千万消费券展开花样营销,掀起一轮长达一个多月的空调用户购物狂欢。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王雷表示,自2022年7月以来,国家陆续出台了包括《关于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等在内的一系列支持政策,释放了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的积极信号。

她认为,对于家电品牌来讲,推出绿色智能产品,提倡以旧换新,促进家电消费内循环,是积极响应政策、理应承担的企业责任。相信奥克斯空调这一举措不仅能够帮助奥克斯销售再上台阶,还将更好地释放家电行业的消费活力。

品质的执着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认为,在未来增长放缓、品质化日益凸显的家用空调市场,追求有质量的增长正成为行业共识。同时,有替换需求的购买者更加了解产品,对产品的品质和功能要求也就更高,这也会促使空调市场进入品质时代。

在空调品质方面,奥克斯空调一直先行一步。就在奥克斯品牌日启动的当天,中国南北极科考先锋船“雪龙号”即将进行第39次科考出航,在这个重要的时刻,连续12年成为“中国南北极考察选用产品”的奥克斯空调再次为雪龙号交付经受极地科考需求的新品。而这一新品套系,正是此次品牌日期间,奥克斯释放千万消费券所力促的“舒爽风套系”新品。

据了解,由于雪龙号极地科考船不仅要经受-89.6℃的极寒,还要经受55℃的赤道高温以及12级魔鬼西风带,同时还要要求连续6000小时的不间断运行。在极地科考最严苛的运行条件下,奥克斯连续12年成为科考船空调设备提供商,这让奥克斯空调的品质有了更强力的支持。

事实上,2022年中国家电行业面临着巨大的下行压力,但强调研发投入与产品品质的奥克斯空调仍展示出强大的品牌韧劲,2022年实现销售额同比增长,在逆势下实现突围。

健康的布局

据奥维云网发布的《2022中国家电消费趋势洞察报告》,报告显示:80后、90后和00后正在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消费群体,全新的家电用户背景正在呼吁全新的消费趋势,消费者不再满足于单一的功能场景,“健康无忧”成为家电消费的一大重要趋势。

而奥克斯十年前提出“健康空调奥克斯”的品牌理念和品牌定位,基于健康赛道,从连续五代的自动水洗到易拆洗,到现在奥克斯四季新风空调,再到搭载四维空气净化舱功能的套系产品,始终一以贯之。

像奥克斯四季新风空调采用45°独立新风口,1小时可全屋换鲜氧。它集“急速换新风 智慧母婴风 HEPA级净化除菌”三大核心产品力于一身,不仅换新风速度快,而且送风轻柔干净,营造了健康舒适、清新干净的室内环境。

洪仕斌表示,在用户对空调产品的使用认知、对品牌形象的认知、对自我健康关怀的意识、对空气环境的要求相较于以往都发生了变化,空调产品原有制冷制热仅作为一种基本使用价值存在,在此基础上的附加价值将驱动空调产品功能的进一步细分化。

Gfk中怡康空调品类高级研究经理刘龙认为,消费者需要的是深入场景的解决问题,在这个方向上搭配复合型卖点的空调更能迎合消费者。未来,复合型卖点将成为家用空调行业市场营销的一大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