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3日

人感科技再造人与家电,美的引爆全屋智能家电消费市场

作者 立言

最近5年来,在智慧家庭热潮之一,智能家居、全屋智能家电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在一线市场上,用户感受更多的还只是面向“客厅、厨房、卧室、卫浴”等不同空间的套系家电拼凑与组合,体验较为分散和零乱,距离全屋智能家电带来的主动智慧生活仍有距离。

何声||撰稿

目前,围绕智能家居的市场化落地,多位企业人士告诉家电圈,企业和市场普遍存在着“单一智能家电拼参数拼标准,忽视用户真实需求面偏向技术维度的升级”、“不同品牌智能家电相互割裂,同一品牌不同家电品类的协同则处于被动响应而缺少主动服务”、“家电与家居的线性分裂,关注家电产品的设计而忽视与家居的一体设计、整体感和秩序美”。

就在产业、市场,以及消费和主流厂商的智能家居市场化落地陷入僵局之际,美的品牌基于人性科技的初心,以“人感科技、人因智能、人居设计”三大DNA重新定义全屋智能家电,全球首发亮相的INFINI·无际套系,实现从单品、多品到全屋的个性化智能情境的进化,为用户打造“千人千面”的主动式舒适智能家居生活体验。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家电圈,家电巨头美的选择在“岁末年初”之际,立足人性科技创造人感科技,不只是为全屋智能家电的发展注入新变量,更为重要的是重新思考“家电、用户、家庭”三者关系,通过回归用户需求原点,立足科技创新与全屋智能的时代趋势,让家电从传统时代的工具化,到智能时代的人性化、人感化、家居化,将科技领先与用户直达打通后,有望开启一轮属于全屋智能家电市场化普及的新元年。

全屋智能家电,用户的痛点有不少

关于未来全屋智能家电的发展形态、趋势,与用户关系,与家庭中家居产品的关系,以及如何让用户如何更好地通过全屋智能家电在家中获得更加舒适、智慧的生活体验。

这些,正在成为近年来家电企业、IT企业,以及互联网企业们共同关注和破解的焦点问题。家电圈获悉,背后原因并不复杂:一方面,智能家居大潮市场化已有十多年,但智能全屋家电的市场化落地,在最近几年仍是“雷声大、雨点小”,产品技术创新、用户体验和智能互联都存在改善空间。另一方面,近年来聚焦智能全屋家电的市场化,用户体验普遍面临着“概念炒作多于实用价值”、“产品技术创新多但用户需求满足少”、“产品的智能互联成体系但用户智慧生活很被动”。

正如美的所思考的,家电从诞生之初,只是为了家庭节省时间,让很多人从繁琐、重复的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就是一种家庭工具。不过,随着消费升级、技术发展,以及需求蜕变,特别是智能家电的出现,以及家庭空间的场景化分区,围绕智慧家庭的发展看似繁荣,却出现很多无用的技术“秀技”以及脱离用户需求的功能和设计创造。这必须要解决并打破。

面对这一局面,美的认为“人,是万物的尺度。必须要重构人与家电的关系”。一是,家电自身要回归人性科技,具备人本主义关怀,不能只是关注产品和技术,而是关注用户的使用、体验和感受。二是,家电未来的发展离不开数智互联,以全屋家电一体化主动响应用户,在家庭不同空间、不同场景下满足个性化需求。三是,家电与家庭家居的一体化融合,不只是追求家电自身美感,还要更关注家装整体下的家电与家居的秩序和整体。

打通科技与用户,美的破局全屋智能家电

从人性科技、更懂生活的感性关怀,到人感科技的具象化智慧体验,美的相信,科技的底色,应该是源于对用户感受的细致体察,全屋智能家电市场化落地的关键,正是基于对用户需求的洞察和分析之后带来“千人千面”的主动服务和响应。

美的集团中央研究院院长刘前进透露了一组数据:在美的10亿多用户最近50万条的用户产品使用体验数据里,大家对于舒适、静音、清新、美味等细微感官相关的细节提及数据占比约36.7%,而这个数据比三年前同比提升1.5倍。所以,美的选择人感科技,正是源于对广大用户的关怀与洞察。

众所周知,目前市场上的所有家电只是帮用户解决一些基本需求,对一些对象进行基本的处理。即让冰箱里的食材储存时间更长、让洗衣机的衣服洗得更干净,让空调的制冷制热速度更快。但是,对于美的“人感科技”来说,这些基本功能只是第一步,企业应该关注人的感受,打造有温度的家电。即让家电不只是满足基本需要,更关怀产品的使用体验和感觉。

冰箱存储的食材不仅要保鲜时间长,更关心用户吃到嘴里的鲜美,或香甜的口感;洗衣机不只是要关注衣服洗干净,而且用户贴身之后的柔软、有阳光的味道;空调不只是制冷、制热就够了,还需要考虑到全家不同年龄人的体感、舒适感。目前,这些“人感科技”已经在美的新一代无风感空调,一级口感保鲜冰箱,亲肤感洗烘套装,无冷感燃气热水器等智能单品,以及INFINI·无际套系上全面应用。

从人性科技到人感科技,美的不只是为全屋智能家电在2023年市场化落地提前引爆,更为重要的是在用户与家电之间创造新的价值与体验。那么,在巨头云集的智能家居市场上,美的又凭什么能以“人感科技”实现全面领跑?在业内人士看来,一是科技领先,二是用户直达。

作为一家拥有54年历史积淀和雄厚综合技术实力的科技集团,美的拥有四大集团研究院,5年500亿的科研投入,遍布全球35大科研基地,和170多个国际领先成果的鉴定。仅在感知领域,美的就拥有百名技术专家通过视觉、嗅觉、味觉等五感研究,并联合米其林大厨在内的营养专家,将来自五湖四海的各色美味,通过美的厨电烹饪曲线完整呈现,让足不出户的小白也能体验到全球美食。

不过,在刘前进来看,更多力量还是得益美的以五大要素技术作为基础,并在固体力学、流体力学、热技术等领域形成十大要素技术基础,从而奠定深厚的技术底座。这些要素技术通过对声、光、电、磁、热这些基础物理的研究,与人的感受相结合,形成“看不见污渍、听不见噪音、闻不到异味、尝得到鲜美和感得到舒适”的5大基石“人感科技”。最终,这些人感科技通过AI和设计连接人,实现在家庭空间中“人、技术和情感”统一。

在家中,长期以来人们对于家电最大的痛点就是噪音大,特别是空调、热水器、洗衣机等家中各类家电同时运行时,噪音污染成为不少用户的困扰。美的经过持续多年的对于声学的机理性研究,在多腔并联声学超结构方面取得一定的技术突破。声学超结构在体积缩小30%、密度下降18%的同时,隔声量提升10分贝以上。如今,这一静音技术就在众多美的家电产品上得到应用,成为“人感科技”助力全屋智能家电赢得用户信赖和好感的一个缩影。

产业变革加速上演,洞察用户需求者胜出

传统冰箱创新多聚焦于延长食材的保鲜周期,但在冷链运输高速发达的今天,用户随时可以采购到新鲜食材,冰箱的保鲜时长变得并不再重要。早在2018年,美的就发现用户对于食材的口感保鲜需求。经过4年持续迭代,从最初只能实现肉类的口感保鲜,达到全食材口感保鲜,这正是美的微晶口感保鲜冰箱的“人感科技”魅力。

在保鲜肉类食材的鲜嫩感层面,美的通过精准的冰点控制,让肉类内部形成的冰晶大小仅一根头发丝的1/100,实现7天不冻原鲜,并且“嚼劲好、即时切、嚼劲足”效果。但是,要想让用户感受到好口感,只做到让肉类保持鲜嫩感还不够,美的又研发PST+智能净化技术,对冰箱空气实现9分钟急速净味,以99.99%除病菌的效果,从而解决入口清新感的需求,丰富口感层次,更一举破解冰箱传统净化技术“速度慢、寿命短、效果有限”等问题。

一台用户眼中的“好的中央空调”到底是什么样子?不同于普通空调只能满足制冷制热需求,美的认为“更平滑稳定的温感、更舒适的肤感、以及呼吸的洁净感”才是用户需要的。这正是美的“人感科技”全屋舒适体感中央空调带来的全新体验。将消费者的体感,呼吸的新鲜感、洁净感考虑在内,一机满足全屋全季节舒适需求。

背后则是美的“控风系统、地暖系统、中央加湿系统”等多项创新科技的协同突破:基于3D无风感气流科技,出风面板采用垂直百叶微孔设计,拥有3千多个散流微孔,实现近无风般舒适体感;喷气增焓硬核科技加持,空调地暖一体化集成,暖从足起呵护入微;中央加湿系统则融合三重洁净加湿技术,每小时3.6升最大加湿量,让每一次呼吸都能感受健康清新的空气,让美好生活更滋润。

无论已经引发行业消费热潮的一级口感保鲜冰箱、新一代无风感空调,还是引发行业快速跟进的亲肤感元气洗烘套装、无烟感抽油烟机、无冷感燃气热水器、赤炎臻香口感电饭煲、超嫩力嫩脆感空炸、无尘感洗地机等产品,这些都只是美的以“人感科技”拉近用户与家电距离,提升用户体验感和惊喜感的手段和方法,最终则是要确立美的在IOT时代领跑全屋智能家电市场化落地的主导地位。

美的以“人感科技”再造全屋智能家电,并定义人与家电的全新价值,也给家电行业正在谋求转型变革的企业和商家新的思考与启发:面对一个持续多变的时代,面对不断升级的用户需求和持续迭代的创新科技,企业如何从一个品类、一个领域的阶段性领先走向全品类、全行业的持续性领跑,最终比拼的不只是技术创新实力,还有用户需求洞察和满足的能力。正所谓,在这个“唯一不变就是变的时代”,企业赢得市场和竞争主动权的法则从来没有改变,那就是赢得用户。